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阅读:家长不要把孩子想得过于脆弱

资讯 TOM    2018-09-20 16:09

想象是思维的翅膀。爱因斯坦也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是无限的,它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我们总在说,学校在扼制孩子的想象力,水平不高的教师在扼制孩子的想象力,僵化的教学体制在扼制孩子的想象力,但作为家长,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一些自以为是的惯性思维,也在扼杀孩子们的想象力?

一些家长,对孩子从小就有诸多限制。比如,不能读他们认为不好的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做过“中小学生网络小说阅读的现状及对策”专题研究,发现青少年最喜欢的读物类型,科幻、励志、奇幻排在前三位。

一些家长却认为像《查理九世》这样专门写给孩子们看的冒险、科幻小说,内容太恐怖悬疑,容易吓到自己的宝宝,视为洪水猛兽不能看。虽然,他们的宝宝其实身高已经和妈妈比肩,自以为一点也不“小”了。

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接受未来网采访、谈到青少年作品时,专门提出,很多时候是成年人的忧心忡忡阻碍了孩子们想象力的发展。

她表示:“现在的孩子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是时代不可逆的趋势,同时也是文学的另一个传播载体,其实成年人不用过度紧张,但同时也不能过度放松。此外,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阅读网络小说的比例更高,这都说明孩子们是有自己的判断力的,并不是说像媒体报道的个案一般,孩子一看穿越、玄幻小说就神魂颠倒、脱离现实或者曲解历史了,反而他们会因为好奇历史的真相而去查阅历史、学习历史。”

家长们大可不必把这些冒险悬疑类作品当做“大毒草”。你的孩子虽然经常被你揽在怀里,但其实他们的心灵早已不愿再溺留在他人影荫之下,他们已经有了基础的判断力,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当他们的阅读量大起来以后,分辨是非好坏的能力将越来越强。

事实上,和《查理九世》同类型的作品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美国有R.L.斯坦的《鸡皮疙瘩》系列,被吉尼斯世界大全评为历史上销量最大的儿童系列图书。欧洲有托马斯•布热齐纳,他的《冒险小虎队》也曾经是中国少儿图书市场最畅销的作品。《查理九世》作为本土化作品的后起之秀,不仅借鉴了国际类型化畅销少儿图书的核心元素,以历险推理为典型主题,再加以中国化的本土再造。而故事书中的最后赢家永远是聪明勇敢的孩子,故事的创作倾向也是尊重少年儿童、尊重文学价值、以儿童为本体的。

就像“鸡皮疙瘩系列”的作者R.L.斯坦提倡的一样,这类型的作品都是携手孩子尝试“过山车效应”,最终达到“安全历险”的目标,并让读者增长勇气,实现自我认同。

孩子们喜欢跟着书中的小主人公去探险,说明他们渴望、追求独立自由,渴望给自己插上想象力的翅膀。知识不是最宝贵的,独立、自由、想象力和创造力,才是一代年轻人真正应该拥有的魂魄。当一个孩子开始试图热爱它的时候,我们应该去尊重、鼓励,而不是打压。

正如英国作家切斯特顿所说,“童话其实最真实不过:不是因为它告诉我们恶魔是存在的,而是因为它告诉我们恶魔是可以战胜的。”不要让你的孩子,在那么小的时候就失去战胜恶魔的勇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