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只有真正用心用力 才能成为少年文学的引领者

资讯 TOM    2018-09-20 14:33

很可惜,现在很少能看到哪个作家真正在去了解青少年的需求,真正为他们用心用力去写书了。

大多数所谓的青少年作家都是功利的,水平更是参差不齐,教化痕迹严重,不求质量出色,但求“思想”无过。

青少年作品的阅读者是孩子们,但消费者和评判者是家长。什么叫“思想”无过?说白了,就是单纯从市场营销角度考虑,只考虑能否讨家长的欢心,能否迎合家长的趣味和需求。书卖出去了就OK,孩子们爱不爱看,与我何干呢?

日前,未来网刊发的题为《大IP时代的青少年读物创作:别被成年人的忧心忡忡阻碍了孩子们想象力》的新闻引起全国强烈反响。正如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所说,如今市场上都是在唯销量,作者的惰性很强,都愿意投机取巧加快速度赚大钱,没有几个人愿意静下心来慢慢为青少年写一本精品文学作品了。在青少年文学市场参差不齐的时代,《查理九世》系列图书,是难得一见的质量与销量并存的青少年文学类精品。

为什么《查理九世》会火?作者雷欧幻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成年人写童书,要善于换位思考:假如是自己是十岁左右的小读者,他会真正渴望看什么样的好故事?”

这说明,雷欧幻像在创作时,不是像某些人那样,用传统青少年写作套路和“思想正确”的套路给自己一“框”,然后在条条框框里画模子,弄完了文稿拿了钱拍屁股走人不管有没有孩子真爱看,他是真心地,在揣摩孩子们的心,在为他们用心慢慢打磨作品。

他写的《查理九世》系列图书,不但让孩子们明白许多道理,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还教会孩子们克服心中对大人们嘴中所说的妖魔鬼怪的恐惧;他不但内容精彩,还做到了形式创新,益智解谜、悖论研究,这些对青少年来说非常有趣可读。这样的作品出世后,怎能不被叫彩呢。

青少年文学创作,没有取巧的捷径。但愿这样的作品和这样的作家在国内能够多起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