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老边境的一座新城磨丁 正爆发不容小觑潜力

资讯 TOM    2018-09-30 13:37

这个世界不乏因机遇而筑造的奇迹之城,这些城市本身并不被人熟知,却在国际环境的改变中顺势而为,从弹丸之地,变成了瞩目的焦点。国人熟知的便是香港,从一个自身条件并不突出的小岛,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告诉世人,不露圭角之地往往不容小觑。

另一个有可能出现的奇迹之城正在中国和老挝边境萌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这座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的城市,正在上演着香港般崛起的奇迹。

中老边境的一座新城磨丁 正爆发不容小觑潜力
(磨丁区位)

2017年9月28日,小磨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昆曼公路在中国境内段全程实现高速化。从西双版纳景洪出发,不到2个小时,就来到中老国门边境。在这里, 一座国际化的现代新城、一个新兴的国际贸易自由港正在崛起——老挝磨丁经济特区。

这是中国第二个跨境经济合作区,第一个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同建立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因一场娱乐圈的风暴,揭开短短几年就有数百家影视公司来此注册子公司而为世人所知。

老挝磨丁经济特区位于老挝琅南塔省,紧邻中国磨憨口岸,是老挝和中国之间唯一的国家级一类陆路口岸,中国通往东南亚的咽喉要道,总面积34.3平方公里,可自主开发面积16.4平方公里,开发年限90年。

这看起来与19世纪的香港类似,当时的香港所处区域也是山地多,平原少,可建设用地有限几乎毫无优势。它位居珠江口、背靠广东,其辐射的内陆腹地远较江浙落后,而且山地众多、平原稀少、不利开发。除了山地,总面积只有约1100平方公里的香港,岛屿的面积就超过300平方公里。大小岛屿支离破碎,更加大了开发难度。相比之下,后来与香港有着竞争关系的新加坡、上海、深圳,多为平原或低缓的丘陵,条件都更为优越。但香港的历史证明,土地从来不是决定是否成功的主要条件。

中老边境的一座新城磨丁 正爆发不容小觑潜力
(香港)

与香港面对茫茫大海不同,磨丁扼守中老泰经济走廊的交通节点,这里是昆曼国际公路、泛亚国际铁路(2021年贯通)中国进入东南亚的首站,规划建设中的磨会高速、磨万高速也将从磨丁首发,这已为未来贸易的便利奠定了优势,将成为中国—东盟的陆路货物运输枢纽、进出口贸易中心。

与彼时的香港另一个不同是,当初香港这个弹丸之地劳动力缺乏,以香港岛为例,被英国人占领之前岛上已有数千居民,但他们多数以捕渔为生,时常迁徙。英国官员参逊(A. R. Johnson)费了很大力气才从澳门和广州招到首批100名劳工。但老挝是一个经济正在飞速发展中的国家,在产业全球化的今天,劳动力已是十分充足。

香港最初靠什么崛起呢?主要靠三点:免征关税的自由港,公平公正的法治和长久以来的和平。其中,对经济腾飞起着最直接作用的就是第一条。

这也是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的一大特点,比如,特区内企业可享受如下特殊政策:外国法人可在特区注册100%控股企业;特区享受“境内关外”的免税、保税、低税政策,税种少,税赋低;企业在特区生产或组装商品,取得老挝原产地证书,可以获得发达经济体的进口优惠,并可适用于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产品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也是足够诱惑。以买房为例,在国内,买房需要缴纳契税、印花税、营业税、土地出让金等一大堆税费,而在磨丁购房,只需缴纳千分之五的房产税,其他税费全免。

于购物而言,因为免税的政策,在磨丁的景兰免税店里,商品有很多比原产地价格还要低,一些大牌化妆品的价格比国内便宜了近三分之一。而近年来,中老双方施行了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政策,出入磨丁也变得更加快速便捷。

而磨丁特区在海诚集团的规划下,远景将更加美好。

中老边境的一座新城磨丁 正爆发不容小觑潜力
(磨丁经济特区规划效果图)

磨丁经济特区由老挝磨丁经济特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发运营,公司由中国云南海诚集团独立注资经营。海诚集团创建于2000年,曾成功打造西双版纳特色旅游名片――告庄西双景。现在,它的目标是跨越式发展为昆曼国际通道沿线综合服务功能最专业、最齐全的国际化城市运营商。

在磨丁经济特区,海诚集团拟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国际商业金融会展产业、国际旅游度假产业、国际文化教育医疗产业以及国际保税物流加工产业。

中老边境的一座新城磨丁 正爆发不容小觑潜力
(磨丁经济特区规划效果图)

国际商业金融会展产业是特区的核心经济引擎,规划建设免税商贸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会展会议中心。

国际保税物流加工产业借助特区政策与区位优势,规划建设站前商务区、批发市场、保税物流区、转口加工园区、公铁联运中心,完善中国至东南亚的保税仓储、加工、物流产业链。

国际文化教育医疗产业以文化传媒和教育医疗为核心,规划建设高端国际教育培训机构及康体医疗养生机构,提倡身心乐活的生活方式,持续发展文明和谐的大健康产业。

中老边境的一座新城磨丁 正爆发不容小觑潜力
(磨丁经济特区规划效果图)

国际旅游度假产业将依托东盟传统风貌区、寮国古城、澜沧古国奇幻乐园、金庙银庙、两国一园等重点项目,打造集自然景观、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个性体验、购物消费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向全球游客展示磨丁的独特魅力。

看完这些,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是,一个中南半岛最大的免税天堂、国际自由港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