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级地图 Soar 创始人兼CEO Amir Farhand 让技术真正为民所用

资讯 TOM    2018-10-09 16:31

Amir第一次来中国长住是2008年。当时,二十来岁的Amir还是在大学里学卫星图像分析,地球遥感的博士生。

超级地图 Soar 创始人兼CEO Amir Farhand 让技术真正为民所用

伊朗血统的Amir从小就向往中国的人文和历史,2008年,他终于有机会来到中国,参与北京奥运会前环境治理的项目。Amir所做的工作是分析卫星图像以追溯找寻找空气污染的来源,出乎Amir和其他人的意料,困扰北京人们很久的空气污染并不来自于北京市内和周边,反而是来自于因为内蒙古草原植被的减少而产生的沙尘暴。Amir几个月里都住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和周围的中国同事一起工作,最终,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北京奥运顺利召开,成为了全世界的盛会,Amir既发现了卫星图像分析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推动世界向前发展中所能起到的重要作用,亦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次创业。Amir选择的方向是地图与图像处理,他所制造出来的地图可以被下载在移动设备中离线使用。这项在当时“只此一家”的突破性的技术为Amir带来了许多大公司的订单。他的技术很快被全世界“铁矿头三巨石”之一,勘探、开采和加工矿产资源方面的佼佼者力拓集团(Rio Tinto)采纳,之后又被全球第一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等多家跨国公司使用。

来自大客户的订单源源不绝,公司营收良好,项目报酬优渥。但是Amir并不满足于仅仅服务于政府和跨国企业,他希望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和地图技术。他希望可以在智慧农业,城市规划,抢险救灾等诸多领域发挥作用,可以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提供丰富的信息和知识,帮助他们规划生产,建造城市,避免天灾人祸。Amir深思熟虑后,决定将公司从一家面对政府机构和跨国企业的公司,转型成为一家同时也能服务普通民众的公司。这是他创业旅程中的第二个转折点。

超级地图 Soar 创始人兼CEO Amir Farhand 让技术真正为民所用

在公司转型过程中,Amir得到了与联合国合作,参与难民营建设和改良的机会。因为旷日持久的内战和反政府武装运动,许多难民聚集在达尔富尔地区,当地疾病肆虐,卫生状况堪忧,人们危在旦夕。当地干旱少雨,人畜无法拥有足够的饮用水,庄稼得不到充足的灌溉,进而造成了饥荒,瘟疫和武装冲突等问题。Amir为达尔富尔做的第一件事,是使用地图技术,在沙漠中为难民寻找地下水源。而当缺水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因为水污染导致的瘟疫亦得到控制,当地难民开始耕作,开始从事不同的生产劳动。Amir为达尔富尔做的第二件事,就是使用图像技术,充分了解达尔富尔地区的人口分布,居住现状,帮助在达尔富尔建造楼房,商场,公厕,进行城市规划和治理,最终难民们从街头的帐篷搬进了楼房,可以在公路上行走,在商场中购物。

Amir从未夸耀自己从事慈善事业的高尚,他总是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因为他自己也曾经是难民,所以觉得帮助难民,回馈社会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童年的经历让他变得善良,博爱,这也是他和绝大部分只是着眼于股东最大化的CEO的不同之处。他亦曾参与了马航MH370失踪的搜救工作。

很多成功人士,常常觉得自己有超人的智慧,凌驾于众人之上,但是Amir常常提到的一个概念,就是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术业有专攻,有自己独特的,别人无法比拟的智慧。在参与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项目的同时,Amir开始想要建立一个平台,以分享图片和视屏等信息为契机,利用地图和图像处理技术,汇集全人类的智慧,同时将这些智慧为他人所用。许多看起来渺小的人们,他们无法让他们的声音被大众听到,亦无法将他们所拥有的智慧传达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而Amir想做的,就是搭建一座智慧与智慧之间的传播桥梁。

超级地图 Soar 创始人兼CEO Amir Farhand 让技术真正为民所用

例如柬埔寨当地的居民,对于如何发现和排除地雷有着几十年来积累的生存智慧,他们希望可以把这些智慧传递出去,避免外来的游客和工作人员因此受伤。而草原上时代放牛放羊的牧民,看一眼照片就能了解牛群或者羊群的健康状况,经验丰富的农民,可以通过观看图片了解庄稼生长的情况,在浇水施肥,防治虫害方面给出建议。他们被世俗社会认为是社会阶级的底层,但是他们所拥有的知识是非常宝贵的。

除去智慧的传播以外,Amir还致力于图像和信息的充分利用。大约80%的无人机拍摄的图片都只被使用了一次。有可能,以旅游为目的拍摄的图像正好对于采矿有重大价值,无人机在运送药品的时候,经过了农田,拍下了对于农业规划非常宝贵的视屏。有可能,在伊朗度假的无人机爱好者,也可以拍下关于猎豹的视屏,最后被用于拯救这种濒危珍惜动物。人们拥有珍贵的信息,可以以此获利,也可以以此造福更多人类而不自知。Amir和他创立的Soar,正是要为这些图片和数据和信息搭建一个交换和交易的平台。

超级地图 Soar 创始人兼CEO Amir Farhand 让技术真正为民所用

在Soar平台上面,人们可以发布对于信息的需求。而Soar平台上的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提供图片,或者浏览图片之后提供数据分析的方法,得到报酬。这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平台,不属于某个人,某个机构,而是属于所有人。某一个拍摄任务的报价,无人机,卫星或者航空图片的售价都是由市场的供需平衡而决定,完全公开,透明,可以打破现在大企业对于信息和数据的垄断。

超级地图 Soar 创始人兼CEO Amir Farhand 让技术真正为民所用

现在,Soar平台已经和阿里巴巴达成了合作协议,将协同开发抢险救灾的技术,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初次以外,Soar还在苏门答腊的雨林,在赞比亚的草原上,利用先进的科技,保护当地珍惜的动植物,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超级地图 Soar 创始人兼CEO Amir Farhand 让技术真正为民所用

很多人问Amir,为什么要把最前沿的技术带去最落后最危险的地区,不怕当地人民无法接受吗?而Amir总是回答,越是贫穷或者落后,越需要最先进的技术,通过技术,跨越现实世界中的重重难关。

智慧不应该被国界,金钱,地位等限制住,当全世界的人们可以将自己的智慧汇聚在一起,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时候,人类文明进步的速度也将大大加快,而Amir的愿景,就是创造一种科技,可以让这样的世界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