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模式构建租房大平台,巴乐兔打造极致消费升级体验

资讯 TOM    2018-10-31 16:38

[ 导读 ]租房受政策、价格因素影响,让潜在租房人群更愿意租房,而随着年轻群体的崛起,租房体验变得十分重要,如何在消费升级中抓牢这部分人群,将是租房平台稳固市场的关键。

QQ截图20181031151450.jpg

租房新体验,年轻人成为租房核心人群

在消费升级中,居民的消费额反映了对服务和体验的需求关注度,住房占比高是居民消费的核心,与生活品质直接挂钩。长期以来,中国租房行业依靠自行运转,行业缺乏标准化和规范体系,特别是长租公寓的“爆雷”事件出现,引发了消费者对品牌信用的质疑。

此外,受购房宏观大背景影响,政策和资金双重压力下,购房限贷下买房需求被进一步压制,租房需求进一步被激,而年轻消费者更青睐高品质租房。但同样可以发现,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租房人群,在传统租房消费体验上提出了升级需求,传统租房体验已经无法满足这部分人群。

特别是传统中介服务被爆出越来越多的服务质量差、欺诈、信息虚假等问题,消费者向平台以及长租公寓品牌迁移意愿更强。在问题与需求双重裹挟下,如何打造满意的租房体验十分关键。以新市民为代表的消费人群在新消费租房体验中有三方面是未来大趋势:

1、房东直接主导交易是趋势,不管是一手房东还是长租公寓为代表的二房东,房东与租客达成直接交易将是未来交易常态;

2、传统中介主导模式将被替代,传统中介的服务边界在签约时就已完成,中介价值正在被互联网平台、房东、服务商挤压服务空间;

3、租户租房体验变得关键,平台正向从“交易达成”到“体验升级”完成转变,其中包括押金、清洁、维修等服务项目。

巴乐兔联合创始人高萌认为,在年轻群体租房需求进一步被激活下,平台的核心是如何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根据《中国长租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租房人群25岁以下占据了24%,25岁到30岁占据了48%,长期需求来看,租房群体偏年轻且层次明显,蓝领人群、白领人群、家庭租户等群体特点明显,精准匹配的需求突出。

传统租房交易中,服务长期缺失,用户与房东之间缺乏服务协议的约束,服务能力在中介端难以释放。租客与房东双方都缺乏信用体系,对于房东而言,改善体验动力不足,房产资源在中介模式下依旧是稀缺资源,优质房东价值得不到体现;用户与房东,用户与房源之间依旧存在错配问题,租后服务没有标准,体验无法保证,传统中介平台在服务参与过程中保障不够。这些问题直接刺激消费者寻求新的租房体验。

正是看到这些痛点,巴乐兔提出解决年轻人租房问题,2014年成立于上海的巴乐兔,力图在租房上打造极致消费体验平台,主打“真房源”、“去中介”、“免佣金”,基于口碑和服务构建租房大平台。

高萌告诉亿欧,传统中介模式下,中介承担了信息匹配价值,在服务边界上中介存在明显界限;基于平台思维可以打破房源信息不对称,并从用户线上选房、线下看房到又回到线上交易,再到租后和退租再租,整个完整流程都可以服务好用户,从而大幅度改善体验。

巴乐兔将房屋信息全参数化,主打100%实景拍摄与采集,通过平台精准匹配、落地带看撮合成交、电子合约保障、场景支付,构建了相对标准的交易体系,建立了交易双方互评机制。

高萌告诉亿欧,数量庞大的中介团队质量参差不齐,并且由于中介并不是服务导向,在撮合交易过程中对信息的真实性难以完全保证。巴乐兔判断,未来租房市场是房东与租客双端精准匹配的市场,房东和租客需要的是监管与赋能,这一点也与市场大趋势匹配。构建租房服务标准体系,平台机会巨大

为什么平台机会巨大?核心在于两点:信息不对称与服务体系。

正如前文提到,中介在交易环节后角色缺失,无法保障租客租后体验,然而更具反差感的是,即使市场已经有数量众多的中介,信息依旧不对称。

《中国长租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国出租屋整体在7500万套左右,其中B2C机构房东房屋在2500万单间,C2C的房东在5000万套左右,想要实现精准匹配,机构房东和个人房东很难依靠中介完成,只有依靠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机制。高萌告诉亿欧,未来一定是房东直连租客进行服务的生态。

巴乐兔的机制是:房东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挂房,提供可靠房源,平台通过线下设备采集信息,保证信息真实;租客轻松找到房东,省去交易佣金;平台信用体系监管房东,房东在过程当中担心会被淘汰,希望有更持续的收益,房东会在乎客户的口碑以及服务。

同样在房东端,平台价值也很明显。巴乐兔在B端帮助机构房东导流与匹配,平台统一管理流量,向优质房东与长租品牌倾斜,实现驱逐劣币的服务体系。基于口碑和信誉,巴乐兔也会帮助优质房东做更多优势品牌露出,提升影响力。

巴乐兔联合创始人高萌告诉亿欧,对于机构房东,巴乐兔建立了分级制度和信誉值,其会与机构品牌在巴乐兔上的展示效果直接相关,良好信誉则排名靠前曝光更多,信誉极差甚至会被下架,巴乐兔为此还曾拉黑过服务极差的房东,这在过去的撮合平台很难见到。同时平台向机构房东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其做好资产增持,并提供一定的金融服务。

相比传统租房市场,平台更具互联网属性,蕴含的价值更大,即使自营的品牌价值依旧存在,但在消费端平台将逐步成为信誉保障的代表。目前来看头部的品牌公寓比例在机构房源中占比在5%左右,更多的是长尾的中小机构房东,巴乐兔在早期也以长尾租房品牌列为核心,逐渐向头部品牌覆盖。高萌判断,未来长租品牌市场将维持少数头部企业领跑,中小长尾品牌则占据市场的大盘。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租房找房平台万亿大市场

QQ截图20181031151504.jpg

根据艾瑞《中国长租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长租行业市场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9.6%,巨大市场下租房找房平台机会也凸显,体验优质、服务领先的平台更能站稳脚跟。根据巴乐兔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周期里,租房用户实现6到8倍增长,在上海已经有超过9成的二房东上架巴乐兔。

服务体验上巴乐兔强调“一APP在手解决所有租住需求”,租客可以线上完成在寻付租、生活缴费、在线投诉、转租再租,特别是巴乐兔提出了先行赔付机制,以最快速度保障巴乐兔用户权益。在缴费方面,巴乐兔也提出了分期付产品,相比常见的金融分期产品,巴乐兔的分期付着眼在付款本身,不是一种金融产品,也不涉及个人征信,费率更低且适用面广。

谈及用户体验,高萌表示,巴乐兔在用户体验的提升与尝试无疑于是“黑暗中跳舞”,在与房东合作过程中,平台在不断提升房东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完善平台自身,巴乐兔将与房东、租客一同联手改造。

高萌也向亿欧透露,巴乐兔已经尝试向房东收取服务费,包括导客服务、带看撮合服务、品牌服务等多种,未来仍将以B端服务费作为核心收费来源,目前已经上海地区实现盈利,未来将向全国范围推行业务,实现全国市场的覆盖。

中国租房市场未来还将迎来高点,首先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4亿人,随着城市化及政策刺激,流动人口还将进一步提升,其次随着消费升级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走高,居民对租房体验将不断走高,消费支出也将不断提升,仅长租公寓2025年就将达到3.01万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租房找房平台市场的马太效应会加剧,优质的平台会形成飞轮效应,伴随业务体量越来越大,平台影响力也将成倍提升,早期跑出身位的企业可以获得口碑基量,平台稳定性更好,服务体系更完善,特别是在升级空间上会更多,如何利用互联网科技构建线上线下的服务体系将是平台竞争关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