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徐新提问大数据算法,知乎网友热议企业应保护用户数据隐私

资讯 TOM    2018-10-29 16:41

10月24日,知乎发起了全新一季的“互联网洞见者”活动,邀请了腾讯CEO马化腾、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中国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等科技互联网领域大咖面向知乎的互联网洞察者们进行提问。在马化腾的提问引发了互联网从业者的热议后,今日资本创始人及总裁徐新抛出了第二个问题“算法源于大数据,而大数据源于我们每一个人,那我们是不是应该拥有主导数据的权利?”

在问题描述中,徐新用了简单的8个字形容了她眼中的算法,“非常厉害,无处不在”。她看到了这样一种趋势:人们好像更愿意让算法帮助决策。尤瓦尔·赫拉利说过:未来的世界会分成两种人,一部分是控制算法的1%的神人,另一部分是99%没有用的人。

徐新疑惑的是,大数据源于每一个人,而算法有源于大数据,那是不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主导数据的权利?那数据带来的财富是否也应该由每个人共享?

知乎机器学习、统计学、人工智能话题的优秀回答者微调,就这个问题给出了他认为最理想的模式:当我们使用其服务时,服务商保护我们的隐私数据不被泄露和滥用,当我们停止使用其服务时,如非用户特别许可,服务商必须移除我们的历史数据。

微调看到了大数据对用户隐私的威胁,这同样也是绝大多数网友在算法覆盖的生活中,最切身的利益。在理想情况下,用户在使用某家企业的服务时,企业有使用获取数据的权利,但当针对某个用户的服务结束后,企业便不得调用该用户的数据,并且企业应自觉删除用户的隐私数据。

在这篇回答中,微调站在的是用户的立场,而徐新则是企业立场。

今日资本创立于2005年,如今管理着15亿美元的基金,在投资上今日资本更加观众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因此对零售、消费和互联网等行业更为敏感。

徐新作为一名投资人,想的是如何让用户获益。而微调的观点更加实际:在获益前,先保证用户利益不受损。李彦宏说过,中国的消费者在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很多时候是愿意以一定的个人数据授权使用,去换取更加便捷的服务。这给了微调更加担心用户在利用大数据的同时,就已经被损害了相当大的利益。

为了解决这个现象,他也给出了两点向国外借鉴的建议:强调数据审计的重要性,以及增强用户对于其数据的所有权。前者规范了公司访问用户数据的行为,后者则给了用户更多保护自身隐私的权力。

而用户数据的保护,也更多的是法律层面的问题。知乎法律、律师话题优秀回答者王瑞恩在回答中说,“法律工作者已经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了。”欧盟早在1995年便提出了“被遗忘权”的概念。2014年5月13日,欧洲法院裁定,普通公民的个人隐私拥有“被遗忘权”,即“当个人数据已经过时,不再属于满足一开始获取是的合法目的所必须,或者数据提供者撤回了最初提供数据的授权且无合法理由继续保留数据时,个人有权要求掌握数据一方删除或不再使用该数据”。

但对于大数据时代复杂的伦理关系,在回答的文末王瑞恩也坦言,“我无法给出明确的回答,只能和提问者一样,对未来继续怀有好奇与期待。”这场青年人在知乎平台上跟大咖们的跨时空对话讨论,正在精彩上演。青年人的力量和思考力不可小觑,他们的知识和见解同样可以影响这些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进而对行业和社会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