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做一只合格的"兔子"?

资讯 男人窝 2018-10-18 16:16

兔子,也就是马拉松配速员(领跑员),他们的存在,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参赛选手,科学合理地按照他们赛前预设的最理想的完赛时间完成一场马拉松。很幸运,我从2017年开始做了多次官方免,也因比认识了很多兔子,他们温暖、负责、有力量,每次比赛后,彼此会交流一些在做免子的过程中遇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而我,也因为遇见这些人,在做免子的这条道路上成长了很多。我很感谢他们分享给我的每一点知识、每一句话想把从他们那里学到的分享给更多人,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

如何做一只合格的"兔子"?

赛前一一保持竞技状态,远离伤病

免子的第一使命是确保在目标时间内完成比赛,但并非全程以完全固定的速度领跑,不同情况要有不同的配速控制力。赛前一定要预习比赛路线的地形、风向、补给等信息,灵活应对地形变化,合理分配速度。有些路段可以跑快一些“赚”时间,有些路段则要放缓。一个负责任的兔子除了要充分了解赛道外,还要加强对自身能力的把控。

有些人PB成绩比兔子成绩高出很多,觉得不需要太多准备。但是,每个人的状态都有好有坏,而且比赛时还可能要应对突发状况,所以赛前定要做系统训练,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尽量远离伤病,早餐和赛中的补给也要按照自己的习惯进行。一些高配速段的兔子还得加强体能锻炼,比如310-330组,坚持全程跑完都不容易,何况还要合理调整、引导,所以赛前做好充分准备非常重要。

赛中一一陪伴也是交流

赛道上,兔子一般有两个任务:一是带领跑友完成既定目标,二是扮演赛道的流动时钟。马拉松的关门时间通常是6个小时,大多人完赛时间在4小时以上,在这个不算短的时间段里,除了常规领跑外,兔子还要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互动

为什么很多人会选择跟随兔子?因为兔子身边有一种良好的团队跑氛围:一个临时的小团队里,大家聊天倾听,可以消除跑马途中的枯燥感。互动会带给兔子以及跑者很多好处。多与跟随你的跑友们互动,告诉他们你此次的全程配速战术安排,比如天气、温度、爬升,以及为什么没有匀速配速,刚刚一公里用了多少时间,现在累计的时间是多少等等。这些都可以让你和跟跑的跑者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和信任感。

如何做一只合格的"兔子"?

观察

跑马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独自跑的时候,人们会无意识地放松和放慢步伐。这时,兔子一定要根据赛道的情况和变化,观察跟跑的跑者,调动他们的情绪,让他们明白:在兔子身边,你就好像看到另一个赛前自己的期望值,当渐渐落后兔子的时候,立刻感受到自己的期望落空,随之会做出反应一一不行,我还要坚持。

尤其是后半程,有部分跑友掉速,被兔子超过,不可避免地产生懊恼情绪,这时兔子就要提醒他们多关注自身节奏以及自己的“净时间”。当然,兔子也不是一味地为跑者们加油,在发现有人状态不佳,呼吸急促时,要建议他放慢速度,调整呼吸甚至当发现他们不再适合坚持的时候,劝他们理性退赛。

做好“配”角——免子可不是赛道的主角

免子是为马拉松事做配套服务的,是为一路同行的跑友服务的,是“配”角。在跑步的全程中为主角一一也就是跑者们提供周到的服务。比如,进行弯道切弯时,把最佳线路让给跑友;途经补给站时,把最佳位置让给跑友,多拿几杯水,一杯给自己,其它的给身边比较疲惫的跑友;有时候,甚至可以将随身携带的补给品(能量胶、盐丸、排酸丸等)分给身边的跑友……这些都是一个专业免子的基本素养。

很多跑者在临近终点时会突然兴奋,不由自主地提高自己的配速,甚至准备冲刺。这个时候,免子有义务提醒他们,一定要检视自身的身体状况,干万不要盲目地全力冲刺或者到达终点后急停,以免引起心率过快而发生意外。

如何做一只合格的"兔子"?

做免子一你不是一个人

跟普通跑者单兵作战的情况不同,作为官方配速员,兔子不是个人出动,而是集体行动,每个配速的免子都是一个小团队。免子之间的互相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分工一定要明确:有人负责均匀带配速,有人负责提酲线路并做说明,有人提醒身边跑友注重比赛的补给,有人负责调动跑友的情绪给予鼓励。一场完美的马拉松,离不开兔子小团队的积极配合,以及跑友与兔子之间的互相交流。

其实,做兔子是一件很压抑、很闷的事:大多数时间里要始终保持同一个配速,要控制自己肆意奔跑的欲望,要时刻记住给那些想要突破自己的跑友最直接的帮助。但时候,同时,做兔子也能收获很多快乐,你会得到组委会的赛前子宣传,被官方认可。当你带着跑友按照既定配速到达终点的时候,又能得到跑友们的认可,那种感觉比自己跑到终点爽多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