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级平台”带动酒店业务,美团酒店上半年间夜量及每间夜单价均获增长

资讯 TOM    2018-09-30 14:30

日前,美团点评(3690.HK)披露了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于2018 年上半年,美团继续巩固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领先地位。

其中,酒店业务的表现十分亮眼。2018年上半年,美团酒店的预订间夜量同比增长49%,增长至1.335亿间。同时,美团酒店国内酒店的间夜单价也继续稳健增长。

背靠美团“超级平台”的势能,美团酒店业务在本次财报中交出了一份表现不错的答卷。此前,曾有一家投资了美团点评近千万美元的机构CEO表示,“上市以后还需要打赢外卖和酒旅两个战争”,“整体看好美团”。

Food+Platform模式下,美团酒店间夜量增长近五成

由于美团酒店的快速增长,以及到店及旅游活跃商家的数量和相应平均收入的增加,美团中期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到店、酒店及旅游的收入也同比增加44.1%至人民币68亿元。

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对美团酒店的持续高速增长怀有信心。他说,国内酒店预订市场仍然有50%左右市场空间可开发,在线预订平台仍然有继续精耕细作的巨大机会。

“超级平台”带动酒店业务,美团酒店上半年间夜量及每间夜单价均获增长

依托美团“超级平台”优势,美团在酒店及旅游方面,不仅仅是一个OTA角色的预订商,还是酒店及景区的信息提供商,包含真实用户的消费评分、评价等。

同时,餐饮等高频刚需,为美团酒店带来了巨大的流量,“Food+Platform”模式充分反哺了酒店业务。2017年美团酒店预订业务80%的新增用户,来源于即时配送及到店餐饮交易用户,也即“Food”模块。

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研究认为,美团的新业务大都采用了类似的策略:首先,美团点评在该领域内建立稳定的供应和交易流,接下来增加交易的数量和价值,反过来又会增加供应量。

此前,德勤中国发布《数字化生活服务市场生态展望报告》称,生活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超级平台的崛起,将形成新的平台经济,并全面主导生活服务市场。美团酒店上半年间夜量增长,毫无疑问印证了德勤的结论。

与用户消费力成长同步,每间夜单价稳步增长

2013年1月,美团正式进入酒店业务,利用极高的线上客户覆盖率和线下销售团队,快速崛起,很快成为在线酒店预订行业非常重要的新鲜力量。

随着美团用户消费力的不断增长,2018年以来,美团酒店不断发力高星领域,丰富和补充高星房源。所得到结果之一,就是本次财报所显示的,美团酒店的国内酒店间夜量的每间夜交易金额继续稳健增长——换言之,美团酒店用户的高星酒店消费占比增加。

今年2月,美团酒店与全球知名度假连锁集团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达成深度合作,消费者可以在美团酒店即时查询Club Med各个度假村的实时房价并进行预订。

“超级平台”带动酒店业务,美团酒店上半年间夜量及每间夜单价均获增长

同时,美团酒店还不断深耕区域市场,陆续与湖南、重庆、华北、山东等多地的多家本土高星酒店集团战略合作,丰富区域高星酒店房源。

根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名单,美团酒店对“60强”酒店集团均已实现了全面覆盖,其中不乏洲际、香格里拉、希尔顿等知名国际酒店集团。

以客户为中心,以“放芯”造新一代住宿服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认为,美团酒店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下一步需要把速度优势延伸到管理优势和服务优势,在确立全面优势的基础上还可以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净放芯”正是美团酒店在产业上下游的延伸动作之一。今年8月,美团酒店与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绿色饭店-净放芯”项目组达成合作,成为“净放芯”官方合作酒店预订平台。

消费者可以随时通过美团App查询和预订带有“一客一换”专属标识的合作酒店,入住后用手机扫描“净放芯”智能芯片,即可形成“手机扫一扫,即知床单换没换”的清晰感知。

“超级平台”带动酒店业务,美团酒店上半年间夜量及每间夜单价均获增长

《中国青年报》相关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绿色饭店-净放芯”项目,是由行业组织、酒店预订网络平台和酒店企业联合打造的常态工作机制,主要体现为酒店行业、企业加强自我监督,采用的智能芯片技术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可靠性,可以有效提升酒店行业智能化服务水平,让消费者住得放心安心。

凭借“净放芯”,美团酒店创新性的改善了用户的终端住宿体验。同时,在高星酒店网络的不断拓展之下,美团酒店有望加速发挥“超级平台”势能,继续保持间夜量的高速增长。美团酒店也将持续帮助国内的各大酒店集团,连接酒店和高消费潜力的年轻用户市场,创造新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