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向世界的库布其胡杨

资讯 TOM    2018-09-07 13:25

一提到沙漠,在大家脑海中浮现出来的肯定是连绵不绝的金黄色沙丘,远行的驼队、肆虐的沙尘天气。其实不然,沙漠中还有好多属于它自己的符号,比如说“胡杨树”。胡杨,蒙古语叫“陶来”,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植物。

胡杨会流泪,是它向体外排出的盐碱水。胡杨有着一个像骆驼一样能吃能喝的“大肚皮”,在盐碱地这种极其劣势的环境下,为了防止闹饥荒,胡杨根系便拼命向地下钻,饥不择食地将大量盐碱水“吞”进肚里,以备来日之需。然后,树叶和枝干又联合行动,层层过滤,将盐碱水排出体外。有时,向体外排出得多了,生物碱就会顺着树干往下滴,从而形成了人们常说的“胡杨泪”。

虽然看起来会流泪,但实际上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超强的生命力。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它象征着一种坚韧、坚守、坚持的顽强精神。

胡杨是亿利库布其治沙人最喜欢的树种,也是因为胡杨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治沙人的精神一脉相承。从2005年开始,亿利集团每年422世界地球日,都会在库布其举办大型公益植树活动,而大家种的比较多的树种,就是胡杨。

此后。除了以布其沙漠为主会场,亿利集团还开始同时在新疆、甘肃、青海等多地联动。亿利把国土绿化与生态修复事业扩展到了中国西部缺少绿色的地方,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其生态绿化的技术和资本。迄今为止,亿利集团承担了北京冬奥会生态修复、国家三北防护林改造和长江流域生态修复等大型生态工程。王文彪带领着他的植树大军,深入了内蒙古最西端的阿拉善盟,然后是甘肃,然后是新疆,再然后是西藏和青海。在中国几大沙漠,具有胡杨般不屈不挠的精神的库布其的治沙团队,整建制地被派往了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以及南疆沙漠。甚至在世界屋脊的西藏那曲,也设立了研发团队,立志攻克高寒高海拔种树世界级难题。在库布其挺立的胡杨树,作为优质的耐旱树种,开始走向全国,并且通过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等平台,通过绿色“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世界。在库布其孕育出的胡杨精神,也开始在各地区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