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福布斯中国发布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 亿利集团荣登榜首

资讯 TOM    2018-09-14 16:00

9月13日,在甘肃武威召开的“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期间,福布斯中国发布了“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这份榜单是向在荒漠化生态治理中发挥积极贡献的中国企业致敬。在全部11家上榜企业中内蒙古企业占据了7席,彰显了内蒙古在全国防治荒漠化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其中亿利集团荣登榜首。

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在全球率先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转变。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近5年来,完成造林面积4890万亩,占全国同期造林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完成防沙治沙面积7100万亩,占全国同期防沙治沙总面积的40%以上,防治面积持续位列全国第一,为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多平方公里,曾经被称为“死亡之海”。经过30年的治理,库布其沙漠的三分之一变成绿洲,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库布其治沙模式成功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联合国称为“全球治沙样本”。

亿利集团早在1988年就投身到库布其沙漠治理中,并逐渐成为库布其治沙的领头羊和主力军。在30年治沙实践中,亿利集团创新形成了库布其治沙模式,即“党委政府政策性推动、企业规模化产业化治沙、社会和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和机制持续化创新、发展成果全社会共享”。亿利库布其治沙走的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路子,坚持先绿再富,绿富同兴。在生态改善的基础上,形成了“1+6”立体循环生态产业体系,实现了绿化一座沙漠,培育了生态修复、生态农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大产业,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

30年来,亿利集团公益性投资33亿元,产业性投资380亿元,累积综合治理库布其沙漠910多万亩,创造了5000多亿元生态财富,使10.2万沙区民众受益。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治沙步伐进一步加快,治沙效益进一步凸显。大部分治沙科技创新、重要的生态产业,以及库布其模式“走出去”的重大成果,都是十八大之后取得的。

据了解,“福布斯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上榜的这11家公司,在2013年-2017年间,荒漠化治理面积均超过万亩。这些上榜企业以自己的研发机构、示范基地为支撑平台,通过开展与科研机构、高校和其他企业的广泛合作,在推进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通过规模化投入及各种举措和行动,形成“以产业带动治沙,以治沙促进产业”良性互动的发展机制,并着力改善沙区生态环境,实施“生态扶民、生态富民、生态惠民”工程。

目前,“库布其模式”已成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防治荒漠化模式并输出到西部的几大沙漠,还将在“一带一路”中造福更多国家。以亿利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治沙企业正在成为中国生态文明走向世界的“绿色名片”,为全球防治荒漠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