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飞猪新旅行联盟 一场阿里式基因的深度外秀

资讯 TOM    2018-10-19 14:34

飞猪再次出招了。

10月17日,飞猪新掌门赵颖(花名“芷雪”),首度公开亮相。伴随她而来的,则是飞猪的新战略“新旅行联盟”。飞猪此次战略调整思路明确,未来将进一步向阿里巴巴大战略轨道靠拢,强调用阿里式的电商思路,向商家赋能,推动平台升级。如此既能避免和OTA之间不必要的竞争,又能让飞猪在整个阿里系的布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新联盟外秀

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飞猪总裁赵颖(花名“芷雪”)和“新旅行联盟”的亮相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这也是飞猪自今年完成人事调整之后,首次公开披露全新战略。

飞猪新旅行联盟 一场阿里式基因的深度外秀
▲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飞猪总裁赵颖

在发布会现场,芷雪首度分享了她对于旅游行业的认知和看法:

“这个行业像极了2009年,淘宝时代开始走向天猫时代的那种发展趋势。”

在芷雪看来,95后为代表的年轻用户已然成为了旅行消费主力人群,他们对于旅行的个性化、品质化、全链路和全场景化消费需求越来越高。然而她却发现,旅游产品的内容、品牌、服务等碎片化严重,旅游行业的各类供应商在实际操作中非常垂直,彼此没有更多联系,就好像一个个信息孤岛。

“我们之前做过很多努力,但是这些浅层面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根本没有改变旅游业态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没有对生态协同做出任何根本性的动摇。”

基于这样的现状,飞猪提出了打造新旅行联盟的概念。这个联盟的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始数据智能时代的深度链接。”

根据规划,该联盟由三大板块组成:Travel Brs(旅游品牌)、Tourism Bureaus(旅游局)和Alibaba Group(阿里巴巴)。

旅游品牌主要提供优质旅行产品、服务和内容;旅游局包括各个国家的旅游官方机构、国内各个省市、地区的旅游局等,负责目的地营销、当地资源联动和本地旅行消费洞察数据共享;阿里巴巴则负责多平台、多场景、大流量互动,大数据链接,消费行动洞察,品销一体。

这个联盟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三方对旅游产品的共同设计、共同营销、共同服务和共同引爆。

◆联盟的三个维度

想要准确理解飞猪新掌门的新战略并非易事,我们可以分拆为三个维度逐一分析。

第一个维度:商家与飞猪的关系。

传统意义上,双方卖家与平台的关系,前者提供产品,后者提供流量。然而在新消费需求下,两者的关系发生变革和升级。

以飞猪和景区合作为例,其不久前刚推出“未来景区”,这一战略的核心在于,景区不再简单通过飞猪卖门票,而是飞猪将全面介入景区数字化运营,利用大数据帮助景区打造智慧票务(刷脸入园等)、智慧导览(依托高德地图)和景区大脑(依托飞猪大数据)。

“未来景区”的核心是通过飞猪对于景区的大数据赋能,提升景区的线上化率,从而能够通过提升消费体验,为景区带来更多的流量和增值收益。

飞猪与航司也有类似合作。例如,飞猪与新加坡航空打通会员体系后,飞猪F2/F3会员只需要飞一次就可以成为新航的银卡/金卡会员,享受额外里程奖励、优先提取行李、星空联盟贵宾休息室等权益。

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双方不仅成为利益共同体,而且能够更为精准的掌握消费者诉求,从而大幅提升消费者对于平台和商家的黏性,三方受益。

飞猪新旅行联盟 一场阿里式基因的深度外秀

第二个维度:商家与商家的关系。

在传统的模式下,商家与商家彼此孤立,尤其是属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商家,呈现出信息孤岛现状。但是95后消费者对于旅游产品的购买却是全链路的。

以出境游为例,完整的消费链条至少包括6个环节:预订决策(票务、酒店预订以及签证);出发(交通服务);入住酒店;游玩景区(交通服务、目的地玩乐、美食等);旅游购物(快递服务、商品品牌导览服务等);返程(交通服务等)。

飞猪希望做的就是将商家与商家的信息孤岛打通,让消费者能够以一个环节为起点,迅速串联上下游的产品或者服务,从而能够实现一站式消费体验。举个最典型的案例,飞猪主打的南极专线,2019年的产品就打通了“航司+游轮+平台”之间的信息孤岛,链接起了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提供交通服务),海达路德游轮(提供南极航线服务)和飞猪(提供平台营销、产品设计服务)。

这样的串联,提升了商家之间的链接,在促进产品销售的同时,提升了消费体验。

第三个维度:商家与阿里巴巴的关系。

飞猪从来都不是作为一个孤立的旅游平台出现的,背后的阿里系资源才是飞猪真正的竞争力,或者反过来说,阿里巴巴打造飞猪的根本目的,在于将旅游行业与阿里系资源做更好的对接。

飞猪的左边,是海量的旅游商家和企业;飞猪的右边,是阿里系强大的资源矩阵。这就包括了电商平台类的淘宝、天猫;本地生活场景类的饿了么、口碑、高德地图;云计算类的阿里云;移动支付类的支付宝等。

仔细分析就可以发现,飞猪的每一个动作背后,都有这些阿里系的资源在支撑。以支付宝为例,飞猪的芬兰极光之旅推出以后,给芬兰旅游带来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支付宝全面渗透进入了这个遥远的北欧国家,开始出现在芬兰的机场、餐厅、酒店、超市等各种场景,这是旅游行业带给阿里巴巴无形扩张力。

因此,从这三个维度,我们就不难理解这个“阿里式”新旅游联盟到底是什么逻辑了。

◆飞猪的新双11

在新旅游联盟概念的推动下,飞猪今年的双11策略进行了大幅度调整。

飞猪度假事业部总经理赵磊(花名“方外”)透露,今年飞猪双11主打“六大新旅行态度:“做走神青年”、“旅行开荒侠”、“轻负担旅行”、“超级兴趣癌”、“新探亲时代”、“猫系旅行者”,全部针对95后群体。

飞猪新旅行联盟 一场阿里式基因的深度外秀
▲飞猪度假事业部总经理赵磊

在资源方面,飞猪准备了20家航空公司、6个国际酒店集团、10个全球主题乐园、200+5A景区、1200+飞猪专属路线、500+位KOL、15700+旅行玩法和1000+场视频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飞猪双11不再追求单纯的卖多少货,拿到多少营业额,而是更侧重于和商家、目的地的深度合作。

据了解,“未来景区”方面,飞猪计划在首个“西溪湿地公园”样板的基础上,再度扩大合作范围,西湖、横店影视城、鼓浪屿、环球恐龙城、拈花湾、东方盐湖城、黄果树瀑布和亚特兰蒂斯度假区都将是新一批合作伙伴。

在航司方面,飞猪与新加坡航空、四川航空和深圳航空已经在会员权益打通方面有了全面合作,未来将有更多航司加入。

在酒店集团方面,飞猪与希尔顿、万豪、雅高、开元和亚朵等都在会员合作互通、首次海外奢华酒店预订方面有了合作。

在旅游目的地方面,飞猪与芬兰旅游局、俄罗斯旅游局、挪威旅游局和加拿大旅游局合作开发全域极光游产品。

在旅游内容方面,飞猪与穷游深度合作。

不仅如此,方外还表示,2019年猪年,飞猪要将双11的活动和氛围扩大化,将其扩展到五一、十一和春节,这是根据旅游行业的特殊属性所决定的。与此同时,飞猪还在策划“飞猪超级品牌日”、“飞猪小黑盒”、“东京奥运大事件”等更有意思的活动。

◆飞猪的阿里式基因显露

飞猪宣布的一系列新举措,让外界看到了一场“阿里式”的基因显露。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建立“新旅行联盟”的飞猪,更加像一个旅游行业的“天猫”。

飞猪新掌门芷雪上任后,很多阿里系其他领域的人才补充到了飞猪的体系中。

例如,方外在担任飞猪度假事业部总经理之前,长达7年时间都是在天猫负责相关业务。因此,在飞猪的此次大改造中,我们发现很多天猫元素或者痕迹的存在。尤其是“天猫超级品牌日”这样的经验的直接输出。

事实上,飞猪在越来越凸显“阿里式”基因之后,从定位和发展方向上,也更加符合阿里巴巴的整体战略,做好为商家赋能的大平台,提供链接的价值。

“飞猪背靠阿里巴巴,可以说是一个富二代在创业,我们有淘宝、天猫的全球购物能力,也有支付宝的全球支付能力。”方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飞猪这个平台让我们的旅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挖掘已经存在的阿里体系下的数据。

方外强调,飞猪希望能够基于阿里巴巴现有的数据,基于商家现有的渠道,更好服务消费者,而不只是线上卖一个团或者一张机票。

阿里巴巴CEO张勇(花名“逍遥子”)在谈及飞猪的定位时也明确强调,飞猪没有兴趣做一个OTA,也一点都不想做一个新的OTA。“飞猪希望还是能做好一个平台、赋能者,能够用技术、产品和工具帮助商家。”

张勇的表态再一次强调了飞猪的定位,也明确了飞猪和旅游同业的竞合关系。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强调,从大方向上而言,美团、携程也都在努力为平台上的商家进行更多赋能,并寻求更多打通旅游消费信息孤岛的方式,尽管出发点和探索方式不同,但殊途同归,最终都要回归到为消费者一站式旅行服务这个根本上。

从这个角度而言,竞争依然存在,飞猪作为旅游行业的一方巨头,未来要密切关注行业动向,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