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赢在起跑线上,教育行业投资赛道的选择逻辑

资讯 TOM    2018-09-18 10:08

9月13日下午,中子星金融第二期高端教育沙龙在中子星北京总部举行。

中子星金融副总裁武铁铮、立思辰副总裁雷思东、立思辰天使基金负责人周丹丹,深度解读教育行业投资赛道的选择逻辑,以金融工具助力教育企业CEO打造核心竞争力,开启教育资本化的高速通道。

赢在起跑线上,教育行业投资赛道的选择逻辑

大风车教育、洋葱数学、燕园教育、慧林教育、看山科技、菜鸟在线、汉普森英语、格瑞斯国际教育、中育贝拉国际教育、小牛计划等教育机构CEO,以及投资机构负责人参加沙龙,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沟通。

以下内容根据立思辰副总裁雷思东、立思辰天使基金负责人周丹丹的发言整理。

教育大数据是通向

智能教育、个性化教育的必经之路

在线教育的市场非常宏大,全球行业市场容量达到5万亿美元,但是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依然边缘化,与金融、媒体娱乐、旅游、电商等行业相比,教育行业的互联网化渗透率只占到6%。

教育是万亿级的市场,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纷纷进入到这个领域,但是目前互联网对教育的渗透很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其背后的数据化、信息化处于初期阶段,是原因之一。

今年4月,iTutorGroup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把老师、学员上课时的面部表情纳入监测采集范围,以此分析其情绪因子,深度挖掘老师授课与学员上课的互动信息,并把数据即时反馈回DCGS系统,从被动的课后评鉴收集学习数据,升级至可主动修正学员学习偏好,进一步提升DCGS 的匹配精准度,以提供更个人化且即时化的学习服务。

由此可见,AI技术用在教育的某些具体场景,其效率已经远远高于人类。AI的基础是数据,只有获取到这些数据才能进行分析和深入计算。

如果要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必须要从不同的场景去识别,什么样的场景数据是最有价值的,最有可能用于支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高频数据比低频数据有价值,针对结果的数据比针对过程的数据更有价值,结构化标签的数据比非结构化多媒体的数据有价值。

很多场景的数据正在变得逐渐有价值。数据1.0的时代,有录播、慕课、微课;数据2.0时代,自适应学习、作业、考试数据评测、学生可以根据考试成绩预测可以上哪所大学,学什么样的专业,这类公司比1.0的公司更有魅力;3.0的公司是什么,离它们有多远,是我们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赢在起跑线上,教育行业投资赛道的选择逻辑

教育大数据是通向智能教育、个性化教育的必经之路。

对于CEO来讲,都希望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这意味着要对你的用户了如指掌,如果可以做到这一步,相信投资人会很喜欢。

第一,智能教育、个性化教育是基于数据基础上进行分析,现在人工智能很火,但是很多教育机构不可能建立一个自己的AI团队,AI很贵,要在独特的场景下,在确定好的模式下,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这是很多大公司才能去尝试的。

第二,智能教育、个性化教育对于企业未来的转型和竞争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CEO在和投资人交流的时候,很多投资人也会问:怎么实现个性化教学?怎么降低教学成本?怎么提高用户的复购率?这些都要通过数据来分析,来说话。

所以,教育企业必须要重视数据。如果自己没有AI团队,要去找做这些专业服务的科技教育公司来合作。

自动批阅工具、智能教学质量分析检测系统、自适应学习系统、智能教学内容迭代系统、用户推荐系统、智能教师管理系统......这些数据驱动的教育科技已经对原有的教育业态产生了巨大冲击。

从宏观层面来看,数据驱动的教育科技将对行业产生巨大变革,不光是在校外辅导学习,在校内也已经产生了变革。

目前,中小学基础教育已经完成了信息基础化建设和班班通的改造,也就意味着每一间教室都有一块大屏幕,每个老师都可以用电子课件的方式和孩子进行交互,不再是传统的黑板板书。

接下来,是如何进一步做到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深度融合,做到教学质量的提升、解决教学资源的不均衡、实现个性化教学、实现教育管理模式的变革等等,这是教育部甚至到国家层面重点关注的问题。

教育企业可以采集的数据包括用户数据、交易数据、情报数据和资源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教育企业提高招生效率,提升购买率、复购率很有帮助。

深入研究教育的本质规律,用数据帮助学生挖掘自身潜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用数据打通校内外学习场景,形成学习闭环,助力孩子个性化学习成长。

赢在起跑线上,教育行业投资赛道的选择逻辑
图片来源:立思辰

关于教育行业未来的投资趋势,我们看好以下几点:

1、线下往线上学习场景的迁移:在线教育有很多场景适合线上,比如少儿英语、少儿编程、IT、职业教育,公务员考试培训。整个赛道都很不错,未来几年会有很好的增长。

2、针对校内的智能科学应用产品:从校内获取用户是成本最低的方式,做校内学科的产品就更有优势,前提是产品足够智能、要有效率,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

3、新高考:随着高考政策改革,将诞生结构性的业务发展机会。

4、steam:要考虑品牌、规模、连锁的问题,利用科技的手段快速上量,形成规模化,获得用户口碑和黏性。

5、教育大数据与金融的链接:数据个性化的推送,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获得相应的增值,这样的公司还不多,但充满魅力,数据越来越大,越来越精准。

K12教育投资赛道分析

教育行业有两个特点:1.教育质量,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2. 教育是国家对人才的筛选器,要有公开、客观、可量化的一个标准去选拔人才。

教育行业的本质是服务业,未来是百花齐放的格局,不是几家垄断。教育投资,是认知与资源的变现方式。能否抓住教育行业投资的系统性机会,取决于机构的专业能力和整合能力。

行业投资,要看专业能力,分辨出好项目坏项目,2b与2c项目的关键点在什么地方,2b与2c客户的强需求是什么,这些都关系到资源匹配能力,需要投资人有专业能力去鉴别。

资本赋能给教育企业,还要能整合。资源变现,就是把从0到1的资源,很快将其从1变到100。

赢在起跑线上,教育行业投资赛道的选择逻辑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高考改革全面启动。

除了大家熟知的高考志愿填报和生涯规划,艺考、选排课、学情分析等赛道均因新高考改革得到新的发展红利。

作为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最大力度的改革,打破了“一考定终身”,部分科目多次考试,学生选择权增加,20余种考试科目组合,招生录取模式多元化,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比重增加。现在到清华、北大上学的路径有十几条。

政策变化——上海模式

赢在起跑线上,教育行业投资赛道的选择逻辑
赢在起跑线上,教育行业投资赛道的选择逻辑
图片来源:立思辰

教育部规定,院校自主招生类型招生计划不得超过总招生计划的5%。2018年,全国92所高校自主招生计划报考人次达到83.7万。相较2017年60余万大幅上涨。

随着新高考的逐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评价)专项计划的持续投放,特殊类招考计划及报考人数大幅上升。以清华大学浙江省2017年录取情况为例,三位一体在总体录取中已占据绝对比例。

作为国内最早系统化布局新高考赛道的投资机构,立思辰天使基金以产业投资的理念已经完成了数家新高考企业的投资,初步完成了新高考投资组合的建设。

竞赛培训(培优)赛道

赛道状况:已有早期项目涌现,赛道处于早期阶段。

投资逻辑:关注创始团队在教育领域过往从业经历,是否具备高水平教员的整合能力、标准化培训辅导服务规模输出能力。

市场容量:预计新高考改革完全实行后,本赛道市场容量达到400亿-600亿。

选排课赛道

赛道状况:已有规模级项目出现,赛道处于中期阶段。

投资逻辑:关注创始团队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从业经历,对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新需求理解是否深入、业务及产品线扩张能力、落地实施能力是否完善。

市场容量:预计新高考改革完全实行后,本赛道市场容量达到百亿级(仅选排课不含智慧校园)。

生涯教育赛道

赛道状况:仅有少量规模机构,地方中小机构较多,新高考改革地区有部分商业模式2G的项目出现。

投资逻辑:创始团队具备核心教研实力及持续服务能力。教研体系应搭建完善,教研成果及服务能力得到初步验证。

市场容量:预计新高考改革完全实行后,本赛道市场容量达到800亿-1000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