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网舆情中心发布短视频正能量报告,抖音助推政务媒体新传播

资讯 TOM    2018-09-03 17:06

8月31日,抖音短视频在京举办政务媒体抖音号大会,联合包括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资委等在内的11家政府、媒体机构,正式发布政务媒体抖音账号成长计划。此外,此次大会还由国家网信办移动局和北京市网信办莅临指导。

在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发布了《短视频“正能量”传播研究报告——以短视频平台抖音为例》(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政务短视频、媒体短视频、家庭短视频、地方短视频等多个维度研究了短视频“正能量”传播规律。《报告》指出,当前文化传播呈现出的移动化、生活化、视频化趋势为短视频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短视频平台也肩负着优秀文化传播的重要使命,“正能量”则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人民网舆情中心发布短视频正能量报告,抖音助推政务媒体新传播

创新模式提升认同 政务短视频提升机构形象

《报告》显示,短视频政务号机构级别以国家、省级、市县呈金字塔结构分布。与其他平台有所区别的是,在抖音政务号所涵盖110个机构类型中,旅游类机构账号数量为580个,占政务号总量的25.9%,这也让旅游政务号称为了一道风景线。除旅游类政务号外,公安类、地方发布类、文化类账号数量分列前2-4位。

人民网舆情中心发布短视频正能量报告,抖音助推政务媒体新传播

基于帐号创造力、传播力、互动力等指标,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抖音政务号影响力榜单,榜单排名前20如下:

人民网舆情中心发布短视频正能量报告,抖音助推政务媒体新传播

《报告》认为,抖音政务号的发展激发了很多部门在政务信息传播内容制作上的激情,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这些作品获得了网民的喜爱,在与网民双向互动的过程中增强了认同感,而短视频可随时分享的特点则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开辟了政务信息传播的新路径。

增加公信引发共鸣 媒体短视频助推融合发展

短视频媒体号方面,近两年,传统媒体一直在追求视频化转型,短视频平台也成为了传统媒体视频化的重要布局之处。报告分析的抖音媒体号的机构分布可以看到,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几乎瓜分了整个媒体号阵营的超九成份额,尤其是平面媒体,48%的比例几乎占据了媒体号总量一半。

人民网舆情中心发布短视频正能量报告,抖音助推政务媒体新传播

随同《报告》一同发布的还包括抖音媒体号影响力榜单,榜单排名前20如下:

人民网舆情中心发布短视频正能量报告,抖音助推政务媒体新传播

报告认为,随着大量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它们将其作为扩大自身影响力,弘扬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很多记录生活中点滴真情、温馨感人事件的短视频在获得网友认可的同时,也增加了媒体自身公信力,助推媒体的融合发展。

记录生活凝聚关系 家庭短视频提升美德传承

《报告》提到,以抖音为例,短视频传播方式的迅速流行,不仅拉近了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为凝聚家庭关系提供了重要平台。报告筛选了包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外公、外婆、儿子、女儿、孙子、孙女”12个关键词的视频标题和话题进行统计发现,从2017年第二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包含家庭元素的短视频无论是数量还是影响力都在持续上升,特别是进入2018年,增长幅度十分明显。

庞大的播放量、点赞量和转发量,促使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短视频这种直观、活泼的传播方式展示自己的生活日常,与抖音平台的其他用户进行交流、讨论。诸如《奶奶89岁生日,如果您刚到这里,请你们不要吝啬,说句生日快乐吧!谢谢您们了,祝奶奶身体健康!寿比南山》《女儿人生第一次参加运动会,报了800米,全组最小的个子,起跑时还被别人推倒了,马上爬起来追上,最终取得第一名》等记录家庭温馨片段的视频获得了网友共鸣,获得了百万级点赞。

研究团队认为,近些年来,短视频平台中包含家庭元素的短视频越来越多,通过短视频传播家庭正能量的用户也在增长,不仅是单纯搞笑,同时也是传播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优良文化的平台,对凝聚家庭关系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

人民网舆情中心发布短视频正能量报告,抖音助推政务媒体新传播

挖掘特色推动文创 地方短视频挖掘城市特色

《报告》指出,城市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策源地,也凝聚了人民群生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短视频的兴起则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了解城市的途径,同时也为城市挖掘自身文化特色提供了新方法。

比如,“跟着抖音玩西安”“跟着抖音游敦煌”“跟着抖音逛正定”“跟着抖音游山东”等多项活动,通过挖掘这些城市的特色,用短视频展现出来,把西安、敦煌等城市都带成了“网红”城市。这些城市文创短视频不仅收获了大量点赞和关注,不少网友在看过后更不远千里要实地体验一番。

《报告》认为,短视频碎片化的特色迎合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阅读习惯,主题的明确更能让用户易于接受其承载的信息,加之优美的风景、独特的风俗、俊男靓女的映衬让城市文化展现得更加饱满、丰富,很容易引发网民共鸣,同时也能激发网友创作热情,从而起到火爆的传播效果。

加强平台内容建设与监管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此外,研究发现,当前网上短视频平台良莠互见,一些平台也在努力趋利辟害、扬长避短。《报告》还总结了目前短视频平台在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在生产方面,政务与媒体类账号短视频生产力与影响力有待继续加强;在内容方面,如何引导青少年用户健康使用短视频并获取营养急需探索;在社会层面,一些浅表低俗与违法的视频内容存在的风险。针对这些问题,短视频平台除了加强优秀健康内容的建设外,还推出了包括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保护青少年成长、组织视频大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向日葵计划”专注未成年人保护、制定网络社区自律公约凝聚共识等措施。

《报告》还提出了若干建议,首先,促进文化融合创新,引领先进文化潮流;其次,记录健康家庭生活,凝聚社会情感纽带;再者,挖掘城市特色风情,打造都市靓丽名片;还有,放松心情疏解压力,构建舆论缓冲地带;最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当前,随着移动智能手机的发展,互联网已进入可视化、碎片化传播时代,短视频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上网浏览信息最主要载体之一。在网络短视频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各方努力,共同扶持。各大短视频平台要与广大政府机关、权威媒体一起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不断创新,大力推动网络短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视频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