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资讯 TOM    2018-09-20 14:27

【中国北京,2018年9月18日】今年第三十个9 20“全国爱牙日”即将来临之际,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活动由中华口腔医学会(简称:CSA)主办、支持单位是飞利浦。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王兴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俞光岩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岳林教授等多位领导、权威口腔医学专家,以及飞利浦大中华区健康生活事业群总裁钟鸣先生出席本次活动。发布会上,双方共同启动“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并由四位与会的CSA权威口腔专家针对各年龄段对“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展开座谈,与现场媒体记者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强调尽管人们口腔健康的意识在逐渐提高,但口腔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全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同时,CSA发出“口腔健康,从我做起”的倡议,呼吁全社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飞利浦Sonicare率先响应CSA倡议,承诺将秉承“创新为你”,用卓越的净齿解决方案为人们切实解决口腔健康需求,并继续投身口腔健康科普教育事业,为提升全民口腔健康不懈努力。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中华口腔医学会与飞利浦领导及专家全体合影)

权威口腔健康专家共同回顾及解读第四次口腔流调结果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口腔健康作为人们健康生活中重要的一环,越来越受到每个人的关注,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自1983年开始,每十年左右开展一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为科学制订口腔疾病的防治策略,我国于1983年、1995年和2005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公益性行业专项的支持下,对全国31个省市区17.2万人进行了一次流行病学的调查。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和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教授指出,我们要把口腔健康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从我做起”,人人关注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为打造“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致辞)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教授致辞)

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岳林教授继而提到,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老年人的存牙情况向好。但是有一些数字,也颇令人堪忧。以龋病和牙周疾病这两个口腔最常见、多发的疾病为例,儿童的龋齿患病率和中老年人的牙周组织疾病较10年前明显上升;中老年有龋齿和牙龈出血的人在90%上下。而龋病和牙周病这两个疾病是可以通过及时、有效地清洁牙齿而得以预防的。从本次调查结果看,目前已建立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的人群比例并不乐观,绝大多数孩子和中老年人均做不到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因此,帮助公众建立口腔健康的意识、培养公众科学、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任重道远。同时,岳林教授也指出,口腔健康水平的提升,不仅需要每个人的重视,也需要更多的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提升人们口腔健康的各种活动中来,以先进的科学技术研发出更有效的口腔卫生工具和产品,切实帮助大众改善口腔健康状况。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岳林教授致辞)

中华口腔医学会与飞利浦共同启动“口腔健康,从我做起”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为了共同实现健康口腔目标,为健康中国做贡献,中华口腔医学会与飞利浦携手,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口腔健康,从我做起”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并于本次发布会上正式启动。此活动旨在提升全民对于口腔健康现状的认知,通过专业的规范化教育,为人们提供正确的口腔护理指导。在各地幼儿园、校园、企业办公室、社区,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专家分别针对四个年龄段的主要口腔问题,向大众开展系列讲座;由飞利浦组织、邀请中华口腔医学会专家现场指导,在各地牙防所、口腔医院、商场、校园等公共场所,开展“正确刷牙方法示范推广”活动;同时,为大众发放护齿锦囊和优惠券等福利。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八位领导专家共同按下启动装置,开启双方合作的科普解读活动)

权威口腔健康专家针对不同年龄段深度解读:你离一口好牙的距离,还有多远?

随后,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台保军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冯希平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林焕彩教授以及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普部部长司燕主任医师,四位权威口腔专家与现场来宾一起深入解读、探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结果,针对儿童,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口腔现况、存在问题及对应的口腔卫生保健办法给出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建议。

台保军教授指出,我国儿童患龋呈快速增长趋势,而这跟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有着极大关系,食品加工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含糖食品、含糖饮料的摄入不断增加,而儿童的父母帮助。司燕教授进一步强调,恒牙生长完毕的青少年,父母也不能忽视帮助孩子培养其正确护牙意识,改善刷牙习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会影响一生。

针对成年人及老年人群体,冯希平教授分析到,成年人牙周健康状况较差,牙石和牙龈出血等牙周健康状况较差,成年人在口腔的保健护理上,绝大部分成年人在个人口腔卫生管理上做得还不够到位,刷牙效率不高,让口腔内细菌繁殖滋生,引发一系列牙周疾病,导致个人口腔综合卫生下降。相对的,林焕彩教授提到,老年人的口腔状况有所提升,老年人存留牙数有所增加,得益于口腔卫生服务利用水平的提高,口腔疾病治疗效果逐渐显现。

针对每个年龄层的口腔情况,现场媒体嘉宾也向四位专家积极提问,并在专家的解答建议中深刻意识到,口腔的问题不只是调查结果里的数字,而是真实存在于每个人口腔之中的健康隐患。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中华口腔医学会四位专家解读座谈)

中华口腔医学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口腔健康,从我做起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人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呼吁全社会“从我做起”,对自己的牙齿及口腔健康负责,值全国爱牙日30周年之际,中华口腔医学会也在发布会上向全社会提出倡议:口腔健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正视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危害,增强口腔保健意识;掌握正确的口腔保健方法,做好日常口腔清洁,坚持每天早晚刷牙,提高刷牙效率,做到科学有效刷牙;注重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定期检查,及时治疗。关注口腔健康,提升口腔保健意识。

中华口腔医学会指出,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该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为推动全民口腔健康水平的提高贡献一份力量。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六位中华口腔医学会领导专家宣读倡议)

重视口腔健康,个人与企业都应该从我做起

飞利浦大中华区健康生活事业群总裁钟鸣先生代表本次活动支持单位发表致辞,他表示:“口腔护理是飞利浦健康关护全程中打造健康生活和预防疾病的重要一环,从“齿”开始,飞利浦Sonicare带来口腔健康护理专业的解决方案,为人们筑起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进入中国市场17年,飞利浦Sonicare作为全球口腔护理领导品牌在口腔健康上始终坚守企业的社会责任,从提升口腔健康技术、推动口腔健康教育、培养消费者护牙习惯等方面,为推进中国口腔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己力。”

“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
(飞利浦大中华区健康生活事业群总裁钟鸣先生致辞)

飞利浦Sonicare以先进的声波震动技术,结合智能科技,带来创新口腔护理解决方案,帮助人们做到科学有效刷牙,提高刷牙效率,科学管理口腔健康。同时用不断的行动和努力,为人们的日常健康生活带来切实的健康关护。

活动最后,双方代表与现场来宾一同展望,期待未来的十年,在下一次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布之时,我们能够一同见证中国人口腔健康迎来显著的提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