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资讯 TOM    2018-10-31 12:54

2018年10月30日下午,第三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暨数字文化新动向与文旅数字经济论坛如期举办,与会嘉宾从多个议题、不同视角阐述人文与科学的结合,为与会嘉宾奉献了一场数字文化与文旅发展现状与前景的精彩篇章。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彭爽做了精彩致辞,说到:近年来北京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速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积极构建数字文化产业创新的生态体系。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升数字文化发展活力,一方面加快文化创意产业政策落地,制订实施方案和推进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具有快速扩张能力的文化科技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开展重点企业的扶持行动,实施旗舰计划,涌泉工程、滴灌行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业热情、创新活力,打造多元化的文化体系。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做精彩演讲,北京市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市包括海淀区,对文化产业的发展都非常关心和重视。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对于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分享看法与实践,第一:文化产业数字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 文化产业数字化不禁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极大的丰富文化创作手段,审美形态更具特色。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广,交易成本更低,资源消耗耿绍。第二:数字化产业是工业文化新业态的重要领域。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工业与文化的结合将会越来越紧密。第三:以融合创新为引领,深入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中央党校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文化与政策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宏存用四组关键词跟大家分享了分享了抖时代移动短视频的张力、矛盾和问题。第一:传播与社交,移动短视频的“抖时代”,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聚合平台,APP服务快速生长,其中与传播和社交融合有很大的关系。第二:自由与释放,众神狂欢文化景观。今年上半年短视频快速成长的时期,野蛮生长阶段问题别出,甚至有的挑战人性的底线,伦理价值的底线,这暴露了平台、内容、具体内容供给者,他们之间带来了的问题。一方面它是个人情绪、情感、认知方面的分享,另一方面也深深刺痛了价值时代的伦理与坚守。第三:商业与价值,作为生产抖音的个体、企业、聚合平台、发布平台,其中也有对其自身的商业利益的考量,与文化价值坚守之间的矛盾的处理。第四:秩序与治理,有效治理才能延续“狂欢”。目前在这个领域,整个互联网原生内容环境领域,我们国家文化政策包含我们对政策的制订,与行业的关注,既对有序的管理诉求,还有对产业生态的维护等等。但目前来看并不完善,其中存在的问题有待解决。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中国动漫集团副总裁陈学会分享探讨了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关理论和实践的一些问题,重点交流了数字文化产业理论思考、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解决好几个问题: 1、关于中华优秀文化元素的问题;2、关于投融资问题;3、关于文化产业发展;4、关于内容问题:“四品”,原创作品、体验产品,消费养品,存活精品。5、关于发展模式,“四链”,产业链、价值链、模式链、政策链;6、关于创新问题,“四新”:思路创新、内容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7、关于战略问题。并提出发展对策及建议:加强理论研究,制订引导产业发展政策;尊重市场规律和文化属性,培育产业生态;强化内容监管;构建法律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培养复合高端人才战略。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先生分享三个方面的问题:未来的美术馆什么样的,未来的美术馆需要承载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未来的美术馆和观众需要怎样的互动关系。努力让观众感觉美术馆是一个白盒子,不仅是看与被看,我们打破可以静态的展览,很多作品持续更新,做了11场互动,3场学术活动。4年前做常规展览,希望打造的是今日未来馆,它展览有三部分,实体展览、虚拟展览,还有增进现实的方式。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全国旅游饭店协作网秘书长华夏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沉先生与与会嘉宾分享了精彩的演讲。全国旅游饭店协作网秘书长、华夏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沉从事了30多年的旅游、酒店行业。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消费升级,旅游走进新时代。二是数字信息共享,促进旅游发展。数字在旅游行业应用非常广泛,时期比较长远的。 三是文旅融合,创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他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没有文化就会灵魂出窍。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没有旅游业会魂不附体。数字化是连接文化和旅游的共享模式,旅游数字化就是创造幸福的生活方式。旅游是文化的集中,数字是文化的音符,让数字这美妙的音符跳跃在美丽的中华大地。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爱奇艺首席科学家王涛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主要讲述了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应用。他说:文学与技术的融合,通过技术来提高文化生产的效率,通过文化来为技术更好的提供资金和技术潜力。爱奇艺的愿景跟我们战略非常一致,做一家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技术+文化是不可分离的。 2018年热点是IP。电影剧本作者写的作品有最原始的IP权,它会影响到这个剧本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还有一些游戏等一系列的商品,包括饰品、服装、图案可以做成杯子、衣服等等各种各样的商品,构建全产业链的服务。从IP到产业链做大,更好的变现。现在谈到AI,活跃用户数月活达到4亿,数据量是千万级,CDN节点200,互联网带宽已经达到49TB。带宽增长非常快,2014年才有十几个TB,紧接着达到30TB,今年已经接近50TB这种爆发增长的趋势,意味着用户和用户观看时长的增长。为了解决大数据,有很多内容,很多数据,我们怎么去分析,怎么处理,我们有一套AI互联网架构来支持。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博士高峰分享了最近在做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性探索。中国绢本绘画是中国非常有代表性的国粹或者是一种文化。愿大家生活在一个有趣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真的很有趣,人工智能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甚至于涉及到机器不可能涉及的一个领域,就是艺术。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北京酷鸟飞飞科技有限公司CEO史蔚安先生的精彩演讲中分享了一些案例,今天的主题还是文化+科技,我们一直尝试各种数字化技术,AR、VI跟文旅结合,项目分布在各种景区、主题小镇。分享数字破局旅游真实的感受,在旅游让其变得更幸福、更有营养。分享了数字与文化结合的旅游形式的案例,用案例更加生动的介绍文旅。数字技术做文化的时候不能直接去还原,不是把现实搬到虚拟就是成功,一定要做很多的演绎。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北京数字一百市场研究公司副总裁郑直分享了数字文化产业公司与城市政策的结合,要多少家这样的数字文化产业公司,这个公司的多少其实跟这个城市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这个城市支不支持,这个城市在数字文化方面的发展如何,硬件如何,软件如何,这个就很重要了。这个数据其实是我们跟社科院联合在全国好几万的样本调查,这里面当时我们调查了很多的公众,当时的调查是针对所有城市生活,包括衣食住用行,包括科技、创业,它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城市竞争力。在这个城市竞争力当中有很多的指标,很多的维度,是跟文化相关的,是跟数字相关的。我们把这两个结合起来,形成了数字文化的城市力。看看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方,整体的发展如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