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安全的基石

资讯 TOM    2018-09-04 13:55

9月4日,2018 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原“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ISC2018以“安全从0开始”为主题,来自中、美、欧等20多个国家的行业领袖与企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形势的网络安全之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安全的基石

在上午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发表题为《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安全的基石》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安全的基石

演讲开始吴建平对于本次大会主题“安全从0开始”表示认同。他说道:从零开始一定是从互联网技术本身开始,如今面对五花八门的互联网安全技术,大家有些眼花缭乱,但我们要回归本质,回归到安全技术本身来看互联网安全问题。

网络空间实际上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互联网空间,实际上它由很多技术组成,这些技术在空间里有层次、还有结构,一般分为四个层次。由通讯技术为第一层次,将所有计算装置链接起来形成第二层次,而这个层次就是我们现在的互联网,这个层次也就是整个网络空间,或者说信息空间的基石。

在这个基石之上,就是如今通用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等,在这些通用技术之上,我国提出的互联网+的概念,也是互联网的应用技术,包括金融互联网、各种各样的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等。

那什么才是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吴建平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互联网的关键核心技术就是体系结构,体系结构构成了最核心的部分,研究互联网的各部分的组成及相互关系的学科,在这个体系结构里面,网络承上启下,上支撑各种各样的应用,下是使用各种各样的通信手段,所以它是成为互联网体系结构的最核心的部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安全的基石

但目前网络空间发展形势层出不穷,人们常常把网络空间安全的挑战和互联网的安全混淆一块,其实互联网的安全只是网络安全的一部分,而网络空间的安全常指互联网安全。互联网最重要的问题是,它缺乏可信的路由和互联网行为的溯源,这也是互联网安全最重要的漏洞。

因此,吴建平认为,要增强体制,要从互联网的体系结构上,解决互联网的互联网体系结构来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比如,我国从2003年开始面向IPV6来解决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发展问题,为应对原地址不能验证,我们开发了IPV6认证体系结构,背景就是针对互联网的原地址不认证的信息,从体系结构上解决全网的真实地址与数据溯源的问题。

在演讲最后,吴建平说道,IPV6行动计划给我们解决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和发展互联网带来了很好的机遇。掌握互联网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的命门,也是互联网安全的重要基石,IPV6下一代互联网确实给我们解决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特别是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带来了历史的机遇和挑战。

据悉,ISC2018是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密码学会、中国友谊促进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主办的世界级网络安全会议,大会从9月4日-6日,连续举办三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