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彦宏:AI化能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等社会难题

资讯 TOM    2018-09-17 15:03

 

李彦宏:AI化能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等社会难题
李彦宏在上海人工智能大会发表演讲

9月17日上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西岸开幕,大会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在谈及大众对人工智能可能造成的社会问题感到担忧时,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AI技术使民众享受智能福祉,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的路径”。

“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伴随着大量的人工工作被取代,同时大量的新的行业也会蓬勃兴起,层出不穷。”AI时代,关于“机器替代人工,AI化会导致大量失业”的言论引发大众恐慌,但李彦宏却不认同此种言论,他认为,AI知识的匮乏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却不会使得工作机会大量减少。

工作机会不减少就意味着企业不会大量倒闭吗?在他看来恰恰相反,因为那些不能够AI化的企业是无法适应新时代的,是注定会被新一代的企业所取代的,而新一代企业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李彦宏:AI化能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等社会难题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李彦宏认为,当越来越多的公司拥抱AI、融合AI,AI技术会更快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使民众享受到智能福祉,同时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的路径。换句话说,“AI化会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以寻找走失或被拐卖儿童为例,李彦宏称在智能技术尚不发达的年代,人员比对成为一个难题。但就算过去10年、20年,人脸识别技术也可以辨认出已经改变的容貌,大幅提高识别的匹配度。追溯到2017年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彦宏就曾在两会时提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 同时,百度团队以帮助走失儿童回归家庭为初衷,创建了百度AI寻人平台,实现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多位走失人员回归家庭。

对于另一个难题——城市拥堵,李彦宏也提出了他的“AI新路径”:“城市交通拥堵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会衍生出空气污染、摩擦纠纷等问题,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可以对此进行有效的改善和治理,让经济发展的血脉变得更加畅通。”就在不久之前,百度开发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其中包括了智能路网、智能信号灯、智能车辆调度、自动泊车及智能驾驶监测等内容,是一个全方位的车路协同的软件系统,对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尽了一份“AI力量”。而眼下就可以通过AI解决的,是找车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李彦宏说:“是在最后一公里找停车位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很好的用无人驾驶解决。下次再到公司上班的时候,把车开到大门前面,自己下车,剩下的事就不用管了。这将是个非常美好的世界。”

李彦宏:AI化能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等社会难题

现阶段对AI认知的不足,限制了人们对未来的想象,也引发了对未知的恐惧,但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好”的AI目标不会因此改变。正如李彦宏所说,AI化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新途径,可以预见,未来用好AI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一定是最有前途的企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