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资讯 TOM    2018-10-18 17:05

2018年9月19日,简一大理石瓷砖召开“用户价值3.0暨密缝铺贴新闻发布会”,面向全国推广密缝铺贴服务。在传统认知里,瓷砖铺贴一定要留1.5-3mm的伸缩缝,而简一密缝铺贴服务将瓷砖铺贴留缝的标准缩减至0.5mm以下,缝隙大小只相当于一根中性笔画出的线条,这对行业来说是继明码实价之后的又一次颠覆性创新。简一推行密缝铺贴背后的逻辑是什么?简一是如何做到“坚持道路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的?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为你揭秘。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瓷砖密缝铺贴,表面看是一小步

背后是产品和工艺提升的一大步

简一为何会选择在此时推出密缝铺贴标准和服务?对此,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表示,密缝铺贴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只是一项工艺技术的进步,实际上是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的提升。为了能够做到密缝铺贴,简一做了五年的准备工作。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简一密缝铺贴施工实景图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简一密缝铺贴实景效果展示

要做到能够密缝铺贴,首先,产品各指标要满足严苛要求。第一,平整度要高;第二,尺寸要非常精准;第三,吸水率和膨胀系数要非常小。在平整度上面,简一现在执行的标准比国家标准严了10倍。在尺寸方面,简一是按0.2mm来控制的。0.2mm通过肉眼是无法区分的,所以简一的产品质量检测都是用激光加红外线来进行的。在吸水率方面,国家标准是0.5以下,简一是0.1以下,基本上是双零吸水率了,所以基本上不存在吸水膨胀的问题。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其次,施工工艺也要做相应的提升。为此简一也花了很多时间,联合国际顶级施工专家Claudio(卡罗蒂尔),结合欧洲和国内的施工工艺,共同研发出一套简单、有效、符合密缝铺贴的工艺。同时死磕辅料,目前简一独有的瓷砖粘结剂等辅料,收缩率比传统的水泥净浆低70%。

简一也正是在产品、工艺、辅料等多维度攻克了热胀冷缩的问题,才敢全国推广密缝铺贴。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瓷砖密缝铺贴的最大价值 在于还原珍稀大理石装饰效果

对于高端用户而言,密缝铺贴能产生哪些价值?李志林认为,密缝铺贴最大的价值就是装修效果大大提升了一个档次。瓷砖有缝铺贴的时候,往往把整体的效果分割掉,等于是破相了。为什么有人说石材铺起来大气呢?因为石材铺贴之后可以通过打磨做无缝处理,瓷砖就不能再打磨了。瓷砖密缝铺贴,整体效果跟石材一样,甚至更好。这是对顾客最大的价值。相对有缝铺贴,密缝铺贴还省下一道美缝的工序。对顾客来说,密缝铺贴有两个核心价值。第一,大大地提升了装修的效果。第二,它是服务的升级。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简一大理石瓷砖密缝铺贴实景效果展示(来源:石家庄客户)

瓷砖业最需要售后服务 简一可提供包铺贴的管家式服务

作为一项创新,在李志林看来,密缝铺贴的推广,不仅仅是为用户创造了价值,对于行业新服务标准的建立,也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在泛家居行业里面,瓷砖是唯一不包铺贴的行业,其他很多家居产品几乎都包安装。但瓷砖往往是最需要售后服务的,因为它是半成品,需要二次设计、二次加工,是服务链条很长的一个品类,工序很多,对应的人员也多。而简一是有管家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客户可以选择简一的包铺贴服务,随时随地掌握铺贴的进度和效果,最终实现直接交钥匙,拎包入住。通过管家服务,可以减少顾客在安装过程中的很多麻烦和烦恼,而且又能够保证质量。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

为用户创造价值,简一会持续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从全国统一明码实价到密缝铺贴,简一总是走在行业的前列,李志林不止一次强调,企业经营的本质就是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用户创造价值,听起来好像有点虚,其实简单一点就是你能为用户解决什么问题(痛点和痒点)?换个角度来说,用户凭什么买你的产品而不是选择别人?用户价值具体来说在三个方面:极致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可信赖的品牌。简一之所以有明码实价和密缝铺贴服务的推出,都是从用户价值出发,再回到用户价值中去的必然动作。另外,简一在产品上也有很多创新,比如去年推出的“遇水更防滑”产品,是从用户的安全出发,今年底将推出的“降解甲醛”产品,是为了用户的健康出发。

在李志林看来,这些动作是从顾客的需求而来的。因为顾客有这种需求,简一只是用实际行动回到顾客中去,让顾客能够真正享受到购买简一产品,就能得到好的产品质量、好的效果、好的服务体验、好的消费体验。未来,简一仍然会围绕顾客价值持续深挖,继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围绕战略定位,坚持做高端不动摇

从2.99亿元投标央视《新闻联播》,到2018年跻身“国家品牌计划”,简一周围一直也有一些反对和质疑的声音,在董事长专栏里,李志林撰写过一篇文章:“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在当下市场的“寒冬期”,很多原来走中高端路线的企业都开始动摇了,纷纷放弃原来的战略,通过促销和价格战来往中低端倾斜,而简一又是如何做到继续坚持高端不动摇的?

李志林表示,要分两个方面来看。从用户的价值观来看,用户一定要对你的品牌认可。他不认可你的品牌,就不可能去消费你的产品。简一连续三年加大了在品牌建设上的力度。时间证明,这两年简一的品牌知名度还是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当然,瓷砖是一个低关注产品,很多朋友也跟我探讨过这些问题,包括我们内部也有很多碰撞,是不是一定需要用这种方式、这么大的力度去建设?因为简一是专注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的,既然战略定位是这样,我想所有动作,不管是产品、服务、品牌建设,都要围绕着这个战略定位去做,坚持去做,在外面看好像是要保持定力,我觉得这都是顺其自然的”。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专注和创新成就了陶瓷界的“乔布斯” 成就了现在的简一

从首创大理石瓷砖品类到成功开辟出一片新蓝海,简一通过精准的定位战略和创新取得了让行业内外艳羡的成功,因为坚持创新,简一也一度被认为是陶瓷行业的“苹果手机”,李志林也被外界认为是像乔布斯一样拥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在陶瓷行业,也有不少企业学习甚至模仿简一的战略,但是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取得像简一一样的成绩,除了创业者李志林个人的魅力以外,是哪些独特之处造就了今天的简一?

对此,李志林谦虚的表示,他要强调两点,第一,简一现在谈不上成功。“因为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这几年做一些动作也是刚刚开始,当然我们仍然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去走。因为不管是品牌知名度或者规模等等各个方面,其实跟成功还差得很远。最多就是说你阶段性可能做对了一些事情而已。第二,其实我也没什么魅力。如果说有一点不同,那就是我学的是这个专业,我热爱这个专业。我到目前为止就干了一个行当,就是做瓷砖,比较专注。”

至于为什么简一的模式不能被复制,李志林认为,每一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有自己不同的情况,也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所以一个企业的做法,往往是不太适合另外一个企业的。当然一些好的做法,也可以去借鉴,实际上简一也向很多成功企业学习和借鉴了一些方法。

如果说简一有一些突出的特点或者文化,李志林觉得有两条是比较突出的。第一,专注。简一只做一个品类,而且只做高端。十几年来,简一一路走来就做这么一件事情。因为专注,就会去做深做细。第二,创新。简一都是围绕用户价值来倒推自己一些应该做的事情,简一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也是用户价值和创新。

瓷砖可以完全做到和石材一样的装修效果?简一用实力证明可以

1号联盟:“四个第一”,聚合聚能聚势

8月21日,简一联合泛家居行业六个品牌一起成立了“1号联盟”,李志林在朋友圈发微信庆祝:泛家居行业各品类的高端第一品牌,今天正式成立“1号联盟”,我们的使命就是聚合、聚能,聚势、更好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此,李志林表示,当初大家在讨论成立这个联盟的时候,就是考虑要把所有品牌的势能聚合起来,相互学习,共同发展,跨界合作。这个联盟有一些基本要求,要品质第一、技术第一、服务第一、品牌第一。有个基准在这里,大家在经营的理念或者做法上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就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帮助、资源整合,包括彼此的顾客可能都是相同的、重叠度很高的,所以就成立了这个联盟。今年国庆节期间,“1号联盟”开始尝试在一些区域城市联合开展一些线下活动,李志林表示,第一,大家聚在一起的力量更大了,一加一的效应可能会大于二。第二,从活动来说,成本也会分摊一些。最重要的是,联盟品牌都是不同品类的,消费者在装修的时候都需要这些产品。一站式服务,购买更方便了。当然,联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为了共同去做一个活动,联盟的本意并不在这个层次。“1号联盟”是为了实现消费者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一起给顾客创造价值,是围绕这个核心去做的。

谈到联盟未来的规划,李志林表示,“现在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往前去推进。我对'1号联盟'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

经过三十年高速发展,陶瓷行业进入了进化通道

多年前在清华大学进修学习,以及几十年在陶瓷行业的打拼历练,让李志林对于宏观经济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谈到央行10月7号“降准”,他表示,从常规来说,在金融政策里面,一个是降准,一个是降息,这都是刺激经济的常规工具和手段。准备金率降低,实际上就是增加一些货币流通,刺激经济更快地发展。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国大的金融政策还是以积极、稳健为主的,这是一个大方向,没有变。

李志林认为,国家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近年来正在进行深度改革,与制造业相关的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具体一点就是三个转变:从速度到质量,从制造到创造,从产品到品牌。在这一大的战略发展思路下,各行各业必然要顺应这一战略。瓷砖行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高歌猛进了30多年,一方面促进人均年消费达到了6平方米的较高水平,同时也造成产能过剩30%以上,近几年增长基本处于“零”左右,这是符合产业发展逻辑的。目前陶瓷行业分散度很高,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可能也就是1%左右。陶瓷行业今天经历的事情,家电行业在十几年前、二十年前可能已经在经历了。行业发展进入到一个进化通道,这也是很正常的。

简一在这一大环境下,同样面临深度改革的问题,大的方面就是围绕国家的三个转变,小的方面就是在产品,服务和品牌这三个方面做深做细。

未来,规模型企业和走差异化路线的企业都会有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统计的数字,2018上半年的瓷砖生产量下降了17.4%,这个数字对于一个行业来说还是挺吓人的。因为过去五年基本上是0线左右徘徊。从2014年到2017年,三年淘汰了6%的企业,有专家预测,将来这个速度有可能会更快。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什么类型的企业更有生存和发展空间?

李志林认为,参照意大利陶瓷行业的现状,有两类企业活得还可以,一类就是大企业集团,靠规模收购了很多小企业,比如意大利的意力斯、Florim,Imola等等,这是一类,他们有品牌,有规模,有渠道,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一类企业就是有特色的、特点明显的一些企业,它们的规模不算很大,但是特点很明显,走差异化路线,也活得挺好。

李志林强调,中国瓷砖行业将来这两类企业应该都还是有发展空间的。国内市场这么大,不是行业不行,行业是可以的,只是在这个行业里面,谁占的份额更多一点而已。“我想未来中国也会形成一些规模很大的企业,比如两三百个亿的,另外,一些靠创新或者有特点的企业,也有它的生存空间。我们简一希望在这条路上,能走出自己的路来。”

未来的竞争是系统的竞争,要紧盯方向坚持不懈,不急不躁

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企业又该如何找到自己增长的新动能?李志林认为,现在在这种极端的竞争环境下,靠一个招数或者一个动作其实已经起不了多大作用了,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系统的竞争。比如现在开发一个新产品,就能带来多少销售吗?现在消费者也疲了,一个新产品也不能起到多大作用。但是这不重要吗?其实也不是。企业一定要有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也要有不断的市场营销动作,要组合起来,所以未来的行业竞争一定是系统的竞争。靠一招鲜吃遍天的年代已经过去了。“要紧盯方向、坚持不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去做,不急不躁。在这个寒冬里面,不要过于急躁,坚定方向,市场还是在那里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