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资讯 TOM    2018-10-26 18:13

nEqual CEO 邬剑 在2018金投赏国际创意节 nEqual “AI 赋能 共创·共赢—— AI 科技赋能智慧商业高峰论坛”上说,“我相信 AI 可以准确的定义为一个时代,这个时代不是一个风口,而是未来人类长期与其共存的一个方向。”的确,现如今企业在 AI 方面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他们的运营和决策中去,比如银行的人工智能客服,餐厅的点餐机器人等等。

AI 是人类的智慧,无处不 AI。在本次 nEqual 高峰论坛上,众多营销人、企业家、人工智能研究学家等行业内外知名人士纷纷发表了精彩演讲。从 BI 与 AI 的结合、AI 实际场景落地、AI 技术、AI 赋能的差异化内容营销等方面出发,满满的都是干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宝洁 首席信息官 林丽

企业数字革命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聚焦在企业商业流程的转型上,第二部分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称其为破坏式创新,改变当下商业的模式来创造出更新的商业模式。企业在商业流程转型中应该注重三个步骤:数字化、优化、和自动化。企业可通过实现数字可视化、数据分析和指导、决策支持和自动化决策等重要阶段,逐步实现商业流程的转型。同时,决策支持和自动化决策已经进入到人工智能应用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充分重视 BI(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和 AI(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应用和连接,清晰梳理核心商业流程,改变原有思考模式,才能推动企业从 BI 向 AI 的发展,帮助企业实现在 AI 时代保持领先。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 首席数字营销官 薛洁

母婴用户是一群特殊而又复杂的消费者,为更好的服务中国的广大用户,荷兰皇家菲仕兰旗下知名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美素佳儿设立了“智能数字化中心”的营销策略。

当消费者与美素佳儿产生互动时,不管在线上或是线下触点上,用户在数据后台都将被统一的进行清洗、去重及匹配,从而生成唯一的“Friso ID”以确保后续可被应用于数字化营销系统中。

美素佳儿针对母婴用户,设计了一套专属的会员生命周期营销方案。系统根据用户的属性以及反馈,生成并完善一套品牌用户的标签体系,并通过与第三方以及大数据的整合,使其不断丰富并完善这套标签体系。利用“CMA 营销自动化系统”,针对不同段龄,不同习惯以及偏好的消费者,设计定制化的营销方案,包含:互动体验,会员关怀,转段复购,妈妈群营销等。同时,用户每次参与活动以及互动的结果,都将实时反馈至“SDA 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利用 AI 人工学习通过不断的进行调优,以确保活动的有效性,及用户的参与度可以得到不断优化,从而提升整体的营销效率及效益。

此外美素佳儿依托微信平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会员360服务平台”,将会员注册、QR Code 扫码、营销服务、互动沟通、积分权益等功能进行了集成,将品牌微信打造成 为会员与品牌沟通互动的主力窗口。

相信依托这一套完整的“智能数字化中心”方案,美素佳儿能够更好的借势中国当下的数字化营销浪潮,为更多中国妈妈带来更优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IAB Tech Lab 高级副总裁&总经理 Dennis Buchheim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能够收集更丰富、更有价值的受众数据,结合人工智能,通过自动化技术飞速提升消费者体验和营销效果。

受众智能(Audience Intelligence)包括浏览历史数据、购买数据、位置数据、人群数据、平台数据、家庭数据等等,其应用有人群细分、定向、可变创意及决策、个性化内容、优化媒体投入等,能够有效地帮助广告主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安全性。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囊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人工智能的概念早在60年前就已有人提出,而随着近年来计算能力、数据、软件的互相推动和飞速发展,终于出现了让人工智能与其应用蓬勃发展的契机。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京东云 市场传播部高级总监 陈慧菱

企业数字化转型受多方面的影响,背后有许多“推手”,比如用户行为和期待、数字技术、经济现实、社会转变、行业转变等等。数字经济使很多职能的界限逐渐模糊,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营销、销售、服务与产品交叉融合,形成全面的用户体验,并以数字化方式实现。因此,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框架即用户体验、运营流程、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其本质是无限趋近于数字化用户体验营销。

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战略,可以从Three P’s 理论来看:People(企业人员的转型),Product(数字化对产品的影响),Process(适合自身的定制化流程)。数字化可以改变企业的方方面面,它可以让企业的决策得更高效,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更可以让企业内部、外部及其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科大讯飞 AI营销事业部营销策划总经理 王云霞

在科大讯飞底层的数据源上有一个 iScope 平台,它具有非常强的目标人群画像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也是科大讯飞近年来已经有所突破的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对实际数据应用也更具有意义。第一个是跨场景的获客,科大讯飞拥有来自各个场景不同形式的数据源,是否可以打破这些数据源形成跨场景的数据能力,也是一个痛点;第二个是通过深度学习和数据建模,实现对于潜在消费者的消费力预估;第三个是指导营销决策的数据洞察,期望这个数据能够承担人机结合,让大数据和企业内的数据分析们一起来协同提升数据洞察,并且助力决策的效率。未来取代人类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人工智能的人类。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微博 客户市场总经理 曹宇翔

消费升级驱动营销环境加速变革,令品牌传播趋向社交化、内容化、原生化、视频化。品牌内容生产已经不局限于品牌自身,明星、红人、意见领袖或粉丝越来越多地扮演起品牌优质内容生产者的角色。技术的革新离不开内容。首先,通过立体化的数据标签,帮助广告主精准锁定目标消费人群。其次,打造品牌代言人,缩短品牌与粉丝的距离。此外,社交广告的智能投放,实现品效合一。在打造千人千面的智能广告的同时,通过 AI 算法为基础的智能投放还帮助广告主灵活控制营销成本,保证广告主在同等预算下获得更多的曝光,实现“品”和“效”从分割走向融合。

AI 赋能,微博商业产品不断升级,围绕微博开放社交媒体属性,从内容、用户、传播、效能4个层面赋能,帮助广告主在精准度与规模化之间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品牌传播的效率与效能。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nEqual 首席产品官兼总裁 任佩禹

AI 技术的应用,最核心的三点是:数据、算法、硬件。2010 年以来,云计算、深度学习、GPU 运算 、传感器等关键存储、计算能力的突破性发展,算力成本不断降低,数据采集点不断增多,才使得我们走到了如今 AI 的黄金年代。AI 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首先是计算智能,解决基础的存储算力问题;其次是感知智能,解决语音图像文字手势的处理,让机器可感知;然后发展为认知智能,即机器可进行逻辑推理、知识理解、知识创造。最终达到通用智能,即机器实现类人思维,产生硅基生命。

AI 将为企业带来的三大收益:降低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果和效率、触发企业新的增长点。

企业若要将 AI 落地,离不开几个方面的支持:一是组织架构和人才。AI 落地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相结合的,需要清晰、敏捷的架构,和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让企业能综合考虑各 AI 技术的成熟度和实际商业问题,并结合企业战略,选择合适的商业场景。二是需要有多方技术平台的保障,比如数据管理、算法平台、分析平台等。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AdMaster 首席运营官 陈乐

线上数字营销的统治性和快速迭代带来了许多挑战,例如:基础数据没有在线、数据的多样性及分散性、训练样本数据不够、场景和客户选择不对等。信息与信息之间需要连接,需要互联,才能够比较完善地描绘出连贯的消费者行为,所以对于任何品牌和企业读懂消费者的过程就是一个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最后转化成智慧应用到商业决策的过程。

作为数据以及技术的领先方,AdMaster 需要站在最好的角度去延伸其核心价值,通过 AI 的技术和数据,以及“三步走”的方式:第一希望数据在线,第二希望洞察产生,第三希望借助AI的力量,无论是 AI 的技术还是 AI 的系统形成一个闭环的 AI 运营,去帮助企业,帮助品牌,帮助在这个行业当中各个链条上的所有人一起真正的开始走上一个正相关循环的方式,更好的去了解消费者。

AI 时代,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的效率与效能?
乐播科技 合伙人&首席架构官 仇明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蔓延至各种电子终端;特别是在新客厅经济下、智能互联,家庭用户 IP 概念不断被提及,最终的形态就是,让消费决策由个人逐渐决策转向了家庭决策。乐播投屏的核心是连接了智能大屏与移动小屏,为大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与移动端流量。通过投屏,乐播构建的通道,能够把用户在移动端的行为与数据导入到电视大屏。通过移动端的行为数据以及大屏端的观影内容,最终形成一个屏幕前人群的精准画像,真正知道当前是谁在看电视。那么就可以基于家庭的这个场景做场景化的、实时的、屏前的、可互动的营销活动。同时,也可以基于移动端和电视端做一个联合多端触达,相关人群触达。

乐播在移动端和电视端构建了一个巨大的流量通道,同时也希望,把这个投屏通道能开放给行业中的营销精英们,基于这个通道去创造更多无限的可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