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果小柜能否用AI赋能,以F2C重构生鲜水果新零售行业壁垒?

资讯 TOM    2018-09-28 11:06

曾几何时,大家提到农业即谈虎色变。沃沃生态创始人李晖,有点像日本的木村秋则,一辈子可能要注定做一次傻瓜。

8年前他放弃了在北京经营多年的医疗服务行业,一头扎进又苦又累的水果种植领域。

带着所谓的情怀,在自己的家乡——甘肃静宁的黄土高坡,中国苹果的最佳适生区,建设了7500亩自有高端苹果基地,面积属行业第二,带动发展了近十万亩的多品类水果基地和供应链,获得融资近亿元。

心果小柜能否用AI赋能,以F2C重构生鲜水果新零售行业壁垒?

李晖有着兰州大学理工科,清华大学管理专业背景,又是曾经的高考状元,连续创业多年,一直寻求给传统农业用新技术、新模式赋能,解决行业痛点,沃沃生态较早前就开始关注智能售货机及新零售。

经过充分论证,半年多以前沃沃生态在北京组建了核心团队,研发AI视觉识别智能售货机。开始孵化独立于沃沃生态的“心果小柜”。

近几个月,在计算机深度学习、软硬件技术创新和区块链溯源、微信小程序、大数据精准营销等方面进行了研发。推出了不断迭代的AI视觉识别智能售货机,准确率能够达到99.5%以上。还具备设备管理、交易管理、运营实施、运营数据等功能,提供SaaS软件的营销服务。在水果的品类优化、分选冷藏、标准包装、物流配送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在管理“心果小柜”微信公众号,和合作伙伴一起,通过社群合伙人在社区运营为主,办公室场景为辅,打造以高端特色水果为主要品类,结合多品类果盒及果切的销售模式。试图尽快跑通该模式,拿到运营数据,大规模铺设运营。

心果小柜能否用AI赋能,以F2C重构生鲜水果新零售行业壁垒?

也发展了在一线城市有数千个咖啡机、果汁机、饮料机等点位的运营商,接洽了几百家家餐馆、便利店、烟酒店、物业公司等加盟商,共同运营销售点、果切点、配送点、前置仓、自提点。深挖线下优质点位,重构生鲜水果的“人、货、场”。

在办公室开放式货架大幅降温的时候,行业巨头纷纷推出了智能售货机,开始了精细化运营。各路玩家在此赛道进行发力,主要在下游设备和运营点位方面比拼,所销售的大多为水、饮料和零食等标准化产品。基本没有延伸到上游的产品端,进行差异化布局,更没有延伸到生鲜水果基地。

通过对该模式的打磨,大家注意到上游基地,多品类特色水果供应链,曾经被很多玩家不屑一顾,反而构筑起了自己的竞争壁垒。出现了新的机遇和动能,成了行业里唯一能够以F2C模式,进行“自有基地、自主研发、自我运营”的玩家。所卖产品好吃、新鲜、安全、价优,可以形成10分钟生鲜水果生态圈。

中国生鲜水果有万亿以上的市场需求,现在行业集中度不到5%,预计无人售货机有千万台发展空间,现在不足20万台。2018年中国无人零售用户规模将达到0.15亿人,2022年将达到2.4亿人,行业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无人零售在不断创新发展中,不论巨头还是创业公司,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均处于发展初期,用户规模还没有实现放量。

不管哪种商业模式,最终还是要追本溯源。最终比拼的是能否提供更高性价比、更好吃、更安全、更独特、更新鲜的水果,以最方便快捷的形式让消费者享受得到。

也许心果小柜由于有其他玩家不具备的、短期内也很难赶超的上游基地及供应链优势。大的机会还是存在的,由于没有形成头部玩家,各家均能分得一杯羹。

心果小柜能否在基地管控、技术标准、上游资源、产品特色、运营成本、精准营销、团队建设、融资渠道等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和行业壁垒。能否真正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一起,整合构建线下基地、仓储和配送,最终建立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这都需要时间验证。

多点发力,精雕细琢,推陈出新,给加盟商和消费者提供独一无二的水果产品,提供拥有核心技术高性价比的AI智能售货机,完善的供应链服务,这将是心果小柜的核心竞争力。

心果小柜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商业逻辑和方法论,引起了同行和资本的关注。目前沃沃生态和心果小柜正在和投资机构对接,单独融资。以便更好地整合资源,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心果小柜能否通过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形成较高行业壁垒,能否弯道超车,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呢?大家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