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黑马跑得还快的OYO,要把6亿美元往“细处”花

资讯 TOM    2018-10-23 14:39

资本界和媒体界的聚光灯,最近打在了OYO酒店的身上。

在9月底,这家由中国本土精英团队联合创立的酒店拿到了6亿美元投资,这也是中国酒店业史上单次融资规模最大的私募融资。此轮融资由软银(SBIA)领投,光速资本(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红杉资本(Sequoia)和Greenoaks Capital.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参与投资。根据官方消息,其全球融资额共达10亿美元。

在整体投资收紧的背景下,由诸多国际顶尖资本献出的大手笔,意味着相当强的认可。就在近期,OYO酒店宣布已拓展到中国的第219个城市。它在用其稳定而快速的拓展步伐,回应着外界的质疑和期望。

对于这家立志成为行业颠覆者的企业来说,“规模化”和“精细化”未来似乎是要齐头并进。据OYO高层透露,此次融资的6亿美元,将有相当部分,用在企业整体的精细化升级上。

大佬撑腰,OYO凭什么?

值得玩味的一个背景是,OYO酒店此次的融资方中,再度出现了软银的身影。

作为行业老牌顶级投资集团,软银一向被认为行业的风向标。近年来,其策略是把重金押注在前沿领域的高速成长企业。媒体评述称,其投资背后总有“寻找下一个阿里巴巴”的意味。

此前,软银就曾主导领投过对OYO酒店2.5亿美元的投资。其掌门人孙正义也被誉为“站在OYO背后的男人”。

据了解,在今年6月份的软银年会上,孙正义公开表达了他的“偏爱”:“我想向所有人介绍OYO这家公司,这是新一代的酒店管理模式,并且他们正在飞速发展中,过去它取得了指数型的增长,借助技术,他们未来的管理会更加高效。从酒店主的角度看,与OYO酒店合作无疑带来了入住率的增长。”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OYO加盟伙伴数字上印证。深圳某酒店主王先生表示,加盟OYO酒店后,其酒店的入住率从65%提高到103%,客户满意度也翻了一番。另一位酒店主杨女士,在OYO的帮助下,她的酒店在两个月内,客源提升20%。

大手笔背后的小算盘

根据可查阅的资料,OYO酒店自2017年11月左右在深圳开出首家酒店。只用了不到一年,它就开遍29个省的219个城市,跻身中国前十大酒店集团。截至当前,其已拥有2500多家加盟伙伴和超12万间客房。

中国饭店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1日,经济型连锁酒店营业数32444家,客房数2009738间,客房同比增长9.95%。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规模前十的品牌,市场占有率约为61.94%。但更多布局在一二线城市。三线以下城市更多保有的是一些单体酒店。行业估算,中国的中小型单体酒店的市场存量约有30万间,市场规模则高达1500亿美元,这无疑也意味着巨大的留白。

酒店业资深人士认为,OYO酒店的优势在于其侧重在下沉市场,通过特许经营、委托管理及租赁经营模式,独到选择进入100-200元价格区间的市场。这是个高度碎片化的市场,单个酒店的品牌、资源、运营能力受限较大。OYO则通过高性价比的改造,提升加盟酒店的标准化和品牌力。这种精细化打法,正切中了痛点。

就数据来说,OYO酒店显然还远未触及天花板。独特的商业模式和规模化所带来的先行优势,也正在为其扎起坚实的“篱笆”。

6亿美元往“细处”花,对么?

顶着“中国酒店业史上单次融资规模最大私募融资”这一帽子,OYO酒店的6亿美元到底怎么花,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此前,OYO酒店的中国合伙人和首席财务官李维曾表示:“这次成功的融资给了我们强大的资本实力来大幅提升我们的企业能力,比如组建OYO酒店管理学院,持续提高对小型酒店的改造投入,以及租赁经营和加盟更大量的优质旅居空间。在未来几年我们会继续推行可持续的发展方案和规划。中国的连锁酒店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十年,三四五六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将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消息人士透露,针对此次融资的金额用途,管理层早先已达成共识,会把更多的钱往“细处”花。比方说,加大技术、人才、品牌方面的投入。

据了解,目前,依靠 SOP 手册和数字管理系统,OYO 在改造施工方面,从物业谈判到上线需要15 天。供应链方面,OYO 在全国有 600 多家金牌供应商;在运维方面,OYO会设置专门的区域运营经理,每人会负责三四家门店的运营,该岗位现已有超500人。

此外,OYO的酒店大学(人才培养)、驻店经理(专业指导)、HMS酒店管理系统(技术创新)等模块也在持续完善中。

对一个主打精细化的企业来说,在资本的帮助下,这些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除了资金的投入,业务精细化的背后还有旺盛的人才需求。一年的时间里,OYO团队已扩充到超过4000名员工。

对于外界而言,OYO酒店的钱,是否花在刀刃上,还需要时间来看。与此同时,另一个命题的答案也会慢慢揭晓:OYO带给业内的到底只是冲击,还是洗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