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资讯 TOM    2018-09-17 16:09

9月15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以“世界舞台中国故事”为题的网络文学走出论坛盛大召开。此次论坛的宗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以传播中国文化、促进网络文学创新发展为使命,以培育新时代网络文艺精英、推介新时代网络文艺精品为目标,搭建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中国新时代网络文艺国际交流与传播平台,打造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时代网络文学名片。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参加论坛的相关领导、专家、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等相关行业从业者超过200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文化处,出版总署数字出版处,文化与旅游部中国文化对外集团公司,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社科院大学人文学院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与会。阅文集团、纵横文学、阿里文学等领军企业高管,忘语、孑与2、叶非夜、横扫天涯、天蚕土豆、酒徒、阿菩、太上布衣、更俗等著名网络作家到场。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一直重视文化走出去,建立现代的国际文化传播体系。而网络文学作为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自觉承担时代使命,传递中国优秀文化,弘扬包容、友善、向上的中国精神,努力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凝聚力量、传递真善美的重要纽带。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致辞)

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因交流而丰富,文明因互鉴而多彩。网络没有国际界线,文学却有共同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今天我们在这里思考、研究、探讨网络文学的发展道路,从文学的角度,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话题,构筑我们共融共享共荣的精神文化家园,正是网络文学事业所趋、人心所向。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致辞)

论坛上发布了《网络文学海外传播(2017-2018)研究报告》。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领军企业代表、阅文集团内容运营部总经理杨晨在报告中介绍了网络出海的阅文模式。从过去的以出版授权为主,升级为以线上互动阅读为核心,集合版权授权、开放平台等举措于一体。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仅阅文集团一家就向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以7个语种授权输出300余部作品。而起点国际站已上线200余部翻译作品,近9万章,覆盖东方幻想、言情等13个受读者欢迎的类型。通过全平台作品互动、独创的翻译机制等方式与海外同行开放合作,强化文化认同感,进行全生态输出。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阅文集团内容运营部总经理杨晨发布报告)

论坛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发布了“传播中国—新时代网络文学出海暨激励计划”,发布启动网络文艺海外传播奖。他说,网络文学界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传播中国文化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网络文学出海目标将更为高远,责任更加重大。加大力度开拓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中国网络文艺国际传播渠道,创造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条件,搭建网络文学国际交流平台,推出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学作家作品,开拓创新,打造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网络文学名片,将成为新时代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的宏大目标。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发布“新时代网络文学出海暨激励计划”)

网络文学海外传播,不仅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发展需要,更是网络文学自身发展的根本要求。因此,加大网络文学出海力度,必须从培育优秀作家作品入手,提高优秀作家作品的认知度、辨识度。为此,加快网络文学高校创新发展学科建设,创立海外传播激励机制,规范有序地加大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影响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首席专家肖惊鸿在论坛发布了“网络文艺英才国际研修计划”。国际研修计划将国际传播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以中国网络作家为主体,并覆盖各国网络文艺英才。与海外知名高校合作,持续提供中国网络文艺英才新媒体培训,为国际研修计划提供互动支持。

同时,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与阅文集团、纵横文学、阿里文学三家网络文学领军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网络文艺国际创研基地。由中创文艺智库执行,与海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合作,落实网络文艺英才国际研修计划。让更多的中国网络文艺优秀作家作品走出去,促进中外文学艺术交流,并推进高校学科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研修计划既是世界了解中国网络文学的平台,也是中国网络文学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首席专家肖惊鸿博士发布网络文艺英才国际研修计划)

阅文集团亦携手韩国第一原创品牌 Munpia发布“星创计划”,旨在共同培养作家,打造有潜力的原创文学作品,发布具有权威性的原创作品榜单。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网文海外人才培育将拥有更好发展环境,从而迈入长效化、精英化。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星创计划”发布,左起,阅文集团起点国际总经理陈姗姗、韩国第一原创品牌Munpia代表shin dong woon)

在与会领导、知名专家和作家,以及网络文艺国际创研基地联合发起方代表的见证下,“传播中国——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仪式启动,吹响了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的号角。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启动仪式)

著名评论家庄庸发表了《大拇指时代》为题的主旨演讲,以敏锐眼光和学术高度,精彩阐释了网络文学“连接世界”的新趋势。在圆桌论坛上,嘉宾代表更是踊跃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现场气氛热烈。尤其是多位外籍嘉宾的热情参与,更是引人注目。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的译者代表CKtalon,精彩阐释并分享了“中国元素与海外读者兴趣点的结合”;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邹晓晨从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痼疾的角度,深入探讨了境外侵权盗版的危害与应对;起点国际签约海外原创作家Moloxiv、Alemillach就如何推进网络文学在海外传播表达了独到的观点。“洋面孔”的出席,从侧面展现出中国网文全球影响力。除阅读、翻译之外,海外作家原创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贴合全球作家、读者需求,打破出海壁垒,在海内外爱好者、创作者的推动下,中国网文国际化无疑将走得更远。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阅文集团起点国际知名译者Cktalon)
“世界舞台 中国故事” 新时代网络文学再出发有重大举措
(圆桌论坛,前排右起,阅文集团签约海外原创作家Moloxiv及Alemillach、阅文集团签约译者StarveCleric、阅文集团大神作家横扫天涯)

在成立网络文艺国际创研基地的同时,联合发起方三家领军企业挂牌网络文艺国际创研实践基地,以前瞻性的发展理念,站在时代制高点,立足于国际传播,配合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聚集中国网络文学社会力量和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中外联动、校企合作,树立精品意识,培育优秀作家,推介优秀作品,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国际合作平台。

此次论坛,对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网络文艺在新时代的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网络文艺国际创研基地的成立打破行业和企业壁垒,整合业内优质资源,首次实现网络文学领军企业联手互动,为网络文学发展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可喜地预示着网络文学新时代的到来。推动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一系列计划,将使更多的网络作家和从业者获益,为网络文学提质增效,真正助力实现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再出发的伟大梦想。

中创文艺智库作为网络文艺国际创研基地的运营方,与阅文集团共同承办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