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赋能,快货运cTMS打造新能源城配发展“新引擎”

资讯 TOM    2018-09-17 15:47

 

松松1.png

当前,新能源车在城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一方面,新能源车不仅大幅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减少尾气污染排放,在城配领域还能享受更多路权倾斜以及利好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新能源车运营成本只有普通燃油车的五分之一,成本优势明显。

在政策利好和成本优势双重刺激下,近年来新能源车进军城配领域已成新的行业风口,其代替传统燃油车也是大势所趋。但在实际运用中,仍有不少问题不容忽视。

新能源车城配规模化兴起,经验短板亟需填补

目前,国家为大力发展新能源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补贴政策,但新能源车运营商想要获得政策补贴,前提条件是每辆车每年达到3万公里运营里程。为了完成这一要求,除了提供新能源车租赁业务外,涉足城市配送业务成了多数运营商的第二选择。

然而,面对已成规模化的车辆资源和亟需大力拓展货源的业务压力之下,作为新晋城配服务商,很多企业的业务管理短板也随之暴露。

一方面,由于缺乏城配业务的管理经验,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运输业务的高效开展;另一方面,面对众多城配企业争相服务的美团、京东等大型平台客户,由于部分新能源车城配企业缺乏成熟的管理经验,且没有专业的城配系统支持与大平台对接,往往无法赢得这些单量规模巨大、对服务要求严苛的大平台的青睐,从而影响业务拓展。

123.png

硬件缺陷成新能源车城配发展的“拦路虎”

除了亟需提升运营管理和业务拓展能力之外,其车辆自身的硬件缺陷也限制了新能源车城配的发展。

一直以来,电池技术是新能源车需要重点攻克的难题。目前新能源车普遍续航里程为100—200公里不等,比较适合城市配送业务,但因为充电时间较长,每天只能完成一次配送,无法满足业务量大时的配送需求。

在配送过程中,如果无法及时预判电池剩余电量及可行驶里程,调度人员盲目调度派单,容易因车辆在配送途中断电延误时间,影响效率。再加上新能源车需要在固定场所长时间充电,如果不能进行科学统筹,将影响企业车辆资源的合理调配。

另外,从车辆使用成本来看,新能源车的电池损耗要比燃油车发动机的损耗大,换修价格比燃油车的保养还要贵,如果使用不当,换修频繁,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

cTMS宣传图-02.jpg

快货运cTMS为新能源车城配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和大多数燃油车城配企业一样,很多新能源车也开始借助科技的力量,通过智能化工具管理来提升服务能力。

一方面,依托于系统智能化工具能够有效地规范业务操作,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快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另一方面,通过系统化、智能化管理,能有效规避新能源车自身存在且短期内无法解决的缺陷,提升车辆服务周期和效率。

例如,快货运针对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推出的cTMS专业城配管理系统,在提高业务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也针对新能源车续航时间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十秒千单、全程可视……cTMS全面提升新能源车城配效率

作为全国首套基于SaaS平台的智能城配管理系统,cTMS利用智能调度、全程可视、智能结算等功能,帮助城配企业实现业务的高效智能化管控与协同,达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并拥有为其客户提供卓越服务的能力。目前,已与京东物流云、心怡科技、德邦物流、际链、大润发、掌合天下等众多物流及相关企业合作。

其主要功能亮点包括:

智能调度:借助大数据算法,十秒完成千笔订单的调度,可代替大多数新能源车城配企业的人工调度方式,并实现路线最优、每辆车的装载率达95%以上;

全程可视:跟踪车辆的每一笔订单,每一部正在配送的新能源车的地理位置、货物状态、配送进度都实时在线,随时可查;

自动结算:支持按方、件、重量、里程、卸货点等多种方式定制计价模式,新能源车城配企业的上游客户运费和下游司机绩效明细都能自动生成,操作简单高效;

订单管理:系统清晰记录订单从下单到签收、结算的每一步状态,新能源车城配企业的用户可以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查询订单信息,大幅提升用户满意度;

仓配协同:无缝对接OMS、WMS系统,实现“订单—仓储—配送”的高效协同,可以帮助新能源车城配企业无缝对接美团、京东等大平台的系统,提升业务拓展能力。

借助智能调度、全程可视、仓配协同等智能化功能,cTMS帮助新能源车在内的城配企业实现了整个配送环节的智能化管控,并提供订单、仓储、配送全流程的系统解决方案,充分解放人力,提升企业的配送效率和服务能力。

此外,快货运cTMS适用广泛,可用于电商宅配、商超门店配送、物流园巡游提送货等95%以上的城配服务场景,满足城配企业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实时监控、合理调度,cTMS提升新能源车服务周期

除了通过智能化解决日常城配管理难题之外,针对新能源车城配存在的电量有限、续航能力弱等问题,cTMS也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帮助新能源车运营商提升车辆利用率和服务周期、降低成本。

1.实时监控电量等信息,实现车辆实时管理、合理调度

针对新能源车的充电、续航问题,cTMS可以通过提供开放接口,对接新能源车辆、充电桩以及维修站管理系统,从而在系统后台看到每辆新能源车的位置、轨迹、健康度、电量、电压、温度等信息,以及城市充电桩、维修站分布情况,及时预判新能源车辆电量、续航里程,实现合理调度。调度人员可第一时间提醒电量不足的车辆司机,并合理安排配送任务,根据充电桩位置就近充电;

此外,企业还能通过快货运智能追踪硬件设备——小黑卡,对车辆进行实时智能追踪。尤其是车辆处于没电状态无法跟踪时,可借助小黑卡对车辆进行实时定位。而通过小黑卡与货物的一对一绑定,可在第一时间获取货物的精准位置和状态,这将为新能源配送行业带来货物追踪的全新体验。

2.智能化管理,提升车辆生命周期。

新能源车城配企业可以通过快货运cTMS整合行驶里程、电池耗电量等车辆信息,及时获取车辆的运行状态,为车辆保养、保修提供反哺性的参考,保证车辆在全生命周期的使用过程中,最大化提升车辆利用率和服务周期。

另外,cTMS还可以根据电量、行驶轨迹等相关信息形成司机驾驶行为分析数据报告,规范司机驾驶行为,降低车队运营成本、提高车队服务效率。

目前,快货运cTMS已应用于雄途、货易达、电车帮等众多新能源车物流企业。

应用案例:快货运cTMS助力骑风供应链高效发展

应用企业:福建省骑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cTMS系统上线时间:2017年12月

企业简介:骑风供应链以新能源电动车切入城配领域,自有新能源车辆200多台,服务范围覆盖泉州、厦门、惠安,主要服务对象以食品加工企业、大型连锁商超、中央厨房、生鲜果农为主。

痛点一:调度依赖电话、短信沟通,效率低、易出错

在使用cTMS之前,公司主要以电话和短信的形式和司机沟通配送信息。往往接到一个配送订单,要通过4—5通电话和司机明确取货地点、送货地点,并需将具体地址、订单通过短信发送给司机,费时费力,尤其在业务量大时,这种传统的沟通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极易出错。

cTMS解决方案:智能调度

调度时间减少50%以上,准确率100%

上线cTMS后,公司直接通过系统对司机车辆发出订单指派,配送信息通过快货运司机端App推送至司机手机。在这过程中,调度与司机几乎不再需要电话沟通,出错率降为0,效率提升4-5倍。

松松2.png

痛点二:依赖“人脑”指派临时性订单,耗时耗力成本高

公司主要服务的食品、餐饮行业,配送订单存在“高频次、小批量、多订单”的特点,并经常会出现“临时性订单”。没用系统之前,调度主要依靠“人脑”,凭借经验调度,而面对“临时性订单”,调度人员只能依靠电话了解哪个司机在附近送货,通过大量的电话沟通,才能找到车辆配送,但往往选出的车辆并不是距离最近、车载状态最合适的车辆,无形中给企业增加了人力及运营成本。

cTMS解决方案:全程可视,就近指派

找车时间减少60%以上,成本降低40%以上

通过cTMS可直接使用智能调度功能,批量完成订单调度任务。同时,通过系统后台的地图,可实时看到装货点附近的车辆位置及车载状态,通过“就近指派”功能,直接完成临时订单的指派,并通过快货运App司机端直接将任务发送至司机手机。

cTMS的智能调度功能还能为公司提供了定制配送方案的增值服务。前期,公司会采集客户的货物、仓库地点、送货地点等信息,通过人工定制最优方案需要1—2天;现在将信息录入cTMS,最多只需30分钟就能定制一套成本最优、效率最高的配送方案。

松松3.png

痛点三:人工记账,繁琐易出错

以前,公司通过人工记账,所有单据都是纸质的,财务对账非常繁琐,每个月需要花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当月的结算工作。如果出现纸质账单丢失的情况,就更难把账算清楚了。

cTMS解决方案:自动结算

一键完成统计,效率提升90%

cTMS的自动结算功能规避了传统结算方式的短板,通过订单信息化管理,所有的数据早已录入系统,上游客户的运费和下游司机的绩效,一键就能完成统计,半天就能完成所有结算工作,既精准又高效。

松松5.jpg

此外,cTMS系统1—2周迭代一次,满足新形势下,企业的快速发展需求。企业还可通过应用cTMS形成透明、标准的配送模式,并将这一模式快速复制至其它城市,形成规模化发展。2018年6月,骑风供应链正式登陆惠安,未来两年,骑风供应链将借助cTMS智能系统,将公司的城配服务网络覆盖至福建全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