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用科技与文化助力公益梦想

资讯 TOM    2018-09-05 17:58

9月5日,2018年99公益日启动仪式在腾讯滨海大厦召开,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以《用科技与文化助力公益梦想》为题进行了演讲。

程武指出,在99公益日迈入第四年之际,程武再次谈到了99公益日的初心——以互联网为基础,从科技和文化两个维度入手,不断提升人类生活的品质。“对腾讯来说,我们发起99公益日的初心也从未变过。”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用科技与文化助力公益梦想

科技成就公益形态的多样性,文化丰富公益的内涵与价值,2018年99公益日也将从这两方面持续深耕,带来全新的公益体验。

以下为程武演讲全文:

很高兴和大家再次相聚!不知不觉,99公益日已经四岁了。四年来,我们怀揣初心,与大家在公益的道路上一路同行,收获了许多由善念带来的感动与回忆。

腾讯的初心 从科技和文化两个维度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就像我们刚才在暖场视频里看到的,通过“小朋友画廊”,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在艺术的疗愈下,逐渐打开心扉,用他们的才华和纯真笑容打动了每一个人。

12岁的伊冉,在我们的帮助下,完成了人工耳蜗手术,逐渐恢复听力,背起书包念出“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通过“以买代捐”,我们帮助陕西旬阳山区的外婆们增加了收入,让她们过上了更有尊严的生活。我们收到的“外婆的礼物”,除了一箱箱的土鸡蛋,还有她们幸福的笑容。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四年来,通过99公益日,数不尽的爱心企业和上千万的爱心网友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仅去年,我们募集到的善款总额就超过了13亿元。这些点滴汇聚的爱心,透过腾讯公益平台上8000余个公益组织,不仅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也让“99”这个数字,拥有了一层独特的含义。

对腾讯来说,我们发起99公益日的初心也从未变过。就像Pony说的,腾讯未来的战略就是“科技+文化”。以互联网为基础,我们将从科技和文化两个维度入手,不断提升人类生活的品质。而公益,无疑正是这一目标直接而具体的体现。我们也确确实实地看到,通过与科技、文化的不断连接,公益进入了全新的阶段,“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科技聚合生态能量 探索公益的更多可能

一方面,与科技的连接,让公益的参与门槛变得越来越低,玩法也变得越来越多元。

像通过与不同公益场景的深度融合,我们激发出了“指尖公益”的巨大能量。过去几年,腾讯率先推出了“捐行为”的创新玩法。今年,用户除了捐步、捐声音外,还可以“捐希望”、“捐绿色”、“捐美丽”,还可以在微视里与公益明星一起“推一把”,把爱心推给有需要的朋友。

通过与生态伙伴的紧密协作,我们让“人人公益”成为了现实。比如,用户通过参加妈妈网“你是我的小太阳”行动,晒出宝宝的微笑照片,就可以生成“宝宝公益初体验”海报,为贫困山区孩子点亮课堂;再比如,用户在快手用鱼眼镜头、模糊滤镜,就能模仿视力逐渐减弱的过程,感受视障人士的日常;

为了增强用户对公益项目的信任感,让“理性公益”深入人心。前不久,我们正式发起了公益“回响计划”,将用视频的方式,回访那些曾在聚光灯下的公益事件,系统呈现公益资源的流向与成果,让爱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全国13家主流媒体合作,共同推出“公益心播客”的玩法,通过99个“与爱有关”的故事,让公众真切地感受公益带来的点滴感动。

从捐步、晒照,再到短视频,科技打破了公益与生活的壁垒,让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中都能趣味、便捷地参与到公益中来,并及时了解项目的进展。未来,我们也将持续运用科技的能力,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探索互联网时代公益的可能。

文化连接多元主体 让公益拥有更加丰富的内涵

另一方面,与文化的连接,则让公益拥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与价值。

今年,我们首次推出了全新的公益IP形象——小红花。希望能够唤起“老师奖励小红花”的童年回忆,给大家带来亲切感。用户也可以通过帮助项目发起者“集小红花”,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更高比例的配捐。我们希望,通过小红花这个IP,能够实现更广泛的用户情感连结,最终吸引更多的力量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

此外,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公益与传统文化保护之间的可能,希望能吸引更多普通人关注和了解我们丰富的历史遗存。今年6月,我们和敦煌研究院共同启动了“数字供养人”公益计划,用于莫高窟第55窟壁画的数字化永久保存。每个用户只需要捐出0.9元,就能参与其中,并且可以获得一个来自敦煌的“智慧锦囊”。新颖的形式,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欢。目前,筹款还仍在持续中,也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在99公益日前后,腾讯游戏旗下多款产品,也会参与到“数字供养人”计划中。届时,《QQ飞车》会上线“敦煌赛道”,《王者荣耀》也会推出飞天主题的皮肤,《天天爱消除》则会新增敦煌元素地图。除了游戏,音乐、文创、动漫等产品都参与其中,我们既可以感受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能参与到敦煌壁画的保护中。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同时,我们还在探索“数字供养人”开放机制,希望连接更多外部企业、媒体及机构,利用合作伙伴的能力及影响力,将敦煌文化的保护及传承打造成一个大众事业。

这些不同的尝试,刷新了我们对公益的认知。它们不仅使公益突破了传统边界,也使传统文化拥有了全新的表达和生命。我相信,在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并积极地参与到公益行动中。

凝聚前沿力量 一起积小善,成大爱

我们知道,公益梦想远远不止是一个人、一个公益伙伴、一个企业的力量就能实现的。但在科技的连接和文化创意的吸引下,我相信,更多合作伙伴、爱心企业、公益网友将和腾讯一起,汇聚时代最前沿、最优秀的力量,让公益最大程度地发挥效能。在即将到来的99公益日,我们期待与你一起,“积小善,成大爱”。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