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趣味性教学,这个作业APP让数学变得更好玩

资讯 TOM    2018-10-12 10:00

数学是一门工具性学科,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具有奠基性的作用;数学也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对学习者具有较高要求,例如强大的计算分析、逻辑推导与抽象概括的能力。因而,数学学习成为了很多学生的“噩梦”,以至于对数学产生排斥、抗拒的心理。

事实上,学好数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学生做题慢和数学成绩不理想,一方面是由于缺乏帮助他们步入“数学世界”的正确引导,另一方面是因为不会观察总结,没有养成灵活做题的习惯。试想,面对晦涩的公式和符号,即使学生一开始具有解开数学谜团的好奇心,但长时间仅用一种机械重复的方式——“刷题”去学习,时间一长就成了做题机器,哪还有兴趣可言呢?

2002年,美国华裔数学大师陈省身提出了“数学好玩”的概念,旨在改变青少年对数学“枯燥无味”的印象,向人们宣扬数学之美,同时,这也促使大量的数学教育工作者开始改变数学学习方式的探索。

身处数学教学一线的碧波实验小学教师颜健富认为,将数学变得“好玩”是为了让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学习数学的积极、主动性变高。在授课时颜老师也会在教学环节中加入小游戏,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比赛,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参与度与成效。

除了将游戏互动融入线下课堂教学,颜老师在课后的作业布置中还引入了一款寓教于乐的作业APP“一起小学”。

“APP里大量儿童动画的形式,趣味生动,还有类似游戏的‘闯关’做题模式和同学‘PK’功能,这种计时、竞赛式的作业过程为学生创造了一个略微紧张却专注力极高的学习氛围,完成后收获的奖励或者是排名上升也让学生更具成就感,从而也提升了继续学习的信心”,颜老师说,“此外,一起小学里数学趣味绘本的练习形式,也能让学生通过语文阅读的形式,拆解数学的解题步骤,引导学生独立分析和思考,并将自己带入到数学运用的场景中循序渐进掌握数学解题方法,获得知识和能力的同步提升”。

“一起小学”的产品研发团队表示,目前APP中类似“游戏”的练习板块是一种教学设计手段,核心理念与“数学好玩”不谋而合,旨在通过将趣味性、情境性与参与性的学习形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提升课下练习的有效性,最终达成学生数学知识的习得、数学思维的养成以及数学思想的渗透,最终实现学生综合数学素质的全面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一起小学所属母公司一起教育科技,在今年3月还对外发布了以帮助学生个性化学习为核心的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学生在APP中进行轻松愉快的作业练习时,平台将会“默默”记录学生每次的练习情况,通过对其学习数据的整理分析,智能诊断出学生的知识薄弱点,为其个性化推送“量身定制”的提升训练。同时,一起教育科技还与剑桥大学出版社、立思辰大语文等国内外著名教育、出版机构展开合作,通过本土化汇编国内外优质学习内容生成更加丰富海量的学习资源库,建立更加全面的内容体系。

面对以“一起小学”为代表的在线作业APP,颜老师认为,信息化教学手段能为当代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起到重要赋能作用,借助这些线上教学工具的辅助,能够为学生的数学学习开拓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也可以帮助老师达到更好的教学目标。在未来,数学教育这一领域还需要更多这样的优秀企业涌入,为当代数学教育发展提供有效加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