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0~12岁安全座椅可以买吗?专家呼吁家长择优而用

资讯 TOM    2018-10-17 15:02

近期,关于0~12岁安全座椅是否可以购买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对此,专业人士建议,0~12岁安全座椅存在诸多问题,不应只看重价格就跟风购买,还应关注其安全性。

0~12岁安全座椅不合乎市场规范

家住上海市杨浦区的杨女士,日前刚从某网购平台购买了一台0~12岁安全座椅,准备给自己13个月大的小女儿使用。

“朋友说买一台就能用到12岁了,很划算。而且周围人都在用,也没出现什么问题,不然我肯定不敢给我女儿用。”杨女士说,她还告诉笔者,市场上0~15月、0~4岁组别的安全座椅她也知道,可是太复杂搞不清楚,远没有一坐到底的安全座椅省事。

笔者走访发现,像杨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在对儿童安全座椅组别划分一头雾水的情况下就盲目购买。那么儿童安全座的组别划分到底是什么样的呢?0~12岁安全座椅到底能不能用?

为此,笔者找到了安全座椅行业资深工作人员,他解释道:“按国内标准,安全座椅划分了五个组别,分别是:0~15个月,0~4岁,9个月~4岁,9个月~12岁,3~12岁。0~12岁的组别并不在其中。而组别划分的依据是不同年龄段孩子对防护力的不同需求,比如,0-4岁幼儿头部、颈部是高危部位;4-12岁大龄儿童头部、腹部、胸部为高危部位。相应组别的安全座椅就会对此有针对性设计,这是0~12岁组别没有办法兼顾的,例如安全带的宽度、插拔扣,就不太可能按照婴儿的尺寸来设计。”

0~12岁安全座椅可以买吗?专家呼吁家长择优而用

也就是说,价格也许是0~12岁安全座椅的唯一优点了,但它的保护力度远没有小组别的安全座椅高。

专龄专座,才能起到最佳保护

既然小组别安全座椅的保护力度更高,那么该如何选购呢?

笔者通过翻阅资料,从《2017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现状白皮书》中了解到,在选择儿童安全座椅时,家长们需要结合孩子的身高、体重,规范来选购,择优而用才是最合适的。

也有专业人士建议:“选择安全座椅要从孩子的生长发育角度来看,应该选择符合孩子当前生长发育需求的产品。比如0-1岁的宝宝,骨骼特别是脊柱正处在发育中,生理曲度正在形成,需要牢固的保护与支撑,否则容易导致宝宝颈椎受压、影响脊柱发育。相应的,安全座椅最好选择能够让宝宝自然仰卧且在头颈部有深厚头枕支撑的类型,身体固定也最好采用可以覆盖身体所有关键部位的5点式安全带,这样包裹性强且安全性高”。对0~12岁的座椅,这种“大小都适用”的设计其实并不符合孩子的生长发育需求,专家也不建议选择超长年龄跨度的座椅。

0~12岁安全座椅可以买吗?专家呼吁家长择优而用

安全座椅的选购是个值得花时间深入了解的问题,最后强调一点,近年来安全座椅普及率越来越高,笔者欣喜于大家安全意识提高的同时,也对市场上浑水摸鱼的现象无可奈何。希望家长们在购买安全座椅之前,做好功课,择优而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