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播平台难禁的“莉哥”们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0-15 13:10

 

直播平台难禁的“莉哥”们

直播平台又“凉”了一个。10月13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警方通报,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因有辱国歌尊严一事行政拘留5日。内容低俗不良、涉黄涉暴等乱象自直播诞生之日起就频频出现,而此次主播莉哥直播内容违规一事,也成为近段时间直播平台屡触红线的缩影。随着监管收紧,直播平台若未能把好“内容关”,未来发展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屡禁不止

10月13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正式发布了对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在直播过程中有辱国歌尊严行为的处理结果。警方表示,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所有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尊严。网络直播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挑战法律底线、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切实净化网络环境。主播莉哥在住宅内进行网络直播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有关规定,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

作为此次事件涉及的直播平台,虎牙无疑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虎牙于10月10日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处理结果,并决定禁封主播莉哥直播间,冻结其直播账号,下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对其进行教育。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近段时间多个直播平台频频被曝出存在不良内容。此前斗鱼主播“B总001”在直播期间出现“如果我是日本人,当初我也会侵略中国”等言论而引发争议,随后该主播直播间被关闭。斗鱼主播陈一发也因对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等事件进行调侃,遭到网友举报。7月31日晚,斗鱼官方微博发布了对主播陈一发的处理公告,并表示禁封主播陈一发的直播间。

“直播行业发展之初就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直播内容低俗暴力等问题却屡禁不止,影响的并非只是自身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由于现阶段直播平台的受众主要以年轻群体为主,不良内容及言论的出现,极易影响到年轻人的思想,以及正确价值观的确立。”投资分析师许杉强调。

标准缺失

直播行业正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已在2017年实现3.98亿人,并预计2018年和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分别达到4.6亿人和5.07亿人。但在另一方面,直播平台上内容良莠不齐的情况仍未能解决,各种不良内容仍频频出现。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问题难以解决,与直播行业的爆发式发展有关,究其根本则是平台方面的管理未能跟上行业的发展速度。

“虽然从整体来看,直播一片火热,但为了争夺眼球,不少主播选择了依靠涉黄、色情等内容吸引用户。”某直播平台主播王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直播平台要想赚钱,核心关键还是用户二字,有用户才有流量,有流量才有广告,才有资本关注。因此,开始时,对一些涉黄涉暴的主播内容,部分平台大多采取视而不见的做法,监管措施也形同虚设,过两天风头过了,涉事主播依旧会在平台上继续直播。”

随着政府层面对直播行业监管趋严,各个平台也相继制定规定约束主播的行为。早在2016年,斗鱼、龙珠直播等平台就发布过管理规定或条例,针对主播的行为、语言、着装、播出内容进行要求,但打擦边球或违规的情况至今仍不时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几年前直播是个新兴行业,在发展之初并没有明确的管理标准,后续的一系列规定也是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逐步制定而成,因此相应的管理存在一定滞后性,再加上直播行业的发展速度较快,流量较大,对及时监管的技术也提出较高要求,成为进一步完善管理的难题之一。

监管合力

乱象尚未止住,各大直播平台却相继进入或准备进入资本市场。今年5月,虎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短短两个月后,7月12日映客直播于香港挂牌交易。此外,斗鱼也有上市的计划。

“直播平台作为当下年轻人社交的重要渠道之一,可以说是市场及消费习惯发展的必然结果。直播平台通过进入资本市场,扩充业务范围,提升业务能力,无可厚非。但任何一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果只知道一味地扩张,对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视而不见,那么再多的资本进入最后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优质内容是直播行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王先生如是说。

现阶段,对直播行业强化监管的声音越来越多,政府层面也曾多次发布相关规定,比如今年8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落实用户实名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直播内容监管、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

强化监管是直播行业的必然要求,在从业者看来,直播行业的监管需要多方合力。“无论是政府有关部门下发管理通知,还是对涉事主播进行行政处罚,其实都释放了对于直播平台加强监管的信号,然而构建起良性的行业发展环境,并非政府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既需要社会各界构建起一个公开、公平的举报、监察平台或者体系,还需要平台自身提高内容管理的意识,多方努力,才能真正有效地防止不良内容在网络上的传播。”许杉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郑蕊/文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