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近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

资讯 TOM    2018-09-28 13:56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自开馆以来致力于收藏、展示丝绸工艺品,宣扬丝绸传统工艺和丝绸文化,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丝绸、了解丝绸的平台。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是一座反映杭州丝绸历史变迁的综合性博物馆,展厅面积近2000平方米,设有序厅、基本陈列厅、儿童体验厅、临时展厅等,自2015年5月30日开馆以来,接待观众数十万人次。是浙江乃至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博物馆之一。

走近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

丝绸,灿若烟霞,是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对促进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丝绸以其卓越的品质、精美的花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闻名于世。而杭州丝绸文化一直在中国丝绸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早在春秋时代,越王勾践以"奖励农桑"为富国之策;五代吴国时期,"闭关而修蚕织";明代,杭嘉湖地更有了"丝绸之府"的美誉;清代的杭州"机杼之声,比户相闻"(厉鹗《东城杂记》)。杭州丝绸质地轻软,色彩绮丽,早在汉代,已通过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远销国外。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便坐落于西子湖畔,更近距离地向人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杭州丝绸。

走近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

从缫丝、织造到染整,形成这一套完整成熟的工艺,历经了数千年。从上古传说中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养蚕取丝”到今天丝绸的工业化,其中都渗透着中华民族的经验和智慧。而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系统梳理了杭州丝绸历史发展脉络,细细地诉说了从养蚕缫丝到一件件华丽的丝织物的制作过程,体现了丝绸文化的丰富性,拉近了与人们之间的距离。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藏有各个朝代的纺织工具以及丝织锦残片等,经过专业的处理之后呈现于世人面前,一方面让这些展品能被大众了解,期望让更多的团体、企业、游客体验到民族瑰宝——丝绸的无限魅力,另一方面也为各种历史遗存藏品提供精心保护。

走近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也与时俱进,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馆内设立了专门的丝绸展销厅,其中的丝绸商品精美华丽,品质优良,通过这些精美的丝织品,可以让人们更近距离的了解到丝绸文化。

走近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

2014年6月22日,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例跨国合作而成功申遗的项目,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也积极予以配合,大力引进文化创意产业,致力于提高丝绸产品科技含量,开发新的丝绸产品,满足新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将丝绸文化与现代工艺和流行元素相结合,力求将丝绸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传播开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