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朝阳区百个“文化+”项目集中亮相北京文博会

资讯 TOM    2018-10-22 14:59

高端引领 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

新技术、新项目、新服务展示朝阳发展新亮点

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全国首个依托大数据、云技术服务的文创云园区,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主题邮局”,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国内首家有声文献数字化达到国际标准的音乐科技公司中科汇金,国内制作规模最大的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二更视频……朝阳区一系列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和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将集中亮相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据介绍,近年来朝阳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2018年1-6月,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16.6亿元。截至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9万家,今年新增文化企业3349家,新增映客直播、信游星空等8家上市文化企业,目前,朝阳区已有194家(含新三板)上市文化企业,汇聚了蜜莱坞、优客工场、微票儿等一批“独角兽”企业,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这是记者从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新闻通气会了解到的。

体验创意成果 消费时尚文化

“文化+”盛宴全面展示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

21个分会场100余场活动 市民乐享文化惠民盛宴

据了解,今年朝阳区采取“1+21”模式,参加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以“文化+”产业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百余个“高精尖”文化产业项目、品牌企业、品牌活动将精彩亮相,全面展示朝阳区文化产业特色和亮点。

“今年朝阳区突出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成就,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文化对话交流,我们从全区8.9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心选取了在行业领域知名的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和交流合作,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如,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首次亮相北京文博会,精心遴选50个全国老旧厂房改造转型的文化产业园区,全面展示我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成就;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全面展示成立3年来发展成果和经验模式;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推出文化金融服务新产品,打造文化企业信用品牌;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首次亮相文博会,全面展示服务中心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为文化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层次文化金融服务;数字主题空间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的构建者——科影视讯(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文化旅游融合,以大数据抓取和可视化核心技术为依托,通过可触、可视的全新模式为观众呈现城市馆、博物馆、科技馆、旅游景区等数字主题空间策划设计、内容运维等服务新模式;拥有4000多部优质短视频内容、7000多万用户,国内最大的原创短视频制作和营销商——二更视频,全力推出应用于融媒体的Saas技术,打造最有温度、最有正能量的融媒体平台;国内优秀景观设计公司之一——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将全方位为观众展示水景观设计、水安全治理成果,打造中国一流的景观设计品牌;国安创客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服务云+办公云为载体,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联手打造全国首个文化产业云园区,整合文创产业资源,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文化产业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有声文献数字化达到国际标准的公司,修复馆藏唱片8万多张,搭建了传统音乐在线数据库,拥有最大唱片收藏,文博会期间将为观众带来《梅兰芳唱腔集》等最原汁原味传统黑胶唱片原声,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听觉体验。

记者了解到,除主展区外,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期间,朝阳区域内的2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设立分会场,精心策划了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涉及数字创意、非遗工艺、时尚体验、文化艺术、创新技术、国际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这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创意活动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可就近体验文化惠民盛宴。21个分会场活动包括:聚焦“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主题的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届时将发布首部4D版城市IP电影《漫游朝阳》《2018版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等文化科技产品;汇集“龙鳞装”“燕京八绝”等非遗传统工艺及非洲鼓乐文化艺术异域风情的第二届懋隆文化艺术节;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产业创新园的第三届中国(北京)拼布邀请赛暨拼布手工艺术展2018北服科学艺术时尚节系列活动;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首届东亿中国油画大赛作品展将推出新一代油画家艺术精品、东亿诗朗诵音乐会届时将邀请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全程演出;华膳园国际传媒文化产业园的第四届华膳园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聚焦传承箜篌、中医养生等非遗文化,弘扬匠心精神;山水文苑青少年艺术节将以“青少年”为主题举办30多场艺术教育活动;铜牛电影产业园主办的2018主旋律电影发展论坛,将发起成立全国首支主旋律电影产业基金(暂定名称);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将集中展示包括伦敦广告奖、戛纳广告奖等在内的500余幅全球平面广告大奖作品、90分钟获奖影视广告作品,以及200余幅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优秀平面广告作品;北京陶瓷艺术馆以“现代艺术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举办非遗与设计艺术文化活动;郎园vintage的第七届郎园国际创意文化节展现时尚、创意文化系列活动;柏莱特影视文化产业园将聚焦“新时代、新思维、新4k”主题,举办柏莱特影视文化节,宣传发布新设备、新技术、新创意等内容;拥有世界最大水泥筒仓群的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将举办俄罗斯版画精品展,展出俄罗斯版画,带你一览俄罗斯艺术魅力,点亮“一带一路”文化之旅;华夏古玩城将开展第七届“中华砚”精品砚台评选暨第五届中华砚雕师评选活动,全国50余种、500余件作品参选;西店记忆的iTown将带你走进创意设计家具空间和公共艺术街区的设计艺术连廊;北汽齿轮场文创园打造齿轮创意嘉年华活动;创立方·自空间文创园将举办全球儿童创客马拉松创意活动;吉里国际艺术区以“智能冰雪”为主题的2018吉里体育文化节;中国油画院油画举办了寻源问道——系列精品展;北京欢乐谷系列文化娱乐活动等百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活动,通过展览展示、新品发布、沙龙论坛、品鉴拍卖、体验娱乐等多种形式,为市民提供一道丰盛的文化创意盛宴。

朝阳区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北京文博会这个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交流与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系列展览展示、信息交流、合作洽谈等活动,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贸易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紧密围绕‘文化+’‘互联网+’战略实施,全面提升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同时,也希望通过系列分会场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园区、企业积极性,拓展延伸文博会展览展示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内容,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让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于民,服务于民,增加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业记忆 文化传承 城市更新

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50个园区首次亮相文博会

老旧厂房是城市文化的“文化富矿”和“金山银山”,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已经融入城市的血脉和居民的生活。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旧厂房空间资源和文化遗产,挖掘其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拓展新型城市文化空间,有利于推动城市风貌提升和产业升级,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增强城市活力和竞争力。为进一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协同发展平台,探索发展新理念、新模式,促进共同发展,2018年8月18日,由北京市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联合全国17个省市的23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相关部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和94家国内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文化产业知名园区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形成广泛社会共识和强烈反响。

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是全国首个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协同发展组织平台,这是联盟成立以来首次亮相北京文博会。我们从联盟近100家园区中,精心遴选了798、751、上海8号桥、杭州Loft49、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等50家在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园区集体亮相,旨在通过文博会这一文化盛事,充分展示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成就,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秘书长单位朝阳规划艺术馆负责人表示,“联盟成立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加强对联盟园区的展示宣传和项目推介,促进各地发展经验共享、优势资源互补,取得积极成效。在联盟的示范带动下,在全国范围内,新的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区不断涌现,一些城市(城区)和园区纷纷咨询并申请加入联盟,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联盟在促进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也期望全国更多的城市(城区)和园区加入进来,共同推动老旧厂房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推动城市文化发展。在文博会期间,联盟将正式向社会发出‘邀请函’,寻找共同致力于老旧厂房保护与文化创意转型发展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老旧厂房文化富矿的挖掘、保护和利用。下一步,联盟也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统筹全国各地文化资源、金融资本、创意人才、创新技术、专家智库等优势资源,促进资源对接和项目合作,推动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在推动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城市更新转型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北京市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积极引导老旧厂房等存量空间转型升级,促进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出台了《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原则和相关政策、保障措施,使老旧厂房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老旧厂房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新载体和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的新空间,成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方式,支撑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文化新地标。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全市腾退老旧厂房达242个,已经转型利用的老旧厂房占地面积601万平方米,正在转型改造的占地138万平方米。

“朝阳区作为北京市曾经的纺织、电子、机械、化工、汽车五大工业基地,老旧厂房资源丰富。近年来,朝阳区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把老旧厂房改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留白增绿’,统筹区域、城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发展纽带,协调推进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建设,探索形成文化产业融入城市发展的‘朝阳模式’,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老旧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最聚集的区域和最具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798、751、莱锦、郎园、懋隆、恒通、惠通、塞隆、吉里、竞园、齿轮场、创立方等60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特色园区,改造建筑规模299.67万平方米。郎园、尚8、爱工场、东方嘉诚等一批运营成熟的园区实现了运营模式、管理团队、园区品牌等方面的输出和推广,在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建立了链锁园区或合作园区,实现了园区品牌和模式的输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朝阳区在老旧厂房改造空间利用上,特别注重通过公共文化艺术空间的营造提升园区的品质,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朝阳区文化产业园区不断升级发展。“我们鼓励园区建设创意办公空间、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城市书屋,支持举办文化节等文艺活动,推动一批高品质文化产业特色园区不断涌现,内涵式、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成为园区发展新趋势。比如,在今年的文博会朝阳分会场,华膳园文创园区举办的‘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匠心精神’的系列传统文化活动,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的‘得镜取像’中国油画大赛作品展,懋隆文创园的懋隆文化艺术节,铜牛电影产业园电影艺术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起成立国内首支主旋律电影产业基金等活动都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就近感受文化发展带来的实惠。文化园区主动组织策划公益文化活动,既是政府引导的方向,也成为园区转型升级、提升品质的重要举措。总体来看,经过这些年的培育引导,朝阳区老旧厂房改在基本实现了‘四个转变’,即文创园区由综合型园区向特色化、专业化园区转变,由封闭管理式园区向开放融合式园区转变,由单纯经营空间园区向经营园区品牌转变,由追求经济效益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园区转变,这也成为新形势下朝阳区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要求。”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创新政策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朝阳: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记者从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媒体通气会获悉,近年来,朝阳区紧抓新时代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力转化的新趋势,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北京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产业政策、文化金融、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改革创新体系,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进行了系列探索实践,营造了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文化产业规模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提质增效,龙头企业聚集、上市企业加速、“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的态势日益凸显,形成了新时期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优势。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朝阳区文化产业至今已走过10余个年头,文化产业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经过多年培育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全区文化产业实现了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由政策驱动向创新驱动,由要素输出向品牌输出的转化提升,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文化产业与事业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驱动全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政策创新方面,充分发挥文创实验区政策先行先试优势,聚焦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消费升级、文化品牌提升、文化供给侧改革等新常态,大力加强政策创新引导,构筑文化产业政策高地,为朝阳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近年来,朝阳区争取了文化消费试点、外资准入、文化保税、外籍人才等6项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出台并落实“政策十五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精品园区、风投奖励、上市融资、海外并购等领域,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等政策创新举措,扶持带动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科技附加值高的文化企业。

文化金融方面,为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朝阳区从问题导向和企业需求导向出发,积极探索更加便捷、精准有效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设立北京市首支总规模100亿元的区级文创产业发展基金;建成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在文创实验区共建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探索形成了“信用价值筑基、政策支持架桥、融资服务为核、股权交易助跑”的金融服务体系。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目前朝阳区设立了北京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12330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建设知识产权特色园区,组建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版权协会、国家版权创新基地、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平台和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影视产权交易平台等共同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框架,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平台方面,朝阳区聚焦“精准、精实”服务创新,持续优化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服务精准性和服务质量,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合作,搭建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为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提供务实高效的服务;打造“精准服务促发展”等品牌活动,今年以来已举办聚焦政策、财税、创新创业、上市辅导等不同主题内容的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营文环境。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国各城市(城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良好的营商营文环境进一步促进了朝阳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国家文创实验区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占北京市的1/10。2018年1-6月,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16.6亿元,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收入757.8亿元。截止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9万家。今年上半年新增文创企业3349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244家,1亿元以上81家,注册资本金合计204.3亿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39297家,本年新增1696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137家,1亿元以上43家,注册资本金合计124.4亿元。2018年以来,共培育映客直播、信游星空等8家文化企业成功上市,目前,朝阳区已有万达电影、蓝色光标、掌阅科技、宣亚国际等194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版),汇聚了蜜莱坞、优客工场、微票儿、天下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区域内已聚集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集团、阿里文化、万达文化、恒大文化、苏宁文化、腾讯影业、爱上电视、蓝色光标、掌阅科技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成为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朝阳区已经成为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下一步,朝阳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落实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努力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特别是“两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上,求突破、树标杆、作示范,建设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核心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