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费多元化挑战下,猫眼协力电影读懂观众读懂市场

资讯 TOM    2018-10-22 18:55

由庄文强执导、周润发、郭富城主演的电影《无双》在10月18日票房已破10亿,这部影片凭借较高的完成度在国庆档期间收获了7亿票房,夺国庆档票房冠军,成为档期最大的赢家。

而另一部国庆档主力影片张艺谋的新作《影》上映后,也迎来普遍好评,以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奖等12项获奖提名,领跑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提名,迄今也收获5.81亿票房。

尽管中国电影市场在今年国庆档被撞了一下腰,票房人次都有不同比例降幅。但除了今年国庆档影片的爆款缺位、内容不及预期等内因之外,整体经济环境压力较大、娱乐消费方式多元化等外部因素,也不可忽视。

娱乐消费多元化为电影市场带来新的挑战

根据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18国庆档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35岁以上观众占比逐年增加,24岁以下电影观众比例在下降”,电影市场年轻一代电影观众正在流失。

在娱乐消费多元化趋势下,游戏、短视频、直播、网剧等其他娱乐方式的崛起正迅速分流年轻观众的注意力、抢占其娱乐消费时间,在拥有更多娱乐选择下,年轻观众对电影内容更加挑剔,这对于严重依赖节假日消费的电影娱乐方式而言带来的明显的冲击。

消费多元化挑战下,猫眼协力电影读懂观众读懂市场

在以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时代,优秀影片如何有效争取年轻观众,如何与年轻一代观众做好沟通,也就成为当下中国电影产业的面临的新挑战与必修课。

如何将优质内容在映前有效触达目标观众,吸引年轻一代观众的注意力;如何将影片口碑在映后广泛传播,调动年轻一代观众的观影兴趣,成为影片市场运作的关键。

中国电影拥抱互联网读懂观众读懂市场

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猫眼等互联网电影平台的推广普及,如今

买电影票前先查看网络平台上各电影的评分,已经成为年轻人观影前必不可少的习惯,“先看评分再购票”这一趋势在今年国庆档体现得更加鲜明。

猫眼等互联网平台的评分和评论成为主流观众观影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很多观众就是通过猫眼的电影评分、评论来判断某部影片是否值得一看,观影后更是喜欢通过网络社区发表评论、为电影打分,猫眼等互联网平台口碑风向标的作用,在档期内也影响着观影主力群体的选择。

经过几年快速发展,猫眼已成长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在线娱乐社区,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达1.335亿,平台预告片累计观看量高达19亿次,媒体内容每月均浏览量11亿,平台已经累积1.494亿条购票用户电影评分及6680万条评论。在国庆档期间,猫眼《李茶的姑妈》产生了45411条评论,《影》产生了46044条评论,《无双》产生了40154条评论,《胖子行动队》产生了19736条评论,成为代表中国最主流年轻观众态度的在线娱乐社区,是目前中国观众电影购票消费、口碑扩散的主要发源地。

这也是为什么每个档期内头部影片都会和猫眼这样的平台主动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今年国庆档电影几大头部影片几乎都选择了与猫眼合作,猫眼是《无双》的营销合作平台,是《李茶的姑妈》的出品方和发行方,是《影》的出品方和联合发行方,而10月5日上映的《找到你》,猫眼也是联合出品方。

猫眼这样作为离中国观众最近的互联网平台,拥有超过60%的在线购票市场份额,可以通过对观众观影消费偏好的数据洞察,帮助影片创作者、宣发从业者们更好了解市场、走进观众,让观众更及时了解的影片内容本身的价值优势,做出积极消费选择,使影片取得更好的社会反响与市场表现。

今年代表中国内地角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姜文的《邪不压正》,以及角逐台湾金马奖的张艺谋的《影》、许诚毅的《捉妖记2》、刘若英的《后来的我们》、毕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这些本年度一系列优质影片不约而同均选择猫眼作为其合作伙伴,最终获得极好的社会反响和市场表现。

消费多元化挑战下,猫眼协力电影读懂观众读懂市场

为更好地吸引年轻群体的注意力,这个国庆档猫眼也在不断创新,通过独特娱乐社交营销方式,吸引更多年轻群体的注意力和参与感。

比如,猫眼依托微信生态,通过猫眼电影演出小程序为国庆档影片《李茶》/《影》/《胖子行动队》提供集卡、砍价、预付、拼团、签到、小游戏等社交营销新玩法,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游戏互动方式触达观众,实现与年轻观众群的沟通。在活动期间,猫眼小程序为《影》、《李茶的姑妈》等影片带来的单片曝光量就近8亿,有效吸引了用户观影兴趣和观影意愿。

在面临消费多元化、年轻观众分流等新的市场挑战之时,中国电影通过与猫眼这样的互联平台联手创新,正在积极走近观众,读懂观众,触动观众,把握市场脉搏、寻求新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