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及“首都文创杰出人物”名单发布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0-18 16: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金延娣)10月17日,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及“首都文创杰出人物”在京揭晓。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60家优秀企业入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成湘均等10位文化企业家荣获首届“首都文创杰出人物”。

北京市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赵磊表示,本次入围名单呈现“国有企业发展稳健、民营企业成长迅速”的特征,入围企业中,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占比45%,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30佳”中,非公企业占比接近七成,这些企业多以“互联网+文化”为主要发力方向,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2017年北京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5%,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列头名。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6473.9亿元,同比增长15.3%。文化产业已成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与往届相比,本届“30强、30佳”企业的总体规模实力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入围企业中,“30强”主营收入总和超过907.63亿元,净利润96.32亿元,纳税总额超过35.55 亿元,体现出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在“30佳”中,文化科技类企业整体崛起,体现了创意创新为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的驱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科技创新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2017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95.3亿元,同比增长7.5%,与2011年的936.6亿元相比,增幅达到70.3%,不仅全国居首,也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在文化经济政策多重利好驱动下,首都文化企业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增强科技含量、全面丰富文化内涵。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传统领域文化企业,以主营业务为核心,在内容创意、市场渠道、文化科技融合等方面进行纵横拓展,实现内涵式发展。

从第三届“30强、30佳”入围名单中,可以看出文化与科技融合已经成为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性支撑,并将在今后长期发挥创新驱动和发展引擎作用。比如,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采用各种先进的数字出版、知识发现、知识管理、知识传播技术与标准,集成整合了近百年来国内外各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各类知识文化内容,对文献及其碎片、各类知识元进行深度加工与挖掘,形成国际上权威性的文献检索与知识发现系统;北京智明星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动漫游戏的自主研发及海外发行,自主研发的多语言自动互译系统、实现全球玩家无障碍沟通,促进全球性的文化传播。

在海外布局方面,加大文化“走出去”力度,是近年来国家文化战略实施的重要着力点。“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代世界在互利共赢原则下的共享发展之道,对于增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全球化,密切中外经济文化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首都文化企业,在国家大政策框架下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思维,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产生了较好的引领效果。以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众多经典影视剧已销售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获得关注,如新版《红楼梦》先后在泰国、哈萨克斯坦播出,《嘿,老头!》正在被译配为英语、阿拉伯语版本。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