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邀请教育大咖现身说法,给孩子语文学习开“小灶”

资讯 TOM    2018-10-26 16:07

“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遇见过的人。”这条网易云音乐的乐评曾激起无数网友共鸣。

工作生活中,总有些人能在交谈中一语中的,能觉察弦外之音;能在工作中妙笔生花,文思如泉涌;甚至是在观影后都有其独到的洞察与感触。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羡慕这些才思敏捷的人,羡慕他们身上浓郁的文化气质,而这些文化底蕴其实都来自于语文的学习中。

如何帮助孩子学好语文?

本次卓越教育特邀三位教育大咖,给孩子开了场语文学习“小灶”,诸多语文学习的锦囊妙计不可错过,赶紧mark起来备用吧~

小灶1:四大核心素养如何从语文学习中获得?

“对语文学习的认知不是‘驶向彼岸,延展开拓’而是‘不忘初心,回归原点’,只有将其融入到最根本、最初始的听说读写中,这才是落实语文四大核心素养的有效举措。”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 王大绩

卓越教育邀请教育大咖现身说法,给孩子语文学习开“小灶”

一堂引经据典的语文课,王大绩老师以传统诗词与文学故事为例,讲述如何从在课堂学习中获取语文所要赋予的四大核心能力。

1-四大核心素养重构“文学习

以“语言”“思维”“审美”“文化”四点构建语文学习的四大核心能力。

关于语文学习中语言的构建与运用,王大绩老师一言蔽之:“体味景语悟情语,阅读给予的精神转化和语言构建的表达逻辑,其真谛全在一个‘悟’字。”如果孩子没有形成一种品味、一种感悟,那他们所学的语文就永远达不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锻炼逻辑思维能力也是目前语文教学的新重点,他以陶渊明的诗词“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为例,佐证学习过程中辩驳和思考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王老师也强调要教会孩子去感悟语文中的审美观,引导他们用新的语言、新的形式再把它提出来。谈及文化,他则引用鲁迅先生 “惟有民魂是最值得保护的”一言,认为民魂就包含了文化,它是需要我们的语文去传承的。

2-思辨于无形,情智共建

“思辨于无形”、“情智共建”,王大绩老师在解析语文四大核心素养过程中总结出符合课程标准要求两大倡导,这也与卓越语文“思辨读写,情智共生”的品牌理念相吻合,足以成为新时代孩子们从语文学习获得优秀成绩和人格塑造的重要指引.

小灶2:语文能力如何转化为孩子的未来力?

“语文能力增长的过程,就是孩子心智成熟的过程。其核心不仅在于字、词、句、篇的积累,更多在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理解和思考。”——知名儿童作家 三川玲

卓越教育邀请教育大咖现身说法,给孩子语文学习开“小灶”

读得多就能写得多?积累好词好句就能写好文章?面对家长对孩子语文学习与应用的困惑,三川玲老师分享自己教育女儿的经验:要在孩子学语文的过程中,引导他们慢慢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使命甚至是梦想。感悟和思考远比机械的输入更有效,孩子自己的见解和体悟才能赋予文章灵魂。

1-培养孩子的感受力

一篇好文章需要有思想。“我手写我心”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也就是让孩子写出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同样看见一个世界,我能看见的,你看不见,就是属于你的感受力。”三川玲认为世界所有的知识都是对世界的理解,但只有让孩子理解他们,孩子才能就知道它怎么回事,才能拥有对这件事情真正的感知。

2-学会总结规律,观察和思考是能力转化的关键

“世界上没有规律的东西不值得记忆,我们需要记忆、理解和思考的东西是规律,规律才是整个世界运行的基本逻辑。”三川玲老师强调:只有在孩子对这个世界有感受、有理解、有思考之后,心智才会慢慢成熟发展起来。

小灶3:如何让孩子拥有更有效的语文课堂?

“语文已经不再是一个应考的科目,它与孩子未来发展的终生素养息息相关。只有聚焦孩子的学习过程,关注学习规律,才能找到适合孩子的更有效的语文学习方式。”

——卓越语文产品负责人 唐砚

卓越教育邀请教育大咖现身说法,给孩子语文学习开“小灶”

卓越教育产品负责人唐砚老师根据对孩子学习习惯、规律的洞察,指出了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孩子所面临的语文学习问题,并就如何给孩子更有效语文学习的问题给予了自己的解答。

1-落实“四大核心素养”,提供完备学习内容

当前的语文学习已不局限于知识的习得,文化的传承和思维训练也尤为重要。卓越语文将“语文知识序列”和“文化传承序列”构成教学主线,“语言思维训练”贯穿学生语文学习全过程,两明一暗三线构建完整语文学习内容,让语文教育围绕“四大核心素养”开展,建构系统且全面的语文学习体系,将思维训练融入教学课程中。

2-走进深度学习时代,构建系统的学习观念

只有让孩子持续学习才能带来持续的进步。卓越教育致力于关注学生的学习特点、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安排学习内容。在这个需要深度学习的时代,只有让孩子转变单一的知识学习模式,才能帮助他们将所有的知识融汇到一个知识系统中,建立起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这样,孩子的学习才不会如盲人摸象,不识庐山真面目。

3-提倡探究式学习,让能力转化更有效

很多家长会发现,现在孩子的考试可能越来越倾向于考察他们的素养。卓越语文提倡的探究式学习,致力于帮助引导孩子从原来的实际理解层面上升到应用层面,确保他们将所学的知识有效地转化为能力,进而提升为素养。而这可能才是孩子未来工作场合、生活场景要去运用到的。

从大咖们开的3个“小灶”领会到核心精神了吗?

敲黑板总结一下:

阅读需“感悟”

写作要“思考”

思维训练得“一以贯之”

“思辨读写,情智共生”

让孩子拥有更有效的语文学习

素养打底,向未来生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