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复兴中国文化,各界一同见证“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

资讯 TOM    2018-09-29 12:05

2018年9月,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如火如荼展开,人脸识别、无人机驾驶、AI手术机器人等这些人工智能技术正以汹涌之势涌入我们的生活。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如昆曲、书法、皮影……这些传统民间文化正逐渐从我们生活中淡出。

在中国文化传承发展日渐“消瘦”的状况下,有这样一个文化公益平台出现,为时局打开了新开端。2018年9月13日,在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政府等各界的支持下,“巴斯未曾离去”暨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福州大梦山(巴斯故乡)正式开启。这项工程是以中国第一代“和平使者”——大熊猫巴斯为原型的中国文化公益新平台。

启动仪式当日,两岸三地近50家权威媒体对整个启动仪式进行了全程报道。除了媒体,来自中科院、海峡出版集团、台湾社科院等各方的代表们也纷纷从不同领域共同添砖加瓦,为“巴斯文化建设工程”赋能。

为“巴斯文化”找寻国际化的表达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林彬

复兴中国文化,各界一同见证“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

“出版是我们的使命,在《和平使者 熊猫巴斯》的基础上出版社也将持续跟踪“巴斯文化”的传播,不但要成为文化的传播者,也要成为文化的建设者,为‘巴斯文化建设工程’继续找寻国际化的表达。”

“巴斯生命的韧性和美丽是最令人感动的。”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彬女士在启动仪式现场说到,“寻找恰当的国际表达角度和话语体系来向世界‘讲好福建故事、传播好福建声音’是这些年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始终在苦苦追寻的。”巴斯作为这样一张“及时出现”的福州可贵名片,更是一张代表中国和平发展形象、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名片。

为了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福建,了解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在陈玉村主任等各方协助下,出版了中英双语版《和平使者 熊猫巴斯》一书。

这本书最终由长期跟踪报道大熊猫巴斯的《雅安日报》高级记者高富华老师撰写。整体装帧设计以巴斯所代表的环保概念为设计主轴,凸显绿色、环保风。可以说,这本书从一开始策划就追求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表达。

作为一家始终追求与世界同步,为中国发声的文化出版集团,未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将积极向海外输出版权,向世界展示巴斯文化,传达爱好和平,与世界共享的美好愿望外。

林彬最后提到,“出版是我们的使命,在《和平使者 熊猫巴斯》的基础上出版社也将持续跟踪“巴斯文化”的传播,不但要成为文化的传播者,也要成为文化的建设者,为‘巴斯文化建设工程’继续找寻国际化的表达。”

用科技赋能“巴斯文化建设工程”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复兴中国文化,各界一同见证“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将用虚拟影像、人工智能技术使巴斯重获“肉身”及行动、表达能力,继续让巴斯出现在我们身边。

在当下,无论做任何事情“科技”都是一个无法被绕开的话题。在这个人工智能逐渐普及的大环境下,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将用科技赋能“巴斯文化建设工程”。用虚拟影像、人工智能技术继续让巴斯出现在我们身边。

从“生物巴斯”、“文化巴斯”再到”巴斯文化“,这是一个跨越,更是一个关于新文化、新共享的梦。只是作为这个时代的”美梦“,不论是文化还是科技,都是无法撇除他者而独立的存在。文化或许会因语言而产生隔阂,科技则是这个时代最通行的世界语言。

生物巴斯或许永远离开了我们的时空,文化巴斯却将在科技中归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张之益曾向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的陈玉村主任表示,”巴斯文化建设工程“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公益平台,是我们社会和个体文化进步的见证,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将付出独属于科技的一份力,“这件事有费用要做,没费用也要做”!

据悉,巴斯智能复活交互体验将通过虚拟三维环境使巴斯重获“肉身”;通过系统重建使巴斯重新具备行动和表达能力。不仅如此,通过人工智能、知识服务,巴斯将成为熊猫种群永生的百科学者,续写巴斯传奇。复活的巴斯将跨越网络出现在电脑、手机、VR、博物馆展厅中,借助智能语音识别与语音合成技术与我们交流。

从文化到科技,从科技又回到文化,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用科技力量为“巴斯文化”赋能。

“巴斯文化”将是中国人的骄傲

台湾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武彦

复兴中国文化,各界一同见证“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

“巴斯是中国人的骄傲,是人类的奇迹!我们要把巴斯奋斗的里程,生命的意义,致力于世界和平的文化所形成的新形象带向全世界,把福州打造成世界文化的重镇,把巴斯文化弘扬到全世界,以巴斯为荣,以巴斯为福。”

来自台湾的和平人士孙武彦教授是现任台湾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有着近30年历史的台湾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长期致力于两岸的和平发展。孙武彦教授自2006年便率团赴北京访问,始终坚持孙中山先生“民族复兴、国家统一、世界大同”的遗愿。在听闻巴斯的事迹后他说:“巴斯是中国人的骄傲,是人类的奇迹!”

“和平 绿色 共享”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三块金石,大熊猫“巴斯”作为世界级中国文化符号从体育明星“盼盼”到成为和平使者,一路走来历经37年,完成从生物巴斯、文化巴斯到巴斯文化的完美跨越,其中“和平”是最难能可贵的重要元素,此次“巴斯文化建设工程”标志着文化巴斯时代的来临,也标志了寄予着和平希望的时代真正来临。

在采访中孙武彦指出,我们这些被巴斯深深感动过的人应该接住这重要一棒,为中华民族、中国文化建设交流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巴斯奋斗的里程,生命的意义,致力于世界和平的文化所形成的新形象带向全世界,把福州打造成世界文化的重镇,把巴斯文化弘扬到全世界,以巴斯为荣,以巴斯为福。正如孙武彦所言,巴斯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人类的奇迹!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是对巴斯最好的纪念

超级巴斯迷、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保护中心志愿者:李智启

复兴中国文化,各界一同见证“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

“我用收集的巴斯收藏品到学校、社区宣传熊猫文化,唤起大家对大熊猫的关爱和关注,我们应该更好传承发扬巴斯精神和文化,‘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就是对巴斯最好的纪念。”

在”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仪式现场还有这样一批“特别的人”,他们不是文政界或科技界的要员,可他们却是巴斯和“巴斯文化建设工程”中最不可缺的一员。他们见证了巴斯从“生物”到“文化”的转换,他们的名字叫“巴斯迷”。

李智启作为巴斯的头号粉丝自1987年起就经常来海峡(福州)熊猫世界看望巴斯,并在节假日做起了志愿者。30多年来,有关“巴斯”的图片和新闻报道他收藏了不少,为宣扬熊猫文化他遍访校园。

“我带着这些资料走访社区、校园,为了唤起大家对熊猫的关注和关爱”李智启在采访中说道,“保护熊猫,保护地球家园,和动物和谐相处。弘扬熊猫文化我从自身做起。”

“和平 绿色 共享”其实是从“生物巴斯”起就紧紧环绕在李智启脑海中的美好理念,他或许不曾总结,可是此刻他懂得“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就是作为对巴斯身上种种文化精神的传递,也是对它最好的纪念!

用艺术点亮“巴斯文化建设工程”

法国巴黎文化艺术协会

复兴中国文化,各界一同见证“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
法国巴黎文化艺术协会代表:高磊

未来,法国巴黎艺术协会将与“巴斯文化建设工程”联合推进“新国宝、新形象”工程。用艺术的形式塑造中国文化新形象,点亮“巴斯文化建设工程”,为中国文化在世界发声贡献一份力量。

未来,“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将联合巴黎文化艺术协会,与百位艺术大家共同打造新国宝形象。这一崭新的国宝形象系列作品,在未来也将成为中国文化符号。

大熊猫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它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在艺术表达上,大熊猫身上的黑白两色,构成了人类视觉的基础。中国的水墨画也常以黑白来构建意境,表达和合共生的理念。巴斯作为大熊猫中的佼佼者,不仅将和平思想带到全世界,也将中国文化带到了全世界。

法国巴黎文化艺术协会与和平使者巴斯一样,也希望在进行文化对话交流的同时,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比如过去曾经协同韩美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美林的世界在巴黎:爱与和平”特展,就很好地传达了协会的和平理念。

未来,该协会将与“巴斯文化建设工程”联合推进“新国宝、新形象”工程。联合协会内的100位当代艺术家在建筑、音乐、绘画等领域,用创新的艺术表达形式,为中国国宝熊猫巴斯创造全新形象,并以此传递巴斯文化“和平 绿色 共享”的理念。用艺术的形式,塑造中国文化新形象,点亮“巴斯文化建设工程”,为中国文化在世界发声贡献一份力量。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将重夺中国文化话语权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项目总策划:姜开元

复兴中国文化,各界一同见证“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应当担起重任!国宝大熊猫是我们国家最好的文化交流媒介,国宝中当之无愧的女王——巴斯,将是未来中国最强有力的文化符号与载体!”

福建大熊猫保护协会会长杨勇进先生曾说:“我希望未来巴斯文化建设工程是中国第一的文化公益平台。”为此,他整整用了十年的时间来找寻立志复兴中国文化、具有文化公益情怀的人们一起参与到巴斯文化建设的工作中来,姜开元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多年来他专注于品牌战略研究,曾是2010年世博会城市文明馆及生命阳光馆等七个场馆的策划者。据姜开元介绍,在结缘巴斯文化建设工程之前,他就明显的感觉到当今的中国,体育虽已经强大经济正在腾飞,文化内涵却常常被诟病,文化交流也一度曾处于失语状态。事实上,在西方媒介话语建构的关于中国文化的认知系统,并非真正的中国经验与现实,这实则是中国在跨文化传播中话语权缺失的结果。作为巴斯文化建设工程的总策划师,他希望巴斯文化建设工程能够重夺中国文化的话语权。

因此,姜开元先生在规划巴斯文化建设工程的时候,将“重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文化的话语权这一项定为重中之重!在2018年文化自信已经上升为国策的大背景下,所有的组织和媒体应当有创新展示和传播中国文明与深厚文化底蕴的责任。姜开元说:“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应当担起重任!国宝大熊猫是我们国家最好的文化交流媒介,国宝中当之无愧的女王——巴斯,将是未来中国最强有力的文化符号与载体!”

姜开元表示,“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将着重于提高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为目标。“巴斯文化”势必将是一个向世界共享中国文化的全球性文化平台,未来跨文化对话交流的集大成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