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破性别歧视,智联招聘鼓励职场女性走出自我设限

资讯 TOM    2018-11-06 11:34

11月3日,由励媖中国主办的首届中国女性职场影响力论坛于上海举办。论坛邀请了数十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数字时代的女性职场影响力议题,促进女性职业发展和职场性别多元化。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市场总监李强应邀出席,并参加“他为她”论坛环节。在现场,李强分享了智联招聘对于女性职场困境的观察,并提出建议。

打破性别歧视,智联招聘鼓励职场女性走出自我设限

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市场总监李强参加论坛环节

自我认知的局限是影响女性职场发展的最大障碍

近几年,中国社会已经迈入了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女性也在职场各个领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和男性相比,女性的求职机会、职场薪酬和地位,还有较大差距。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女性职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2%的女性认为在就业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男性的比例为 14%;女性薪酬仍然比男性低22%;女性晋升高管的比例为1.2%,而男性的的比例几乎是女性的3倍,达到3.4%。

面对这一现象,李强表示:“女性在生育期间的工作效率和状态会受到影响,这也是企业在任命高管时会考虑性别因素的主要原因。不过与此同时,在女性的职场发展受限,更大的原因是同性歧视以及对自我的不信任。“智联招聘此前曾开展过不同性别HR对应聘简历反馈的差异研究,根据调研结果显示,在面对同一个招聘岗位、相同求职简历、不同性别求职者时,女性HR更倾向于选择男性求职者,而男性HR不会出现明显的性别倾向。“此外,不同性别在职场发展中的态度也有显著的差异。女性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时会更加保守,会考虑接受这个机会要牺牲什么,而男性在第一时间会选择争取和抓住这个机会”李强说。

令人鼓舞的是,尽管职场上男女机会并不完全平等,但智联招聘的调查也反应出职场女性越来越积极的一面。李强介绍:“智联招聘已连续举办3届’她世界,她力量’中国女性高峰论坛,我们发现职场女性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评价一个女性是否成功时,女性的评判标准过去是爱自己、给别人带去正能量,而今年的标准则进阶为在某一个领域里面有所建树,而且影响一批人。”

同盟网络的建立帮助女性跨越职业壁垒

女性如何突破现有的困境?李强认为个人、企业和社会都应该作出努力。中国正处于快速的产业转型时期,服务经济、知识经济在蓬勃发展,女性在这样的新经济中,和男性面临同等的机会。女性应该抓住这一时机,释放自己的柔性能量,打破对自我限定,勇敢迎接新的挑战。

除了鼓励女性自己要敢于突破自我限定,企业也要认识到重视女性权益其实是双赢的表现,智联招聘在2017年的最佳雇主评选时,获得最具社会奖项的企业,女性员工占比高,且更关注女性员工薪酬和福利,同时,他们的利润增长率比一般企业高23%。

此外,性别平等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李强建议,政府也需要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让生育成本社会化,让社会分担企业的压力,这样才能提高企业雇佣女性的意愿,减少女性因为生育对自己职业发展的焦虑。”

在活动最后,李强表示:“女性一直是智联招聘关注的重点人群,我们希望女性能在职场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因为我们相信,永恒的女性引领人类前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