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卫杀菌地漏:不辜负每份平凡的坚持

资讯 TOM    2018-09-05 15:36

7年,2560天,86次熔炼,770次检测,“优立科派”人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最终研制出持续杀菌性能高达99.99%的“全卫杀菌铜”。这一切来之不易,而让他们始终专注于研发的,是一个平凡而简单的初衷。

平凡的初衷

“优立科派”总工程师徐招康先生在铜材行业沉浮数十载,经常出国考察学习。在与国外客户的交流中,他了解到,由于欧美国家法规中对金属材料的环保要求日趋严格,材料更新迭代越来越快,新型材料层出不穷。

全卫杀菌地漏:不辜负每份平凡的坚持

(徐招康先生)

2010年,他赴美参观拉斯维加斯建筑材料展,一种医疗级的上水黄铜吸引了他的目光。这种铜材无铅无毒,并且具备99.99%的持续杀菌性能,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输水管道、饮用水龙头上,是一种非常健康环保的新型材料。

当时,国内对于这种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还是一片空白。他想,如果能够引入这种新材料,并将其应用于平常百姓的家庭环境中,对于国内消费者可谓是一大福音。同时,也将对国内的环保材料研究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回国后潜心研发

回国后,他开始查阅大量资料,经过了解发现,德国WielandMetals、德国SMSSiemagAG、日本三菱等很多公司都在研发类似的环保铜材,但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价格昂贵。如果再从国外引入,恐怕成本还得上升。在徐招康心里,追求安全和健康是每个人的权利,高昂的价格势必会让很多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深思熟虑后,他决定着手自主研发无铅杀菌又实惠的环保铜材。

“优立科派”的研发团队在金属铜材行业已经沉淀了近三十年,其中不乏技术专家,但对于这种环保铜材的研究却近乎为零。持续杀菌、不含铅、易切削、易铸造、经济性好,每一项技术指标背后,都意味着复杂周密的研发。如何从零到一,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考验。

因为没有经验,研发团队在当时较为成熟的材料中进行研究对比,最终选取了日本的某种杀菌材料作为参照。这种杀菌材料具备超强的杀菌性能,良好的加工性能以及较强的耐变色性,已开始应用于日本医疗机构的门拉手,床部件,手推车等处。如果“优立科派”能够在其基础上,增强材料的抗腐蚀性并降低成本,研发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确定了研发方向,反复验算、确定配方、原料熔炼、打磨成型、层层检测,一切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

研发过程困难重重

冬去春来,时间一刻不停地飞逝,研发团队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更多。

进入第三个年头,研发材料的性能指标与国际标准仍相差甚远,此时的团队已然陷入了迷茫与疲惫,研发周期严重推迟。在第68次试验失败后,一位技术骨干将迷茫的眼神投向徐招康,问道:“我们会成功吗,研发的终点在哪里?”

没有人知道答案,这个问题像块石头压在他的心头,让他喘不过气。直到一天晚上,他躺在床上彻夜未眠,每一个日以继夜的画面在脑海中浮现,意志变得坚定起来。他想,既然已经坚持了三年,为何要放弃。在大家越是消极的时候,自己更应该振作起来,带领大家走出低潮。

2016年5月10日,他将研发团队聚集在生产车间发表了一次重要讲话。“兄弟们,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安全与健康,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爱迪生发明灯泡时,尝试了1600多种材料。而我们现在,仅仅才尝试了60余次,我们没有失败,只是排除了60多种失败的可能。现在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挺过去,我们将拥抱成功,希望各位再接再厉!”振聋发聩,余音绕梁,徐招康信心满满的每一句话,像一束束光芒,照亮了现场的每个角落,让本怅然迷惘的研发团队重新燃起了希望。

在研发进入攻坚阶段时,由于研发需要,急需购置光谱仪、三坐标测量仪、高低温测量仪等实验设备。但董事会认为,在前景未知的情况下,杀菌材料的研发已经花费了大量时间和资金,他们全力反对继续投资。

合金材料的其他性能已经趋于成熟,价格成本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但铜离子的活跃度还稍有欠缺,导致材料的杀菌效能并不完美。倘若有光谱仪等实验设备的辅助,对其他成熟材料进行光谱分析,这个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徐招康想,无论如何,要竭尽全力去争取。

为了说服董事会其他成员,他花费了近一周时间,将新材料的前景和如今的研发成果整理成了厚厚的一沓材料。在董事会上,他将这份资料分发给每位董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大家阐释了购置实验设备的必要性。最终,董事会成员为他的坚持和胸有成竹所感动,通过了他的提案。徐招康承诺,在两个月内,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结果。

克服困难走向成功

两个月的承诺像一把利剑悬在头顶,时刻盯促着研发团队,让他们不敢有半点懈怠,为实验设备调试恒温恒湿的实验室已花去了半个月,真正留给研发人员的仅仅只剩下一个半月。

炎热的三伏天,十几个人窝在封闭的实验室,昼夜颠倒,不停地对收集的材料进行光谱分析和计算,稿纸不知不觉堆起了一座座小山。

在最后期限到来的前五天,他们按照计算和分析的结果,在原研发的材料基础上,添加了少许微量元素及稀土。让人惊喜的是,微量元素及稀土的加入,让原结构中的铜离子变得活跃起来,且持续稳定。随即,他们将自己研发的材料进行了杀菌、氨熏、抗脱锌等十余项的测试。测试结果显示,研发材料的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际标准,甚至部分性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

全卫杀菌地漏:不辜负每份平凡的坚持

检测报告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四年来,他们苦苦等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欣喜溢于言表,大家振臂高呼,热泪盈眶。为纪念这次研发过程,他们将这种新型材料取名为“全卫杀菌铜”,一是表达它能够持续杀菌,守卫大家的健康,另一方面则是表达研发人员对初衷与梦想的坚持与守卫。

全卫杀菌地漏:不辜负每份平凡的坚持

专利证书

徐招康最初的心愿得到了实现,“全卫杀菌铜”不仅通过了国内的相关测试,还获得了国际CUPC认证、AB1953认证和USF6.1认证。在各项指标得到相关机构认可后,“全卫杀菌铜”被铸造成地漏等卫浴五金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为寻常百姓带去了健康与安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