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游戏行业薪资数据出炉 产教脱节是从业者难以绕开的“坎”

资讯 TOM    2018-10-30 10:30

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与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从业者状况及薪资调查报告》近期出炉。该报告立足于游戏产业人才就业现状,聚焦目前国内游戏从业者的薪资状态,为新一年度相关专业学生在就业选择和自身专业成长方面提供了专业化建议。

月薪过万是“势”,游戏行业相关岗位收入领跑其他行业

在数字文娱产业,游戏领域的高收入使院校众多相关专业学生趋之若鹜,据调查报告中显示,游戏行业从业者以月薪破万的平均水平成为相关行业中收入的佼佼者。

游戏行业薪资数据出炉 产教脱节是从业者难以绕开的“坎”
游戏行业薪资数据出炉 产教脱节是从业者难以绕开的“坎”

在游戏相关的岗位模块中,游戏开发成为薪资标准最高的岗位模块,这也充分证明,在游戏产业的上游环节,优秀的游戏开发人才能够确保游戏产品的不断迭代和创新,因此较高薪资成为游戏企业留住优秀人才的方式之一。

游戏行业薪资数据出炉 产教脱节是从业者难以绕开的“坎”

游戏企业定义优质从业者的硬性指标:高学历、高专业技能、高实战经验

站在游戏企业招聘的角度看,企业对于人才引进的标准也从未放水。报告中分析了在不同工作经验、学历、专业、工作地域、职位以及企业性质六个因素影响下,游戏从业者薪资变化状况,最终得出的结果表明,从业者的薪资更容易受到工作经验的影响。不难看出,现阶段游戏企业对从业者“质量”的把关也越来越严格。

但从目前看来,多数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因为在产教脱节的环境下,虽然顺利完成了专业学习,但由于对游戏产业理解不足,缺乏产业实战经验,被挡在特别是大型游戏企业的门槛之外,同时,在薪资收入方面的体现也呈现低预期的情况。相反,拥有游戏实践经验的从业者更容易满足目前游戏企业的需求,在就业状况及薪资体现上更显游刃有余。

从调查报告中发现,国内游戏企业依旧更青睐大专以上学历的院校学生,因此这部分学生薪资首先受到学历的影响也较大。大专以上学历是确保薪资过万元的基础“门槛”。

游戏行业薪资数据出炉 产教脱节是从业者难以绕开的“坎”

与此同时,具备行业实战经验的加持的高学历从业者,在薪资体现上更具优势,目前游戏企业在人才需求方面,对于工作经验的要求更多集中在三年以下,在薪资体现上,拥有1-3年的工作经验,是确保从业者薪资破万的最低标准。

游戏行业薪资数据出炉 产教脱节是从业者难以绕开的“坎”

解决教育体制“沉疴”,完美世界教育“开方抓药”

目前,高校教育体制对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依旧有限,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新兴产业研究储备不足;其二,新技术更新迭代同步效果不足;其三,师资队伍实际操作经验不足。以上三个问题直接导致了院校学生在进入职场实战过程中,需要逾越更大的专业沟壑,才能实现个人薪资收入上的质的飞跃。同时,切实有效解决游戏产业人才教育的问题,也给行业中人才培养机构提出了一个大的命题。

游戏行业薪资数据出炉 产教脱节是从业者难以绕开的“坎”

完美世界教育依据目前行业痛点,在产教融合的实践上稳步前行,旗下像素种子数字艺术与教育基地的建立即是为了翻越数字文创产业人才培养壁垒,在广泛开展的校企合作上,完美世界教育也担纲了连接企业和院校“桥梁”的角色,在实验室建设、师资培养、教学内容改革及项目孵化等方面,获得了良好建树,也为院校学生在专业学习和未来就业提供了更优质的平台。

今年,完美世界教育先后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建立了“未来媒体中心设计协同创新实验室”、与上海商学院联合建立“数字文化创意商科专业协同创新中心”、与四川传媒学院联合建立“国际游戏与电竞学院”、与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建立“数字艺术在线教育创新中心”。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将游戏企业直接连接高校,一方面改善高校内部的教学模式,完善课程内容,提升技术培养,推动高校对于游戏教育的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让游戏企业的需求与高校人才就业建立直通路径,实现院校人才与企业职位需求的精准匹配,有效弥补游戏产业的人才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完美世界教育与四川传媒学院联合建立的“国际游戏与电竞学院”2019年招生工作目前已经开始。立足于游戏和电子竞技领域,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学院下辖“游戏创意与制作”和“电子竞技与管理”两个教学系,共开办4个本科专业和2个专科专业。

作为“游戏与电竞产业联盟”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学院沿袭完美世界教育在教学设置上的理念,引用全真教学过程,驱动先进人才的国际化培养。学院特聘请来自英国阿伯泰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国外最高学府,以及来自暴雪、育碧、拳头等国际一线企业,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国内领军企业的大咖导师组成全明星阵容,带领学生全面接触全球最领先的行业知识和实战案例,开拓眼界,融入最真实的企业实战环境中,并助其在校获得的理论知识与产业实战经验融会贯通,达到“身临其境”,让学生在学院接受学习的过程中,实现学院对产业人才培养的精品化教育。

游戏行业薪资数据出炉 产教脱节是从业者难以绕开的“坎”

以上数据及观点摘自《2018年中国游戏从业者状况及薪资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