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支招:宝宝半夜醒来,妈妈要怎么做?

资讯 TOM    2018-09-21 11:30

宝宝晚上睡不沉,1、2小时醒一次,醒来后还要再哄好久。在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老师接到的数万宝宝睡眠案例调查显示至少有52%的宝宝在不同阶段会出现不同的睡眠问题,其中夜醒频繁占睡眠问题的榜首。

怎样才能让宝宝一觉到天亮呢?根据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老师2014年提出的“睡眠能力”的概念,宝宝都是具有自主入睡的能力,但大多数妈妈都没有意识到。在此,王荣辉老师决定将基本知识点总结出来分享给妈妈或宝宝其他看护人。

宝宝的睡眠问题是天生的吗?

王荣辉:其实大部分都不是。在我以往接触到的数万宝宝睡眠案例中,至少有70%的睡眠问题是因为看护人或妈妈缺乏对宝宝睡眠的认识导致的。如果没有科学了解宝宝睡眠知识,我们为改善宝宝睡眠问题所做的一切,可能会导致更糟糕的睡眠问题。

接觉、打通睡眠可以改善宝宝的睡眠问题吗?

王荣辉:宝宝天生具有一定的自主睡眠能力,所谓的接觉、打通睡眠反而会加重睡眠问题和阻碍宝宝睡眠能力的发展。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给宝宝接觉的妈妈会反映,如果早期长期给宝宝接觉,一段时间后宝宝就对妈妈的接觉(轻拍、抱起等)形成了依赖,只要不给宝宝接觉,宝宝一定会醒来。这其实是宝宝把妈妈的接觉当成睡眠环境的一部分了,一旦改变就会引发他们的警惕性觉醒。

而如果宝宝醒来是在睡眠清醒点,根本不存在打通睡眠这一说法。婴儿的睡眠模式已制定,这时看护人的任何干预只会导致混乱;如果宝宝醒来是在一个睡眠周期的中间,一定是有原因的,真正有效方法是看护人赶快找到醒来的原因然后采取有效措施,而不是盲目地干预。

宝宝半夜一醒就应该接觉、哄睡?

王荣辉:首先,妈妈要先了解清楚不同时期宝宝的睡眠时间和规律,婴儿一般有3个清醒点。清醒点的夜醒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频繁的夜醒、和夜醒后必须找妈妈、妈妈不哄就无法自己继续睡。

导致清醒点之外的夜醒的原因很多:哄睡方式不当、生理需求(冷、热、饿、渴等)、身体不适、睡眠能力不足等。而关于夜间睡眠醒来非得找妈的睡眠问题主要原因是:妈妈的不当安抚、不当接觉、没有帮助宝宝发展自主睡眠能力等。

宝宝一醒就抱起来,是有效的安抚方法吗?

王荣辉:虽然抱睡对于很多宝宝是有效的安抚方法,但是在基于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角度,我要给妈妈们建议:宝宝睡眠中途醒来,如果不是宝宝身体严重不适或情绪失控,尽量不要抱起。

当宝宝被从平展、柔软、温暖的床上抱起时,睡眠环境发生了绝大的变化。睡眠环境的变化可能会让宝宝内在的警报系统立刻调整到最高级别,这会严重影响宝宝在整个睡眠过程中的安全感。此外,被抱着时身体不能舒缓放松、平衡感被破坏等都会阻碍入睡。

除了抱睡,妈妈还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安抚方式?

王荣辉:除了“抱睡”,与之并列的还有“奶睡”和“摇睡”。事实上,奶抱摇是很高级的哄睡方式,鉴于哄睡效果显著,很多妈妈会采用这三大招。但往往单一的哄睡方式会让宝宝形成依赖,从而掉进“哄睡深坑”。

简单有效的安抚(哄睡)方式至少有20种左右,妈妈应该学会更多的安抚方式。除了受到妈妈们认可的卡普博士的5S安抚法外,我和纽诺育儿团队用心为0-3岁宝宝家庭打造的在线育儿课程中,科普并讲授了襁褓法、白噪音、摇晃(特定的摇晃手法,和我们传统的摇睡完全不同)、嘘声法、侧卧法等。

而在近十年的婴幼儿睡眠研究中,我和妈妈们也共同见证了触觉安抚法系列对改善宝宝睡眠的神奇之处。所谓的“触觉安抚法”,即妈妈用手或其他小道具在宝宝的背部、手臂或其他任何宝宝喜欢的部位进行抚触。抚触是妈妈与宝宝建立亲密关系的方式之一,抚触要根据宝宝的身体反应调整大人的节奏,并非越慢越好。

如果大人能认识到宝宝具备的睡眠能力,就不会过于夸大哄睡的作用,也不易导致过度哄睡。注意掌握多种安抚技巧,耐心引导宝宝的睡眠能力,相信你的宝宝不久就可以自主入睡了。找到导致宝宝睡不好的真正原因并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坚持科学育儿,宝宝的睡眠才有可能很好的改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