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文化传承新发展”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在云居寺举行

资讯 TOM    2018-10-09 16:25

翰墨丹青绘征程,盛世云居新时代。为充分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内涵,展现改革开放40年文化成果,打造房山云居寺文化品牌,2018年10月9日,由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传承新发展”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在云居寺举行。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党总书记、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北京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原房山区政协主席唐淑荣,房山区政府副区长廖春迎、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等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文化传承新发展”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在云居寺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书画家、书画爱好者、学习书法的中小学生等共900余人齐聚云居寺。李海涛、爱新觉罗毓骏、赵君、张永清、刘墨雅、邢岫起、刘志军等书画家以“文化自信 守正创新”为主题倾力进行创作,通过书画笔会的形式,诠释“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默默奉献”的房山石经精神。

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就是可容纳300余人同时创作的“文化自信”造型书画台。高占祥、爱新觉罗毓骏带领两名学生书法爱好者率先写下“文化自信守正创新”。随后,由300名学生书法爱好者共同抄写《新三字经》,弘扬国学精粹,传承经典文化。体现了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永续传承的寓意。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文化传承新发展”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在云居寺举行

亮点二是国家工艺美术高级玉雕师崔馨升为此次活动亲手雕刻了题为“房山石经”、“文化传承”的两枚印章。以传统工艺展示中国文化,用匠人精神传承雕刻技艺。

亮点之三是在百人太极拳和太极扇的表演中,现场百余名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在两幅百米长卷上进行创作。风格迥异、主题鲜明的的书作品配以刚柔并济的太极表演,赢得现场满堂喝彩,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书画创作的同时,佐以传统乐器和国粹京剧的演绎,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古筝表演者现场演绎《渔舟唱晚》《云水禅心》等名曲,幽缓舒静的意蕴随旋律缓缓流淌而出,让听者宛如在时光里流连;《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经典唱段在京剧小演员认真的演绎下焕发出别样的风采。现场翰墨飘香,丹青溢彩,古乐悠悠,声韵绕梁。让观众在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的同时,感受云居寺独有的文化背景和深厚内涵。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文化传承新发展”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在云居寺举行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两侧有配殿和帝王行宫、僧房,并有南北两塔对峙;寺院坐西朝东,环山面水,形制宏伟,享有“北方巨刹”的盛誉。云居寺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经板号称“三绝”。其中,尤以1122部、3572卷、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其历史之久远,工程之浩大,刊刻之宏伟,被誉为“国之重宝”“石经长城”。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文化传承新发展”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在云居寺举行

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开花,形成生动实践,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加大文化交流,坚持文化引领,通过推出腊八舍粥、春节踩岁、清明插柳、端午系五彩绳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重大节庆与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打造佛乐会、晒经节、书画雅集等的文化品牌活动。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努力推出一批体现云居寺深厚文化内涵的精品内展和外展,讲好云居故事、房山故事、中国故事,积极为优秀特色文化展示交流搭建平台。近年来,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推动文化创新,受众人群数十余万人。

此次“改革开放四十年 文化传承新发展”大型书画笔会活动的成功举办意义深远,用书画为艺术载体,以云居寺为桥梁纽带,加强艺术家们与文化景区之间的交流合作,既是宣传石经文化和石经精神的良好契机,又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的创作交流平台,对提升了云居寺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坚持文化自信,守正创新,进一步宣传云居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将起到积极的推助作用,将云居寺真正打造成房山、北京、乃至中国的历史文化“金名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