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音乐营收多元稳健,音乐社交娱乐生态为上市保驾护航

资讯 TOM    2018-11-29 15:57

继10月2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被传将于12月中上旬正式挂牌上市。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腾讯音乐营收为86.1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2%;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人民币,同比上升近两倍,且已实现盈利。

将上市地点选在美国,除了腾讯音乐手里已经握紧的盈利牌,“Spotify+Facebook+Youtube”的音乐社交娱乐生态布局,也成为其征服国际资本市场的一张关键牌。

音乐社交娱乐为价值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

对于腾讯音乐而言,音乐从来都不只局限于“听”。粉丝通过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购买数字专辑,在支持自己喜欢歌手的同时也赢得了相应的粉丝权益;普通用户把歌曲分享给社交网络上的朋友,或在全民K歌平台上演唱;音乐爱好者、草根音乐人可以通过酷狗直播、酷我聚星,展示自己的歌唱才艺,或者进一步在平台的帮助下录制、售卖数字专辑,甚至被孵化为下一颗行业新星。

腾讯的社交平台也从外部对腾讯音乐旗下的产品进行流量支持,在此基础上,腾讯音乐旗下的产品通过平台社区,建立起庞大的熟人或陌生人社交关系链,大大增强了用户的多样性和粘合度。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腾讯音乐总月活用户数超8亿,用户的产品日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可以预见,随着腾讯音乐的上市,中国音乐产业变革和发展的新拐点即将到来。

与过往的“音乐+社交”概念不同,腾讯音乐通过旗下核心产品真正实现了高效的用户互动,多元音乐场景的构建,以及整个平台生态和外部产业链的有机合作与良性、可持续发展。

开拓性的原创内容矩阵化、模式化生产

经过2015年的行业正版化、版权相互转授的开放化,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经历一轮洗牌之后,进入了全新发展赛道,通过差异化服务和内容构建发展优势成为平台关注焦点。

国内平台最先在原创音乐人扶植上纷纷入局。虾米音乐推出“寻光计划”、网易云音乐推出“石头计划”、腾讯音乐推出“腾讯音乐人计划”等。由于彼时独立音乐领域的价值尚未被开采,有的平台凭借此挖到了“第一桶金”。而这之后,真正把原创内容进行创新性的矩阵化、模式化生产的,是腾讯音乐。

具体来说,腾讯音乐娱乐基于智能的歌曲发现机制以及对于中国听歌用户的理解和广泛触达,帮助唱片公司和音乐人进行更高效的内容分发,并作为联合出品方在今年夏天成功推出了《创造101》《明日之子2》等音乐综艺;在提供成熟内容之外,腾讯音乐娱乐还在通过各产品平台去发现、孵化潜在行业新星和优质内容。

在音乐社交娱乐的消费场景中,内容和消费正在下沉,未来除成熟的唱片公司、音乐人版权内容外,原创音乐将会成为巨大市场前景之所在。目前,腾讯音乐的曲库数量已超过2000万首。

可见,腾讯音乐在洞见音乐社交娱乐作为全新消费场景的同时,也在场景中摸索出了一套适配的内容生产和运作机制。

更大产业价值正等待激活

以社交娱乐为切口打通整个音乐产业链的上下游,不断拓宽音乐价值的增量空间,使得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了保障。

举例来说,张杰2018年第二张个人全新数字专辑《未·LIVE2》在腾讯音乐娱乐独家首发,之后在鸟巢举办的“未LIVE”巡回演唱会在QQ音乐、酷狗直播独家直播,打造演唱会的“第二现场”。这就是一种“音乐+社交娱乐”的合作,基于IP价值链条,形成有机联动,发挥好其不断增值的属性,帮助音乐开发出更大的价值。

目前,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摸索、跟随、壮大至今,已经形成独特的发展路径,而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很多用户已经具备付费观念。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中国愿意为音乐内容付费的用户比例已经接近60%,特别是年轻用户付费意识更高,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行业持续向好发展之下,腾讯音乐以音乐内容为核心,通过旗下音乐平台增加社交和娱乐元素,构建了一个完善的音乐社交娱乐生态系统,并在商业变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相信随着更多音乐消费场景的拓展,腾讯音乐的商业版图会更加完整、模式更加成熟,也将推动整个中国数字音乐产业更广阔前景的到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