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武尔夫、姚景源、李大巍齐聚青岛,纵论民营企业转型出路

资讯 TOM    2018-09-21 15:45

2018年9月17日-19日,全球视野下的机遇与挑战 第一届企业创新发展峰会 在青岛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以“全球视野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关键词,围绕民营企业的前景预测、政策分析、行业支撑、协作共赢、服务配套等方面,为与会企业负责人提供指导性建议和产业链融合思路,探讨在“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总计产值的盛宴中,民营企业将面对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创新举措与途径。来自全国各地3000多位民营企业家、中小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

此次峰会嘉宾云集,来自国内外政界、商界、学界的数十位领袖精英悉数到场,包括国家前统计局局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泸州老窖集团副董事长孙跃、创享智库创始人梁涛、企业长青董事长程鹏飞、罗斯柴尔德家族前CEO BruceVoncannon、他山石智库CEO及创始人李大巍、泰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席Joseph Yin, 国信环球机遇投资组合基金联席主席李乐东、世界健康组织联盟首席专家林万硕、创享智库创始人梁涛等重量级嘉宾。

为期三天的峰会设置了三个议题: 新商业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传统民营企业的颠覆与出路,团队赋能与领袖论道。全球国际演讲嘉宾运营商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先生受邀发表了题为“颠覆性创新 - 掘金新零售”的主旨演讲。

武尔夫、姚景源、李大巍齐聚青岛,纵论民营企业转型出路

李大巍从科技和人文的交叉点,讲述新零售的含义所在,其引用梁实秋散文中的精彩段落作为开场“ 我曾吃过最顶级的饺子那是在顺兴楼,我也曾品尝过最满足味蕾的点心,那里雕刻着英记楼 ”以及康有为也曾说:“一日不食英记楼,恍惚如日。” 引出4家百年老店,揭示蕴藏老青岛味道的生活林大酒店、“金麦园”、顺兴食品、英记楼四家传统美食餐饮在新零售的巨大潜力。

互联网人的颠覆性创新

李大巍在演讲中,为民营企业代表诠释了何谓新零售: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也可以将它看作是互联网人的颠覆性创新。互联网人用开放的姿态形成了绝对垄断的场面,进入一个行业,颠覆一批企业。李大巍引用吴晓波的观点,传统零售业有两大难点,一是要把货卖出去,二是要把钱收回来;此外,传统的生产商不知道自己生产的商品卖给了谁?零售商也不知道太多顾客的信息,但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现在可以对每一个用户进行精准画像,真正做到知己知彼。传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现在可以对每一个用户进行精准画像,真正做到知己知彼。新零售将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的深度结合,真正实现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它将大数据应用于传统零售业务,优化资产配置,孵化新型零售物种,重塑价值链,创造高效企业,引领消费升级,催生新型服务商,并形成零售新生态,是中国零售业发展的新契机。

新零售的四要素与致胜法则

新零售主要包含四个要素,即人、货、场、时。

这里的人指的是愿意为技术、设计、服务、品质、体验去买单的人。现在这类人已经越来越多,当消费者愿意为功能买单的时候,企业家就有动力去做研发,形成良性循环。

货指的是人格化的货、小众化的货、娱乐化的货、本土化的货。

场指的是从购物进化到体验的新场。马云曾说,未来所有的生意可能都是数据生意,李大巍为此非常赞同。商家或企业卖任何东西给消费者,如果没有获得消费者的数据和连接,这只是一个生意。只有利用数据和工具,建立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关系,才能产生价值。

时指的是要重新定义时间,比如,盒马鲜生真正的能力是重新定义了一件事情:“3公里、半小时”。

与四要素相对应,李大巍还提出了新零售致胜的四条法则。第一、抢占消费者心智。第二、缩短产销路径。第三、提高消费复购。第四、制造尖叫和爆款,当然这部分必须做到少而精。

最为重要的是一家企业要守住基本盘。大家普遍认为,电商似乎已经统治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然而电商其实只占中国消费品零售业总额的10%。传统零售依旧占据着的80%-90%的广大线下市场,所以一家企业只搞纯线上就会有局限。这也就是小米、阿里和京东开始进军线下的原因。

经济学家熊彼特怎样指点新零售?

李大巍引用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商品经济的事实是价格和产出的竞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新产品、新技术、新的供应源和新的组织形式方面的竞争。”的观点,说明新零售不仅仅是关于价格和产品,而是一种新市场格局的竞争。传统企业在新零售转型的过程中,所有企业,无论大小,都必须要完成四件极其困难的事情,这就是企业管理的“破坏性创新之法”,即运营、控制、创新和除旧。首先是运营,节省成本提高性能,为此有些规范需要坚持执行。其次是控制,企业必须控制事态的发展。再次是创新。正如熊彼特所言:“创新是生产过程中内生的,创新是一种革命性、颠覆性变化,创新必须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最后,也就是第四件事是,除旧、做减法。这四件事都是动态发展的,其平衡关系在不断地变化。李大巍特别提到:当我们企业在创造新事物的同时,要除旧,要提高,还要控制事态发展。但是,如果我们把注意力全部都放在“运营和控制”上面,那么随着时间发展,这个系统不会运作良好。也许一个月或一年后的某一天,系统会崩溃,因为系统已不再具备竞争力。

最后,李大巍还着重赞扬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青岛,其本身就拥有巨大的新零售、新商业潜力。同时以中国最具人格化、本地化魅力的品牌青岛啤酒为代表,让诸位青岛和山东的创业者千万不要忽视崂山可乐,崂山白花蛇草水,因为这些本土品牌拥有同样潜力,完全可以征战全国新零售、新饮品市场。

知名作家吴晓波和投资人唐肖明(微影资本)投资的他山石智库(China Thinkers Bureau)是中国领先的全球思想者智库,代理多位全球知名经济学家、商界领袖、科学家、创业者、投资人及畅销书作者,为中国政府、企业、媒体、商学院提供国际思想,并参与高端论坛策划和国际商务合作。他山石合作嘉宾研究领域涵盖一带一路、宏观经济、金融投资、人工智能、科技金融、虚拟现实、大数据等,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耶鲁,斯坦福教授等。团队来自财新传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