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亮相北京园博园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0-05 20:23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亮相北京园博园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0月1日,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国庆期间,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接力登场,盛大的花车巡游表演、唯美精致的园林演出、高潮迭起的票友大赛、精彩绝伦的戏曲电影展映……异彩纷呈的戏曲文化活动将贯穿戏曲文化周,与秋日园博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我是中国人,梅花品德日月魂。千红万紫随风去,唯有玉壶照冰心。”700多名中小学校学生共同演唱的戏歌《我是中国人》拉开了开幕式演出的大幕。

作为国家级文化盛典,开幕式当天名家汇聚、群星璀璨。杜镇杰、王蓉蓉、谢柏梁、侯红、盛国生等来自全国各地戏曲院团和文化单位的名家新秀、著名学者携手亮相开幕式红毯,并在庄重大气的红色背景墙前签名留念,呈现了一场戏曲界全家福式的聚会。

“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不仅是行业内的期待,更是广大观众的期待。今年的开幕式将有百位戏曲专业剧团、戏曲院校的代表参与走红毯的入场仪式,打造戏曲人的全家福,他们才是戏曲文化周的主人。”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总导演翟健新表示。

在开幕式上,备受期待的花车巡游惊艳亮相。“今年的花车巡游采用了国际化思维、中国式表达的理念,为传统戏曲赋予当下流行元素。”翟健新特别提到了机械人偶不仅是在国内首次表演,而且是首次用这种方式来诠释戏曲。据悉,作为本次戏曲周的一大亮点,开幕式后戏曲花车巡游将作为常态演出项目,沿台湾园至5号门区间的银杏大道行进巡游和定点表演,每天两场,10:30、14:00各一场。

作为国庆黄金周的品牌文化活动,戏曲周准备了许多互动体验环节,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

行走在园博园内,人们仿佛徜徉在戏曲的海洋中。园博园内布置了戏曲场景秀和人物秀,市民可以置身于16组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戏曲经典场景中,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还有《不倒翁——唐成》《行走的戏曲人》《真人戏曲木偶秀》《乌金人父与子》等行为艺术与街头表演穿行在园博园中。戏曲中的人物似乎就“活”在观众身边。在园博园3号门广场篷房的戏曲体验乐园里,则有脸谱彩绘、戏装体验、戏曲印象照片打印、戏影彩贴等互动体验项目,可以多形式地感受深厚的国粹意蕴,了解瑰丽多彩的传统文化。

此外,今年戏曲周继续依托园林美景,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西安园等10个地方园推出地方戏演出,用乡音乡韵激荡乡情乡恋。

今年的戏曲周参与性、体验性更强。以“国粹传承•回味经典•京韵悠远•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共有国内外近6000名票友参与,大家以戏会友、共襄盛举。目前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戏曲周期间将在园博园3号门广场舞台举办总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戏曲周期间,以“文化经典•匠艺传承”为主题的非遗静态展演,带来百余个颇具特色的“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类”的非遗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与游客现场互动体验。动态非遗展演区覆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等多种非遗类别,以特色演出的形式展示瑰丽多彩的传统文化。

为了推动戏曲的专业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戏曲周期间将以“新时代中国戏曲的传播和发展”为主题举办戏曲大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剧种的高校院所戏曲专家、戏曲剧团负责人、戏曲文化企业家、戏曲文化工作者等近百名嘉宾汇聚一堂,意在从专业角度凝聚共识,为戏曲文化传承发展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