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健全零售业新秩序,破冰社交电商困境 ——首届中国零售业市场秩序高峰论坛将在雁栖湖召开

资讯 TOM    2018-09-06 08:47

由零售业市场秩序管理专业委员会(下称“零售业管委会”)、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联合主办的零售业市场秩序首届高峰论坛将于2018年9月15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论坛将围绕“秩序领航、助力零售”展开丰富多样的圆桌论坛及主题演讲。

突围而出的社交电商

进入2018年,以裂变之势高速增长的社交电商迎来风口之年。经过几年近乎野蛮性的快速发展,模糊的社交电商模式逐渐显现超强生命力,互联网社交行为的存在,使得社交电商不但不会消亡,且正在迎来新的春天。

在传统电商发展遇到瓶颈,流量红利逐渐耗尽的后电商时代,基于社交的零售行为,其固有的渠道体量庞大,消费场景封闭,进入商业模式门槛低,消费者基于信任进而成交快黏性高,渠道自带循环流量,零售流通成本低廉等特征,让其以爆发性增长态势掀起一场新的逆袭之路,逐步被认可为可行商业模式,得到资本支持并广泛被大众接受,成为了市场必然选择。

野蛮成长后的进阶之路

在利好之势驱动下,走过野蛮成长时期的社交电商也显现出掣肘发展的痛点问题。首先就是“信任危机”。 社交零售既“社交工具及场景赋能零售”,它依托社交工具传播,信任关系成为其灵魂内核。社交电商发展初期,受快速获利心理驱动,通过简单粗暴的手段货品以次充好,过渡营销话术误导消费,缺少法规制度管控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严重透支消费信任关系,而一旦信任被破坏,社交电商就不存在了。

无论是传统电商还是社交电商,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永远都是留存转化和永续发展最关键的一环。而假货多、品控难等问题,极可能成为社交电商发展的绊脚石。放眼未来,真正能在仓储、物流、品控及消费者增值服务上挖掘更深入者,才真正有机会获得长足发展。而这些都对社交电商的助力者零售企业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就是消费环境升级后的社交环境升级,社交电商特征让消费行为呈下沉态势,而自媒体时代,人人在消费的同时人人也可以是供货者,渠道准入门槛轻导致的渠道稳定性较弱,让社交零售产业链显现着来势汹汹之态但后劲疲软之相。社交零售模式的关键词是“渠道”,它是去中心化的零售渠道生意,未来对零售企业的渠道赋能、供应链赋能、管理赋能和数据赋能有更高层次要求。当下如何利用用户关系优势,借力互联网数字科技手段升级传统渠道管理体系,整合资源开展分享经济,建立个性化、有序化、服务化的社交电商服务平台,是零售企业关注的重要方向。

新秩序下的社交电商未来

在首届中国零售业市场秩序高峰论坛上,将通过解读国家对规范零售业市场秩序的各项政策法规,正确倡导社交电商环境里零售业发展方向,鼓励建立社交零售网络运营模式的同时,着重制定完善的品控体系。

目前社交零售行业增长的主要痛点之一在于缺乏国家政策规范及监督,此次论坛将致力探讨健全行业秩序及规则、市场准入规则、市场竞争规则和资源、平等、公平、诚实守信的市场交易原则等。而出席论坛的业务主管部门领导还将现场聆听零售企业在新经济环境变革下遇到的困难,并反馈给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解决问题制定有效方案。此外与会的知名企业家代表和业务专家,将通过案例分享为零售企业转型变革之路提供成功经验和建议,探讨如何在互联网数字科技技术环境下,实现去中心化的传统渠道管理体系升级,创建合理的社交零售平台商业模式,提升渠道运营效率,促进零售行业进一步高速发展。

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流通行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管的零售业市场秩序管理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搭建零售企业与政府的有效连接,即能将行业要求传递给政府,又能通过对行业的监督和引导,维护零售业的健康发展。此次论坛的召开,是管委会在技术创新和产业调整步伐中的其中一步,未来在推动中国零售经济发展、和互联网零售经济数字产业变革、以及实现消费新升级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