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偶像元年,粉丝社交APP蓄势掘金900亿“追星”新蓝海

资讯 TOM    2018-10-29 15:17

日前,QuestMobile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秋季报告,报告中指出:内容经济价值已突破TAB(腾讯、阿里、百度)和STMN(新浪、头条、美团、网易)两重天成为“潜藏新蓝海” ,粉丝/偶像经济、内容电商、IP养成、优质内容+场景+体验成为运营标配。

“粉丝经济”这几个字儿并不陌生,它正在成为当下营销行业难以忽视的重大趋势,随着越来越多偶像的崛起,明星与粉丝间的情感联结变得紧密。偶像与明星的范畴也不再局限于人,互联网圈也迸发了众多产品吸粉无数。一个最新的趋势是,“偶像们”开始成为众多粉丝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粉丝经济不是把明星资源明码标价,然后转卖给粉丝,而是应该从粉丝真正需求出发”,此前,超级星饭团运营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表示,该平台因为很好的解决了同质化、粉丝粘性差、商业模式待优化,以及粉丝心理把握等固有老问题后,在技术创新层面形成了竞争优势和门槛,得到众多娱乐资本的肯定。

根据艾瑞咨询等多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追星群体人数已超过5亿,其中36%的追星族们愿意每个月花费100-500元,其年市场规模高达900亿,这一庞大的数字足以掀起一场划时代的“粉丝经济”热潮,也支撑起资本进入市场的决心。从Dior、Gucci等高端品牌纷纷邀请“流量明星”担任“品牌大使”,到《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动辄上千万的集资应援,粉丝经济的巨大潜能正在引发市场关注。

应援平台就是其中代表,目前,国内有至少30家粉丝互动应援平台,比如,超级星饭团,星小班、粉丝网、魔饭生等。这些对偶像充满热爱的粉丝们正在用“真金白银”表达着自己的态度,同时也创造着一个巨大的商业市场。

目前粉丝服务平台的产品主要分两类,提供资讯和提供服务。比如在“爱豆”中,偶像的下个行程一目了然,今年已有的行程也会像日历一样被标记。除此之外,偶像的社交动态,甚至在机场的街拍都能找到;“魔饭生”则有各种应援“商品”,小到周边定制,大到地铁、巴士、机场的广告投放,有点类似于淘宝店,每种应援形式被视为一件商品;如果想为偶像举行大型应援活动,以摩点、Owhat为代表的众筹平台可以帮助粉丝筹集资金;有别于其他粉丝平台的超级星饭团,甚至能够让粉丝第一时间了解偶像博、INS、 Facebook、Twitter等动态信息,偶像发微博、评论、点赞、进入热门等粉丝都可以即时看到,这一特色功能已成为越来越多粉丝的刚需,可谓是饭圈内的“追星福音”。

据悉,超级星饭团是一个实时推送报道明星社交动态信息的粉丝追星平台,成立于2016年,不同于抖音、探探等陌生人社交产品,也不同于微博、小红书的社交+服务产品,超级星饭团涵盖了粉丝运营、明星内容运营、媒体宣传、线下活动、公益项目等多元化的发展策略,即以一种半松散/松散的跨地域社交方式来打造的“类社群”社交新模式。同时,又与一般粉丝、时尚类媒体不同,超级星饭团作为移动端粉丝新媒体,以最强明星合作、娱乐现场报道、多渠道宣传等优势成为业内焦点,不仅具备精准的粉丝用户群,稳定专业的原创内容生产能力,更具备明星深度合作的丰富资源及执行能力。

偶像元年,粉丝社交APP蓄势掘金900亿“追星”新蓝海
△超级星饭团:粉丝社交平台

对于年轻人,尤其是90后、95后人群而言,除了阅读类等兴趣社交外,为偶像打call、与偶像互动已然成为一种更“新潮”的社交方式,依靠粉丝社群及社交优势成长起来的超级星饭团,在多平台拥有超千万精准高黏性粉丝用户,内容聚焦追星、时尚、发布会等粉丝生活领域,拥有超多一线明星及品牌合作资源,已成为90后、95后人群渗透率较高的典型社交APP,渗透率高达77.2%,数据来源于QuestMobile于2018年9月发布的报告。

偶像元年,粉丝社交APP蓄势掘金900亿“追星”新蓝海
△超级星饭团以77.2%的渗透率位列90后、95后人群使用的新潮社交APP第二位

2018年被称为“偶像元年”,粉丝经济也被谈论许久,而中国的粉丝社交领域乃至粉丝经济却一直没有形成很大的体量和规模,随着粉丝应援文化的发展,针对各类偶像的应援也会增多,这类粉丝集资平台的存在很有必要。俗话说‘人必崇拜’,总是有一个不同于现实自我的理想自我,这个理想自我被投射出去,就会转化为崇拜的对象。我们用这个办法来超越现实自我的平庸,并且进入一种与其它粉丝同情共感的状态,以此来超越现实自我的孤独,这一需求古来有之,只是时代的不同会带来崇拜对象的变化,或者作为粉丝的‘粉’法不一样。

以超级星饭团为例,深耕粉丝运营及模式探索三年,从最初的工具属性,到现在O2O(线上线下)运营模式,为泛娱乐用户提供的不仅仅是工具类内容,更重视的是原生UGC内容及传播互动。据悉,超级星饭团的多项运营内容在粉丝社交领域被广泛认可:线上粉丝向活动《粉丝世界杯》、独家榜单《星榜单》、电子杂志周刊《超级星周刊》、独家视频IP栏目《团长超级尬》、时尚新媒体栏目《画面IMPRESS》、粉丝“为爱公益”项目《超级星公益》、线下高端生日会《超级生日宴》等内容多线发展,逐渐成为一个全方位布局的多元化粉丝社交互动媒体平台。

偶像元年,粉丝社交APP蓄势掘金900亿“追星”新蓝海

未来两三年,随着国内明星养成类节目的增加,“明星”群体也将增加,届时明星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粗犷的粉丝运营方式会被替代,明星们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经营粉丝,届时“粉丝活跃度”会成为明星之间比拼的重要指标,而这将给超级星饭团等众多粉丝社交平台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在资本眼中,粉丝们正在褪去“围观者和崇拜者”的身份,日渐成为可以直接变现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