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17紫燕卤味节---重新定义什么是卤味

资讯 TOM    2018-09-18 10:47

中国卤味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口感丰富。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放眼酒楼饭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其身影。

9.17紫燕卤味节---重新定义什么是卤味

中国卤味发展的历史脉络

卤味因其风味独特,味道丰富倍受人们的欢迎。众所周知,卤味成败的关键在于卤汁,而卤汁的调和则跟香辛料等调味品大大关联,它们为卤味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味觉层次。

追本溯源,早在4000年前,夏,商,周三代就学会利用青铜器进行烹饪,往里添加简单佐料后食之,卤味的雏形由此诞生;

从秦代到明代这一历史阶段,是卤味体系的成型成熟阶段。西晋人常璩所著的《华阳国志》在追述秦代饮食习俗就有“尚滋味,好辛香”及“鱼盐、茶蜜、丹椒”的记载。从中可以看到,当时人们已经学会使用岩盐和花椒制造卤水。

公元前155~前138年,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从西域带回蒜、黄瓜、胡椒、姜等大量蔬菜瓜果和调料,进一步充实了中国卤味的菜品体系和调料种类。

到了唐朝时,卤味已经迈了一大步。唐朝的迁客骚人们为了找到诗的灵感,都喜欢在写诗时饮酒。而饮酒又少不了上乘佳肴,大大促进了卤味的进一步发展。 明代,随着《饮膳正要》和《本草纲目》问世,里面记载的药材中,有些即能防病、治病、又能产生香味,达到调味的目的,所以很多药材都被作为卤菜调料。从此,中国的卤味体系正式成型。

由于卤味所采用的香料种类非常多,不同的香料又造成了不同的卤制口味,因此到了清代初,根据各自特性,形成了“南卤”和“北卤”两大派别和川式卤、粤式卤、潮州卤、客家卤四大卤系。川卤傲视群雄,其中又细分为红卤、白卤、黄卤三大类。

卤味节诞生背景=未来卤味消费趋势+行业现状

未来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城镇人口的增加,我国休闲卤制食品的消费支出将持续增长。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和安全意识的增强,更美味、更安全的休闲卤味将成为主流。 

由于成本相对低廉,卤味成为大多数小成本创业者首先考虑的创业项目之一。目前的现状是,大部分卤味店的销售方式还是通过“家庭式作坊”生产加工,卫生条件得不到监管,食品质量堪忧。

作为一款历史悠久、市场广阔的食品种类,卤味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全国性覆盖的品牌。虽然近些年一些品牌逐渐兴起,但其产品本身带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产品口味具有一定的区域局限性。同时,由于品牌发展阶段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市场上“李鬼扮李逵”的现象严重,各种山寨品牌层出不穷,极大地损害了整个卤味行业的发展。

鉴于目前卤味市场的乱象,作为中国卤味熟食品行业领跑者的紫燕倍感心痛。卤味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无形文化遗产,传统卤制工艺与卤文化需要新一代人的参与和继承。怀揣着中国卤味市场标准再制定者的愿景,紫燕延续传统卤制工艺,并在其基础上进行适合现代人口味的演绎与创新,给予卤制工艺新生与发展。

历经30年,紫燕开设2800家门店,将卤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始终坚持着让更美味、更安全的卤味走进更多家庭的餐桌,让卤文化融入每个中国人的生活。正因这种执着,“9.17紫燕卤味节”在紫燕长期的酝酿下破壳而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