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视剧《大校村官》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资讯 TOM    2018-10-15 13:10

近日,全国首部反映退役军人回乡创业的现实主义题材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校村官》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江西省委原常委、省军区政委陶正明少将,国家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宣传司司长金德龙,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中心副主任颜品,全军转业办副主任滑兵贤,中央电视台责编组长安宁,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文化和旅游部原离退休中心主任陆耀儒,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秘书长车径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艺术总监柳城,著名剧作家黄斌,著名发行人曹广基及主创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华瀚国际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蔡诗章主持,总制片人朱晓杰介绍了创作构想,国家一级导演郭郅进行了剧情阐述,编剧唐亮详细介绍了创作情况。据了解,此剧今年10月在浙江平湖开机,主场景设在江苏苏州的永联村,预计2019年上半年将与观众见面。

电视剧《大校村官》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总制片人朱晓杰介绍,此剧是根据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父子的典型事迹进行创作。父亲吴栋材和儿子吴惠芳都曾从军并参战,通过两代人回乡接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把一个长江边上只有800多人的贫困村,发展成如今总人口1万人总产值达300多亿元的美丽小康村。事迹典型,现实意义重大。

据了解,为使创作具有真实性和感染力,主创人员历时4年,驱车2万多公里,赴江苏、浙江、江西、安徽、河南五个省采访了江阴华西村、宁波腾头村、萧山航民村、杭州余村、南昌西湖李村、金寨小岗村、临颍南街村。采写笔记220多万字,录音3000多小时,四易其稿,完成52万字42集剧本创作。

研讨中,陶正明少将指出,村级党支部是我党最基层的党的领导组织,剧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桥段务必把握好事业是领导的核心、素质是领导的基础、感情是领导的纽带、原则是领导的底线这一基本要求。要把剧中人物立得起来,内容不能虚,接地气加现实主义,受众才能相信,剧情才会好看。

中央电视台责编辑安宁深有感触地说:题材有新意创作有高度。并提出创作中应注意政策解读要精准、人物特点要鲜明、故事背景要切实、敏感问题要回避。

国家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金德龙司长从专业和权威角度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他说,“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的事关民生的美丽乡村建设的大问题,且本剧正能量满满,正气满满,是一部难得的好题材。但不能按照传记的形式来创作,要遵循电视剧创作固有的规律、固有的元素来,主创要处理好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与电视剧创作的内外在关系,在党和国家政策范围内进行创作的同时,不能赋予剧作本身太重的负担、太多的功能,对热点敏感问题还要精确设置和处理,这样出来的作品会有说服力、感染力、生命力,就能够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全军转业办副主任滑兵贤在谈到,在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大背景下,安置好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及军队务必下大气力解决的一个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大问题。电视剧《大校村官》小题材,大课题;小人物,大情怀;小团队,大担当,在主流平台播映后,主人公的典型事迹和治村建企的成功做法,能够在5800万退役军人中起到很好地引领和导向作用。具有时代性、典型性,不但能够吸引军人观注,还能够赢得6亿到8亿的军属和农民朋友观注。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创始人、艺术总监柳城,就创作的思考方位,提出要拿捏好典型化方面的两个问题:一是要把这个农村放在中国现代农村建设的大环境中去摆位,二是要塑造好大校村官这个人物的典型化问题。他还说,选题准选材好,参加这个座谈会给我一个非常清新的感觉,也让我很兴奋。此剧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认真地修改,一定能取得成功。

著名编剧黄斌从创作的角度阐述:一部戏的好坏要看人性的塑造,他建议围绕大校为什么回乡去当村官塑造人物,深入挖掘生活习性、家庭关系、社会观念中尖锐的矛盾冲突,这样作品才会好看。另外,他提出小事不拘,大事不虚,创作中还要把进行延展,借鉴更多的农村建设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素材。

中国电视导演协会秘书长车径行介绍了我国电视剧生产销售的现状。他说,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电视剧17000部集左右,播出不到10000部集,有5000部集搁浅了。原因是有一批不专业的导演和不专业的编剧拍了一批不专业的作品,圈子里存在自娱自乐现象。所以,我国是电视剧生产大国,但不是强国。而今天讨论的这个戏我认为很有戏,《大校村官》的剧名就很具吸引力,选题本身很具典型性。只要创作中把典型性的人物立好,就会可看好看耐看。他建议,把握好电视剧创作的一般规律,让典型人物的典型事件要通过典型环境中的典型对话来实现,成剧后,一定会很好看。

华瀚国际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蔡诗章认为:“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选题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既切合当下,更能够引领未来,具有相当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家一针见血地提出了30余条针对性极强的创作意见和建议。负责任地讲,剧本修定完成后,符合思想生、艺术性、观赏性创作要求。相信主创人员能够给广大观众献上一道可期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