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3年匠心服务,同方打造中央电视台智慧、绿色、健康办公环境

资讯 TOM    2018-10-15 10:51

2018年是中央电视台建台60周年。新中国电视事业走过了从建设初期的艰苦创业,到改革开放中的事业壮大,再到新时代在内容、技术、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的辉煌历程。就在央视庆生的同一阶段,其复兴路办公区也启动了新一轮的智能节能升级改造。

23年匠心服务,同方打造中央电视台智慧、绿色、健康办公环境

作为本次智慧节能系统升级的承建方,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已是同方与央视的三度携手,而这23年来的三次合作也恰恰见证了中国智慧建筑在技术创新上的三次迭代飞跃,本次升级的最终目标是为中央电视台打造智慧、绿色、健康的办公环境。

首次合作:从人工控制到自动控制

央视复兴路办公区落成于1987年,随着入驻设备和人员的不断增加和使用功能的不断丰富,室内环境经常出现冷热不均、温湿度超标的现象。尤其对于大型演播厅,在灯光、人员集中区域,15分钟便可升高8℃,对舒适度和空气品质、室内噪音均产生了更高要求。

从1996年开始,同方股份相继完成了央视复兴路办公区一、二、三期中央彩电中心空调系统改造工程,其中包括对2500平方米演播大厅的高难度空调改造。该项目中,同方股份从水、风系统的统一规划和调配,到加湿技术的应用,使央视三大演播室可维持全年温度22℃左右的环境舒适度,同时通过自动控制系统的全面采用,还改变了过去人工开关阀门、调节系统的状况。

据介绍,同方股份还在项目中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模拟仿真软件,对室内热舒适性和空气品质进行预测和评价,并实施了变风量新型空调系统形式,这也使央视复兴路办公区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投入使用变风量空调系统的智能化建筑。

二度携手:从单点控制到平台化管理

2008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作为承载这一国际盛会直播与转播任务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成为奥运北京的地标性建筑。而早在2006年,同方股份就承接了央视新台址的智能化系统工程建设任务。

23年匠心服务,同方打造中央电视台智慧、绿色、健康办公环境

央视新台址在建筑规模、结构复杂、功能多样程度上都堪称世界之最,其弱电子系统多达20余个,终端控制点数更高达30余万点,仅一个空调机组就要带动400余个变风量末端。如何使这些子系统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既不互相影响,又能互联互通、协同应用,这是这次工程需要攻破的最大难题。

同方股份就此提出了“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解决方案,以自主研发的ezIBS智能建筑信息集成系统,通过智能化的网络和布线,将各弱电子系统有机结合到一个超大的系统平台上来,不仅解决了系统网络容量问题,而且具备了实时动态信息点管理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同方股份在项目中引入绿色建筑新理念,通过安装在各现场的控制器,对各类机电设备进行监控,统一调配所有设备的用电量,实现用电负荷的优化控制,使整体建筑节能效率达到15%以上,从而推动智能建筑向更为利国利民的绿色智能节能建筑发展。

三次合作:从终端管理到云端管理

2018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方股份在智能节能领域也实现了从终端向云端的技术变革,而这一技术创新成果也体现在对中央电视台复兴路办公区再次实施的系统升级项目中。

此次升级改造包括办公区方楼和圆楼的地下一层至四层,共27个机房81台机组,改造内容分为中央空调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两部分。据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不但能实现暖通空调、视频监控、能耗计量等设备的统一在线管控,而且可让系统“化被动为主动”,定期进行自主升级,为再次升级改造预留空间。而同方股份云端管理系统的应用,在提高央视办公系统运行效率的同时,降低了运行能耗和人工成本,实现无人值守、实时监测及随时随地的移动端访问,以智慧化的运营手段简化了传统物业管理操作的复杂性。

23年匠心服务,同方打造中央电视台智慧、绿色、健康办公环境

另一方面,同方股份提供的节能系统改造解决方案,在确保设备高度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将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为工作人员打造绿色节能、舒适高效的办公环境,并以多样快捷的受众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系统,满足媒体在融合进程中的生产流程优化需要,精准地服务电视观众日益增长的互动需求。

据悉,成立于1997年的同方股份,依托于清华大学热能系技术孵化和产业化,是中国最早从事空调自动化控制的企业之一。专注于构建完善的城市绿色节能体系,为用户提供城市节能领域先进的创新技术和综合性解决方案与服务。贴合市场需求,扩展更新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有效节约城市基础设施的能源消耗,提高城市管理的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