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学问教育刘石川:大未来,应该是形成企业、幼儿园、家庭共赢的格局

资讯 TOM    2018-10-15 11:26

在刚刚过去的新学问SEED大会上,新学问教育CEO刘石川针对幼教市场活力不断提升、社会资本大量注入的现象,对幼教行业发展动态进行了深度解析。同时详实地分享了新学问教育的产品服务形态和背后的研发逻辑。他认为,在线幼儿教育的大未来,应该是形成企业、幼儿园、家庭共赢的格局。

刘总横板
(北京新学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刘石川,北京大学硕士,也是专注于互联网教育的连续创业者,拥有着丰富的教育行业从业经历)

在线幼儿教育迎来春天 行业三大发展趋势成就新学问教育

在二胎政策全面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新一轮婴儿潮正推动中国的人口结构发生全新的变化。年轻家长引领消费升级,新兴中产阶级助推幼教领域需求增长。同时,近年来随着民办幼儿园的快速发展,民办幼儿园已经从公办幼儿园的补充内容发展成为了推动幼教产业前行的重要力量。至 2020 年,民办幼儿园将达到 2500 亿市场规模。

"社会需求发展和资本注入让我们看到了幼教行业的蓬勃生机,同时国家政策的开放也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刘石川表示,从有关学前教育的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办园体制上,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和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制。在投入体制上,加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逐步建立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学前教育投入体制。

刘石川在会上特别提到了另外一家在线幼儿教育公司VIPKID。他认为VIPKID为在线教育行业跑通了一条路,即互联网、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消费者之间的强联系,利用互联网将优质外教送到消费者面前,并逐步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也被许多企业进行复制、升级和革新。

"但是新学问教育在筹备阶段的时候,我们就决定不做VIPKID式的一对一外教。因为历史是始终在发展的,社会需求的改变要求我们做出创新。那时代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我认为,互联网教育行业现在有着三大趋势,即渠道下沉、年龄下沉、消费升级。"

新学问SEED大会刘总图片 (8)
(刘石川在新学问SEED大会上以"新起点·大未来"为主题进行演讲,深度剖析了整个在线幼儿教育行业和新学问教育产品服务模式框架)

刘石川介绍道,教育资源不均衡、优势师资短缺是中国幼教行业乃至整个教育行业目前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问题,三四线城市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是极为迫切的,这也决定了互联网教育行业渠道逐步下沉的态势。如今4G、5G网络的开通和普及成为在线教育的沃土,在线教育行业通过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教育资源的地域壁垒,国外优质的外教资源可以实时传送到全国各个角落,能够极大程度地满足三四线城市的需求。

而纵观近十年来的教育产品,从新东方、好未来到VIPKID、哒哒英语,再到宝宝玩英语,产品目标人群年龄段逐步降低,甚至下沉到0-6岁的婴幼儿。"年龄下沉的趋势出现并不是盲目的,社会对幼儿教育的研究是不断深入的,这间接地导致了社会需求的改变。"刘石川表示,根据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特梭利提出的"敏感期"理论,3-6岁是孩子的"语言爆发期",此时的幼儿不仅喜欢说话,而且词汇量增加,掌握了一定量的语音、语法和口语等。同时也会慢慢开始使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但我们要懂得幼儿成长特性,对幼儿的教育不应该是以传授知识为主,而应该是培养能力和价值导向。"

而提到消费升级的趋势,刘石川提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据预测,中国 80 后、90 后的平均年收入将从 2014 年的 5900 美元(约 3.63 万元)增长至 2024 年的 1.3 万美元(约 8.96 万元)。显而易见,未来这群年轻人必将成为中国消费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消费理念将强烈冲击着未来的消费市场,已经带来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的整体消费升级。"如今的年轻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投入是在显著提高的,他们更追求高端教育和精英教育,在高端教育投入方面价格敏感度更低。"

内容平台+控制体系齐头并进 15000家幼儿园共同选择

"新学问教育大体可以分为内容研发平台和内部控制体系两部分,具体而言,我们有着十分优秀的教学研发系统、产品集群研发体系、三大外教中心、中教培训中心、教务班主任体系、Q&A反馈体系、客服应答及解决体系等全方位组织框架,这是新学问教育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着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保障。"

刘石川介绍,新学问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即"5C"理念:情景化教学(Contextualized teaching)、共建型语言课堂(Co-construction class)、无感协调的体验式学习(Cognition-coordination learning)、核心素质培养(Citizenship instruction)、健康幸福的价值观(Cherish happiness and health)。以此为指导,新学问教育所有课程的内容选择以符合幼儿认知的最近发展区为标准,以生活化的语言情景为载体,每个单元都有一个主题和价值观引导。

"我们是以构建原生课程为产品主线逻辑,将课程变成幼儿园的一部分。"刘石川提到,原生课程概念的应用是幼儿教育的一次全新突破,为幼儿园赋能是新学问教育很重要的探索。新学问教育参考培生、CEFR、CCSS等成熟的教育产品体系和核心教育标准,同时借鉴蒙特梭利、瑞吉欧、华德福三大幼儿教育理念,结合中国幼儿成长特色,深度研发优质课程,并走访大量幼儿园进行调研,不断实验和革新,打造无缝嵌入幼儿园教育体系的原生课程产品。

同时新学问教育还十分重视家庭亲子之间的沟通。"我们有着专业的社群管理和产品集群,可以帮助家庭构建母语环境和多元文化氛围。"在刘石川看来,让孩子在幼儿园就能接受语言启蒙固然方便,同时家庭的努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在产品理念设置中,英语只是是互动的语言载体,课程内容是以核心素质培养与价值观培养为主流的。

刘石川提到,互联网、科技和幼教之间的联系势必会越来越紧密,但在"硬件"不断突破的同时,幼儿语言启蒙的初衷一定还是构建人自身发展的基础,而不局限于语言,甚至知识本身。这一理念也被众多幼儿园所认可。自新学问教育成立起至今,短短8个月时间就已经有15000家幼儿园选择签约,平均全国每12家幼儿园中就有一家选择了新学问教育,而签约速度依旧保持在较高的水平,预计年底签约合作幼儿园会超过30000家。

新学问SEED大会刘总图片 (18)
(刘石川在新学问SEED大会上为新学问全国十佳示范幼儿园的园长授牌颁奖)

大未来,应该是形成企业、幼儿园、家庭共赢的格局

刘石川在会上提到了之前行业中"互联网下半年没有风口"的言论。他认为所谓"在互联网行业,这种全新的高速的发展机会已经可以说消失殆尽"的言论是不准确的。"我们还是找到了突破口。在大量市场调研和行业分析之后,我们决定暂时脱离竞争激烈的C端市场,精准地找到了幼儿启蒙B端市场这个蓝海,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推出优质地产品和服务,降维打击,不可替代,快速裂变,一发不可收拾。"

其成功背后的逻辑在于刘石川对未来的大胆设想。他认为,在线幼儿教育的大未来,应该是形成企业、幼儿园、家庭共赢的格局。

刘石川指出,新学问教育目前的主产品"新学问在线外教启蒙课"正是面向幼儿园市场的,以"高品质幼儿园的在线外教启蒙课"为slogan和目标,依托着网络的发展和科技的创新,利用直播技术将身在国外的优质母语外教送到幼儿园的教室里,线上外教+线下中教的双师模式最大程度保障师生间的互动性和交流性,通过游戏、儿童、绘本等符合幼儿天性的方式进行语言启蒙,培养孩子们的语言兴趣和多元化、国际化思维。

新学问教育产品直接作用在于为幼儿园赋能。幼儿园通过新学问教育完成品牌升级、提高教育质量,完善师资结构。新学问教育北美、亚洲、北京三大外教中心源源不断地提供着优秀的外教老师。另外,新学问教育还有着很完善的中教培训中心,以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教学、管理、创新、沟通等各个方面的能力。"我们在此次新学问SEED大会中与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职业技能在线学习中心签约,我相信我们之间可以完成1+1大于2的效果。"

"对于孩子来说,语言启蒙不是越早越好,而是合适、恰当最重要。不揠苗助长,同样不无所作为。"刘石川认为,教育产品最终的检验权利一定是回归于家庭的。对于家庭来说,幼儿园的升级实质上帮助家长脱离了市场上纷乱的英语教育产品,孩子的幼儿园就已经是最好的选择,可以满足幼儿在该年龄段对语言启蒙的需求。同时,新学问教育也希望可以帮助家长走出"囚徒困境",让幼儿教育变得纯粹,不断革新教育方式,但始终遵循教育的系统性和循序渐进原则,教育内核依旧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自理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交能力,避免盲目竞争,挫伤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们的童年充满幸福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