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亿邦动力研究院:慧聪集团的产业互联网机会

资讯 TOM    2018-10-12 16:05

我国已是制造大国,但与之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仍不发达,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的客观要求成为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最大机会。慧聪集团作为国内最早的B2B电商平台之一,自2017年底开始转型产业互联网,2018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82%。慧聪集团能否在新的赛道上完成转身和突破,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市场对产业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判断。

一、 制造业升级释放产业互联网空间

1. 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刚需

制造企业结构性成本。生产性服务业贯穿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环节之中,能够把大量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入到商品和服务的生产过程当中,是现代产业发展中,提升竞争力的基本源泉。作为生产制造企业的服务投入,生产性服务提高了生产过程不同阶段产出价值和运行效率,已成为制造企业的结构性成本。2015年,国家统计局将生产性服务业纳入统计分类,包括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运输仓储等十大类。

当前GDP总量1/4的发展空间。实践表明,通常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制造业现代化程度越高,其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也越高。以德国为例,近年其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达到约50%,金融服务、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服务在制造业发展中得到充分融合应用,助推德国率先走向工业4.0时代。美国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15年也高达53%。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其增加值占GDP比例仅为26%,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也为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超过当前GDP总量1/4的发展空间。

亿邦动力研究院:慧聪集团的产业互联网机会

2. 产业互联网贯穿生产性服务业

产业互联网既是生产性服务业的一个新兴领域,同时也表现为各类生产性服务业的互联网化,具体可细化到三个层面:

第一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包括智能控制系统、工业应用软件、传感和通信系统协议等,实现人、产品和设备实时联通、精准识别、有效交互和智能控制。据工信部统计,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已分别达到63.3%、46.4%、44.8%和39.0%。

第二是制造领域的互联网应用。包括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以及基于消费者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

第三是生产性服务的线上化。包括上游可行性研究、风险资本、产品概念设计、市场研究,中游质量控制、会计、人事管理、法律、保险,和下游广告、物流、销售、人员培训等专业服务的线上化。

3. 产业互联网将回归制造驱动

从服务驱动到制造驱动。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的数据分析,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对制造业占比的弹性系数[i]为0.62,对第三产业占比的弹性系数为2.73,表明产业互联网主要受服务业发展影响,对制造业影响较弱。换言之,产业互联网与制造业之间的匹配性不强,与当前产业互联网发展的直观表现相一致,产业互联网商业模式主要集中在流通环节的信息服务,与生产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和用户管理相分离。而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必然要求全链条的深度融合,其发展回归到制造驱动。

亿邦动力研究院:慧聪集团的产业互联网机会

二、 慧聪集团转型成效的数据表现

1. 信息服务、交易服务和数据服务战略三角

产业互联网战略新三角。2017年底,慧聪集团进行组织架构和战略调整,重新梳理划分集团业务,从B2B平台向信息服务、交易服务和数据服务互为支撑的产业互联网企业转型。其中,信息服务包括慧聪网和中关村在线,依托产品数据和用户数据积累,未来将从细分领域逐渐向交易服务转化;交易服务是慧聪集团在垂直领域B2B交易线上化的趋势下的转型方向,配套供应链金融服务形成“在线交易+供应链金融”模式,已有棉联、买化塑、中模国际三家子公司,是慧聪集团新战略的核心;数据服务由兆信股份和慧嘉支撑,通过数据应用释放供应链服务价值潜力,帮助慧聪集团完成交易闭环。

亿邦动力研究院:慧聪集团的产业互联网机会

2.182%营收强增长背后的业务支撑

交易服务与数据服务带动营收强势走高。半年报数据显示,慧聪集团2018年上半年营收37.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三大业务板块中,交易服务板块营收30.89亿元,同比增长510.3%;数据服务板块营收1.80亿元,同比增长65.7%;信息服务板块营收4.51亿元,同比增长5.8%。交易服务、数据服务两个新业务板块成为拉动慧聪集团营收增长的关键力量。

核心盈利由信息服务向交易服务过渡。对比慧聪集团各业务板块利润数据可以发现:信息服务当前仍是慧聪集团主要利润来源,占集团利润的81%,且保持了78%的增长速度,在B2B信息服务类企业中仍处于前列;交易服务利润占比已超过20%,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10%,正在高速转化为集团的业务核心;数据服务利润同比增长65.7%,具有小规模和高成长特点,防伪溯源、供应链管理和数据化营销服务随着产品的成熟和市场需求的释放,可以快速提供给集团的会员企业。

亿邦动力研究院:慧聪集团的产业互联网机会

3. 从产品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型

转变人力资源结构。自1992年成立以来,慧聪集团的核心是信息服务,通过为会员企业提供供需信息、会展服务及互联网广告等获得盈利,因此销售人员在人力资源中占比较高。转型产业互联网后,慧聪集团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占比大幅提升,开始从“基因”上进行转变。集团2500多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旗下新三板企业兆信股份,2018上半年研发投入为716.7万元,占整体营收的9%。

产出企业级解决方案。慧聪集团转型产业互联网的第二个转变在于,从提供通用产品转型为企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旗下兆信股份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供应链管理体系Z-SCM为核心平台,基于物联网、区块链、二维码、RFID等技术,能够为品牌客户提供供应链管理和产品数字身份识别集成服务,目前已为一汽丰田、中国石油、同仁堂、宏济堂、德州扒鸡等企业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

三、 产业互联网促成集团资源聚合

1. 盘活数据资产价值

在超过25年的B2B平台服务过程中,慧聪集团积累了规模庞大的产业数据,包括千万级企业会员数据、5亿以上SKU的工业产品数据,以及几十个垂直行业的产业信息数据。在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传统B2B模式下,这部分数据难以直接转化增值。转型产业互联网,尤其是主打B2B在线交易服务后,在“B2B交易+供应链金融”的通用模式下,数据将在供应链金融风控及其他供应链服务中释放价值。

2. 串联全产业链环节

在传统的信息服务中,企业交易和交付环节在线下完成,与B2B流通所需的支付、金融、仓储物流、保险等配套服务很难形成强关系。在以交易为中心的新业务架构下,基于交易数据,平台能够与配套服务企业形成强纽带关系,通过订单的分发来绑定供应链服务,通过自营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建立产业互联网生态。目前,慧聪集团已在信息展示、在线交易、供应链金融、数据产品服务四个关键环节布局,形成闭环。

3. 多垂直产业服务场景

当前,慧聪集团已在化工、模架、棉花三个领域实现交易服务的转化。对于B2B综合型平台,可以将三个平台的模式在每个细分垂直领域进行复制,构建多领域、多种交易方式乃至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场景。基于线上闭环的多业务场景产生交易数据,基于数据实现风控进而搭载供应链金融,形成“多垂直领域交易场景+供应链金融+数据支撑”的产业互联网生态。这个生态具备极强的再生能力,可通过不断融入新的垂直产业场景,形成雪球效应。

结语:

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国存在极大的市场潜力等待挖掘。各类生产性服务业的互联网化以及生产制造与互联网的融合,为产业互联网提供了新的增量空间。慧聪集团通过新的业务构架,以信息服务、交易服务和数据服务切入产业互联网,形成“多垂直领域交易场景+供应链金融+数据支撑”的产业生态雏形,为综合型B2B平台转型寻找到了新的赛道。

[i]弹性系数:弹性系数是一定时期内相互联系的两个经济指标增长速度的比率,它是衡量一个经济变量的增长幅度,对另一个经济变量增长幅度的依存关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