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能动力(00819)绿色循环:打造铅电转型升级的样板

资讯 TOM    2018-09-10 18:06

在环保形势趋严+铅价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再生铅业务为天能动力的转型升级作出了有力的贡献。

2018年8月31日,天能动力发布2018半年度业绩显示,再生铅实现对外销售收入7.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成为仅次于主业铅电池的业务板块。废旧电池处理量达到12万吨。业绩如此稳定的增长,助力公司再次创下销售和净利的新高峰。

再生铅业务对于铅电池企业有着非同寻常的战略意义。铅价格自2017年开始一路暴涨,今年上半年1-4月份虽略有下跌,但5-6月迅速补涨,一举突破20000元/吨,这对于铅酸电池业务占据绝对比例的天能动力来说,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好在开展了废旧电池回收业务,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控制原材料风险,同时还能提供利润贡献。

环保因素催动铅价上涨,后续提价具备支撑,再生铅业务仍有可观的发展空间。根据行业数据,2017年,全国铅产量达到498万吨,其中再生铅产量占到41%,历史五年呈不断上涨趋势。但这一比例与发达国家80%的占比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政策支撑再生业务具备高门槛性。工信部《再生铅行业规范条件》规定废铅蓄电池预处理规模应在10万吨/年以上,预处理-熔炼项目再生铅规模应在6万吨/年以上,能耗及三废管理更严格。

公司再生铅业务产能庞大,并将成为全国最大回收处理废旧铅电池的标杆与示范。2018年上半年,公司华东基地产能达到30万吨/年,华北基地达到10万吨/年,全部达产后将达40万吨/年。同时,华东基地先后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国家产业振兴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被工信部列为“国家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重点推进项目”,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公司不但生产能力不断提高,还不断优化自身技术,引领行业标准制定。2018上半年,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用于再生铅精炼的除铜组合物及其应用》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参与制定《工业企业和园区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及《废蓄电池回收规范行业标准》。

未来在环保超预期的环境下,小规模的再生铅作坊将迅速减少,像天能动力这样的大型绿色循环企业势必受惠于行业整合,发挥自身的渠道优势和平台优势,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