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业数据分析学习新秘诀 狗熊会优秀学员成长记

资讯 TOM    2018-10-26 09:15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数据分析师已成为奇缺紧俏的人才。然而,与数据人才需求井喷态势相比,好的学习教材、实战平台短缺等问题困扰着新人的进阶之路。那么,怎样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商业数据分析能力呢?且看数据产业高端智库狗熊会优秀学员韩俣谈的数据分析学习成长记。

商业数据分析学习新秘诀 狗熊会优秀学员成长记

从基础到精英 数据分析学习进阶路

韩俣谈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今年是统计与管理学院2015级统计实验班方向,大四学生,已保研到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方向。她在大二时因数理统计课老师介绍与狗熊会结缘,之后一直关注狗熊会公众号学习,心里也渐渐坚定了数据分析学习的方向。今年参加了数据科学研习社和第三期人才培养计划,经过这两次洗礼,韩俣谈成长为狗熊会一位优秀学员。

谈到这两段经历时,她的感受完全不同。在研习社更多地是培养数据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需要每一个社员具有主动学习的意识,并积极参与讨论、在建模过程中贡献自己的想法。而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则详细地针对数据分析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指导,并且更加强调单兵作战:训练学员的自学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在有限时间内追求完美的能力。

韩俣谈参加的研习社时间恰好在学期中间,学习强度不算大,大概每一到两周会布置一个task。从数据价值观到回归分析的“道”与“术”,再到后期报告完成这一系列的学习中,重新塑造了对于“数据”、“价值”、“数据分析”的认知。尤其是在集体讨论的过程中,听到了/看到了很多新的想法、新的思路,这些思维碰撞让她迅速打破了原有认知的局限性,更全面地理解了数据分析的内涵。

迈过研习社的入门坎后,韩俣谈迎来人才计划这座高山,高强度的挑战和学习任务让她一度“绝望”。报名阶段就遇到难题,报名题目是完全没接触过的豆瓣电影评分json格式数据读入,查阅了很多资料最后用python比较方便地解决了问题。报名考验后,没想到还有一大堆挑战等待着她。虽然人才计划开始正值暑期,但是强度很大,几乎每天都有新的任务要求,几次都在半夜12点赶着ddl的尾巴提交完作业。她清楚的记得整个学习阶段最“绝望”的一次,发生在8月上旬,培训进度已经到了最后的关键环节:结业作品的制作。在数据预处理阶段,进度特别慢,Rstudio也总是宕机。一连两三天都是在凌晨两点才睡觉,每天最怕的就是怕老师第二天的进度安排,而自己总是迟交作业。但好在由于前期数据处理下足了功夫,后面建模及报告撰写过程轻松了许多,追上了大家的步伐。当自己的作业作为优秀作品呈现的时候,大有历劫重生的滋味,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场景中实战 打通教学实践最后一公里

参加狗熊会的学习除了让她对数据分析有更深的理解外,韩俣谈感受最深的是解决具体的商业业务问题的能力提升。狗熊会的所有学习都是要在具体的业务场景前提下进行数据的采集、清理、转化、存储、可视化、分析决策等一系列训练。从而通过不断的想问题,解决问题,数据分析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能迅速提高数据分析实战能力,从而也积累了更多的数据分析经验。

此外,自学能力的增强和信心也得到很大提升。通过了狗熊会高强度的训练后,以后在面对其他难题时,能够更有勇气也更加自信地去寻找解决办法。另一方面,与狗熊会老师们的沟通中受益匪浅:这些交流不仅限于数据的处理、建模的思路……在申请保研学校阶段,她也有和狗熊会的老师们交流,看到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阅读邮件并耐心与她沟通,非常感动。

人生在折腾 机遇与挑战并行

韩俣谈说她是一个喜欢“折腾”、喜欢“搞事情”的人,这点也体现在狗熊会学习中。在人才计划报名阶段数据建模的思路确定中,大家的分析思路重合度很高,基本都是将评分作为回归分析的因变量进行建模,探讨其影响因素。而她不走寻常路,另辟新径,最终选择了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思路:从小型电影院的经营角度切入,做了一套“电影引进评分卡”,根据影片类型、所属地区、主演人数、是否知名导演等等变量,为小型电影院经营主提供影片版权购进选择的建议参考。

韩俣谈深知成为优秀的数据分析师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更要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和升华。对于未来之路,她说会不怕苦不怕累,不断地打破自己的舒适区,永远保持对新知识、新领域的好奇与热情,别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圈子里。生活总要多“折腾折腾”才好玩!

结语:

“聚数据英才,助产业振兴”,狗熊会一直以来都在为让刚刚迈出高校的小伙伴们毕业即就业,就业即上岗,跨越学与用最后一公里的“鸿沟”而努力,并不断进行大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当前,狗熊会创建了一套特色化的数据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能快速满足用人单位对数据应用人才的需求,受到了众多用人单位、高校和莘莘学子的认可。未来,狗熊会将不放初心,将继续深入推进数据科学专业建设、教学创新模式及培养大数据领域专业人才而努力,全面助力数据科学的快速发展!

商业数据分析学习新秘诀 狗熊会优秀学员成长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